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示威浪潮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当地時間8月15日,港府公布一系列“撑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5日聯同一眾官員召開記者會,公布多項支援企業和市民的福利措施。


据香港《星島日報》8月16日消息,市民最直接受惠的,是政府推出共七項“紓民困”措施,包括將上個課稅年度內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的稅務寬免百分比,由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的75%提升至100%,每宗個案上限為20,000元港幣。 此外還包括向逾90万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貼;為全港住戶提供2,000元電費補貼以及豁免27類政府收費等,主要惠及中基層,涉及約191億元;同時針對中小企業推出多項扶助措施。 陳茂波表示,現時經濟環境欠佳,中小企經營困難,零售餐飲行業受到壓力較大,同時一般市民亦有感受到壓力,希望透過一系列紓困措施減輕市民壓力,鼓勵市民多消費,刺激零售餐飲等行業。
他估計,有关措施將為香港經濟帶來0.3%的提振作用,但由于措施并非同一時間落實,所帶來的提振作用將分階段呈現。
陳茂波強調,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與修例風波所帶來的政治壓力無关,是為香港經濟可能出現下滑的情況未雨綢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稱,租金減免屬行政措施,最快可于10月實行,而豁免政府收費牽涉修改附屬法例,將于立法會复會后提交,最快10月至11月可落實,其他超越立法會轉授權力的開支項目則需要待立法會財委會批准。
据悉,自6月份反修例示威以來,香港經濟受到極大冲擊。 8月14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指出非法示威集會對香港經濟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 香港商務及經濟发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記者會上提到,目前受非法示威影響,8月份游客人數,首5日下跌31%,在8月份的第二個5日,這個數字同比下跌33.4%。酒店方面普遍跌破兩位數,有的酒店個别入住率下跌三成到五成。 騰華指出,目前,已經有28個國家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
香港反修例風波致当地經濟形勢嚴峻,此前,香港包括旅游、零售在內的各界人士紛紛发聲,呼吁停止暴力,攜手重振經濟。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也发出會員聯署聲明,表示強烈譴責香港社會中日益升級的暴力行為,希望香港尽早回歸安寧與法治,人人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