在香港的餐廳中,幾乎吃不到小米粥,更別提小米飯。從小吃小米粥長大的小孩,晚餐自己煮小米粥是常態。特別是作為一名文字工作者,陰血暗耗,需要多食小米粥,用以滋養脾胃。小米有不為大多數香港人所知的養生之道,有“代參湯”之美稱。香港隨處可見的參行,卻從未見過小米行,太廉價的高級補品,經濟效益不可觀,香港寸土寸金的租金,小米交不起!


能與參類媲美的小米,據《本草綱目》,能“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中醫上五色入五臟,黃色入脾,黃色的小米恰好補益脾胃。小米粥還可安神,小米對於脾胃之補益,當與睡眠緊密相連。所謂“胃不和則卧不安”,用小米粥調和脾胃,順理成章調和睡眠。從現代醫學角度分析,小米含蛋白質,比大米高。脂肪一點七克,碳水化合物七十六點一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一百克含量達○點一二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香港主食以米飯為主,大多是泰國的香米,卻很少能見小米。而香港零散能買到的奢侈品價位的小米,卻大抵熬不出理想中的一層米脂層。為此,每每回內地,總要找尋最地道的小米。出差途經奈曼旗南部土城子鄉,吃到了平生覺得最細膩的小米乾飯。在香港吃過中東的小米乾飯,被稱作couscous,也沒辦法與之媲美。
太嫩或太老的小米,都不能煮小米飯,否則難以成型或難以下嚥。原來,小米的種植收割加工都大有講究,稍有差池,要麼小米太嫩不夠成型不夠香味,要麼太老不夠細膩不易入口。香氣飄飄的小米飯,既要看到小米的原有模樣,又能看到米與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連接。這是一種美好的結合,獨立而不失團結。就像任何社會組織,既要有獨立的想法和人格,也要有大局共識,方成其美。剛才講到的中東小米飯couscous,就是比較乾柴木屑般的小米飯,要感受到每個單獨的小米顆粒,偶感難以下嚥。小米飯,還是既滑又有嚼勁的好味許多。
如此美味的小米飯,煮粥更是米脂厚厚一層。於是好奇深入研究,這裏的小米和傳說中的陝北米脂黃小米,有何區別。經考古發現,米脂小米有四五千年的歷史,米脂縣更被稱為“千年古縣”;而遼河流域的敖漢旗和奈曼旗,小米則有七八千年歷史。原來這裏就是中華始祖聚落,興隆窪遺址,距今七千五百至八千年歷史。此地黍或粟,當地稱之為穀子,孕育了人類最早的文明。今天我們仍在吃的重要穀物之一,小米堪稱五穀之首。
帶着好奇,走近這片黃土地,穿過奈曼旗和敖漢旗的交界,來到了興隆窪遺址。這片儼然世外桃源的仙境,天與山藍綠相間,草與花爛漫相依。站在這片土地上,儼然一股歷史浩蕩,撲面而來。據當地人講,黃土地長出的小米,才是最純正的小米,小米的最高境界是煮純小米飯。北方的主食中小米粥頗為常見,而小米飯卻不多見。幾千年仍然流傳至今的穀物,孕育了黃皮膚黑頭髮的中華民族。
五穀雜糧孕育了幾千年的中華文明。穀物尚且有來處,更何況人?看着滿地狼藉的香港,沮喪而又絕望,前者是為大多數市民的共同買單,而後者是為一種莫名的墮落。當每次言語的匱乏到只能辱罵自己的民族,真的為這種行為感到不齒。既然是為了他好,為何要欲毀滅之而後癲狂。心痛,就是不知自己哪裏來,還要喊着到哪裏去!其實,小米孕育了中華民族祖先,而黃色的臉是不爭事實,面容難改,自己罵自己能解氣,但解不開自己歸屬於誰的結,更解不開想要解決社會根本問題的結。歷史上偉人大抵不是罵出來的,而是戰略智慧實幹出來的。
香港要知哪裏來,而後方知去何處。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