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航企國泰航空近期因多次參與反修例暴力活動遭到中國民航局的制裁。但從最近的三個動作來看,國泰航空似乎已經有些按奈不住。 当地時間8月13日,國泰航空发表聲明,證實了12日一名副機長拍攝駕駛艙信息并上傳在社交媒體煽動示威者的行為。


國泰航空表示,CX216航班其中一位副機長,因涉及不当使用公司信息及違反公司內部行為守則,已被停職。公司現正按照內部紀律程序展開審查。一如既往,我們一直對涉及運作安全及航空安全事宜,保持零容忍態度。
另据中國民航局官網消息,8月12日,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在京應約會見了太古集团主席施銘倫。 据媒體此前報道,依据股權結構顯示,國泰航空的第一大股東為太古股份有限公司(Swire Pacific Limited),占股達45%。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則為太古集团在香港的子公司。
從上述字眼可以看出,此次會見系國泰航空主動赴北京,并邀請民航局官員會面。 與此同時,國泰航空一架航班的飛行路线再度引起網友廣泛关注和討論。 据航班跟蹤平台數据顯示,8月11日的國泰航空CX899航班由紐約飛往香港,起飛時間推遲了近18個小時,于美東時間20時19分起飛,但經過俄羅斯上空時,繞過中國領空,飛到日本上空,備降大阪。
据了解,這架CX899航班每天美東時間凌晨1時45分從紐約紐瓦克機場起飛,北京時間凌晨4時45分抵達香港,飛機飛行15個小時,飛行路线是由加拿大、北冰洋、俄羅斯、蒙古、內蒙古一路南下到香港。
值得推敲的是,根据國泰航空官網旅客须知信息顯示,8月11日的CX899航班“由于營運需要,本次航班將不載客”。也就是說,這架飛機有“百分百上座率的學生專機”之稱的航班,空無一位乘客,自紐約飛往香港,最終備降日本。
對此,民航社區會員消息,因為國泰航空当日沒有提交機組人員名單,民航局無法確定國泰航空的機組人員是否安全,未获准進入內地領空。至于為何機上沒有乘客,網友分析,國泰航空故意測試民航局態度,而這架飛機被稱為“底线測試機”。
近日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因飛行員參與暴力冲擊被控暴動罪、員工參與罷工、泄露香港警隊人員航班行程信息等事件陷入輿論漩渦。 8月9日,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民航局向香港國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
8月10日傍晚,國泰航空對外宣布,一名被控暴動罪的機師自上月起已沒有被安排執行任何飛行任務。此外,國泰還證實兩名機場員工因行為不当已被解雇。
8月12日,有港媒爆料,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向員工发內部信,稱國泰對暴力活動是零容忍,然而以現在情況來說,員工倘參與或支持非法集會,或會遭懲罰性后果,后果嚴重或致解雇。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