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有关克什米爾地區爭端升級。巴基斯坦方面8月15日表示,克什米爾地區印巴控制线處发生交火,3名巴基斯坦士兵及5名印度士兵死亡。目前間歇性的交火仍在繼續。


綜合媒體8月15日報道,巴基斯坦武裝部隊首席发言人8月15日在推特上稱,印度軍隊在爭議地區開火,“斷斷續續的交火仍在繼續。” 巴基斯坦軍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為了轉移人們對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局勢的注意力,印度軍隊增加了控火线沿线的攻擊。3名巴基斯坦士兵已犧牲。巴基斯坦軍隊也作出了有效回應,5名印度士兵死亡,多人受傷,掩體也受損。斷斷續續的交火仍在繼續。”不過,聲明中并未進一步透露冲突发生的具體地點。
另一名巴基斯坦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稱,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印度軍隊的炮擊造成兩名平民死亡,一人受傷。這名官員稱,兩軍之間的交火從15日早上就一直在斷斷續續地進行。除了上述士兵,還有2名平民也在交火中被殺。 目前印度軍方并沒有就此作出回應。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8月15日出席印度第73個獨立日慶祝活動,并发表講話。強調這是“我們國家做出了一個历史性的決定”,是實現印度獨立運動中的重要人物帕特爾(Sardar Vallabhbhai Patel)夢想的重要一步。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8月14日在巴控克什米爾地區发表講話,稱必要時巴基斯坦會在克什米爾問題上“戰斗到底”。巴基斯坦還將14日獨立日稱為“克什米爾团結日”,以表達對克什米爾人的支持并強調他們的困境。
另据印度ANI新聞網站8月12日披露,印度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造成克什米爾地區局勢持續緊張,巴基斯坦的軍事裝備已經開始向該地區集結。
巴基斯坦駐俄羅斯大使卡濟·哈里魯拉(Qazi Khalilullah)8月10日表示,若印巴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升級,巴基斯坦不排除采取軍事措施的選項。“但当事关國家安全時,巴基斯坦有決心和能力捍衛(國家利益)。我們將對印度的任何侵略和冒險行為作出回應。”
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8月9日訪華,詳細通報了巴方對克什米爾局勢最新发展的看法、立場和應對舉措。中國外長王毅會晤現場保證,巴方將获得來自北京支持。 另有消息人士披露,中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8月16日就克什米爾局勢舉行閉門會議。“可能會于8月16日舉行。現在正在進行磋商。”
8月5日,印度政府宣布廢除克什米爾地區“特殊地位”,成立兩個“直轄區”。并封鎖了印控克什米爾大部分地區,切斷当地對外通訊,包括手機、互聯網和固线電話,增派軍隊到邊界地區。此舉遭到巴基斯坦、中國反對。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