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海文化近日出版發行《人間佛緣——走進星雲大師》一書,書名由星雲大師所命名,本文為星雲大師所寫的推薦序。


我寫過一篇短文,題目叫「我與無冕之王的因緣」。記者,負有傳播資訊的使命,也享有採訪自由的權利,因此被尊為「無冕之王」。
佛光山可以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自然是因為有佛法、有佛祖。另外也絕不能忽略的是有新聞媒體、有記者的傳播。記得佛光山才開山不久,就承蒙一位中央社記者翁慕良先生,特別在《中央日報》上刊登一大篇新聞報導。從此,山上絡繹不絕的信眾,就成為佛光山的基本擁護者了。
星雲大師

紀碩鳴先生也是一位記者。他是上海人,早年移居香港,做過工人,當過教師,也行商做過生意人,最後卻選擇記者作為自己的終身職業。聽他說,做記者的理由也很簡單。還是在行商期間,雖然有豐厚的收入,但始終不習慣商人之間的應酬,厚著臉皮討價還價,看不慣爾虞我詐的虛假。因為曾任教師,閒來喜歡撰寫文章,營商之際不忘撰寫文章,所以投稿而被《亞洲週刊》接納,棄商成為記者。
紀碩鳴在任《亞洲週刊》資深特派員時到佛光山台北道場訪問我。之後有多次訪問我的經歷。他還熱心關注佛光山、關注我倡導的「人間佛教」,寫下不少關於佛光山弘揚佛法、傳播中華文化的報導。當然,他也在傳播佛光山文化中接受佛法、傳播佛法,走在成佛之路。
這麼多年來,我就是一個出家人,沒有變化,和尚是我弘法的終身職業;紀碩鳴任職記者二十多年,也沒有變化,記者成為他的終身職業。他之所以選擇記者為終身職業,還有一個理由,他說「這份職業可以幫到人」。這倒和佛光山的信條有幾分相像。
星雲大師和本書作者

幫人其實就是一個「給」字。不要小看這一個「給」字,它實在有很大的威力。將一點水分、肥料給花草樹木,花草樹木就會長得更加青翠芬芳;給一些種子播撒在泥土中,它就會生長出許許多多的果實。給人一些慈悲,給人一些佛法,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假如能做到: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收穫的不只是別人,自己也能得到很大的利益喔!
自然,向大眾傳播真理就能幫到人,就是給,就能有歡喜。那一年,紀碩鳴介紹了百多個浙江、香港等地的企業家上山,向他們傳播佛光山的文化、佛法。一天到晚忙著賺錢的企業家們,在佛光山得到了那一份安靜。我們在佛陀紀念館座談,暢談佛法、討論人生。企業家們爭先恐後一起合照,非常歡喜。大家有歡喜,就是幫到人了。
幫人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幫什麼人、幫什麼事,自己要捨得,對社會還要有貢獻。記者也要有新聞的眼光,要講究事實、追求真理。我常說,要修佛眼:佛就是覺悟真理的人。能用佛眼看這個世間的一切眾生,彼此都是平等無差別;能用佛眼看這個世間上的眾生,都如佛子羅睺羅,所以佛眼就是智慧、就是慈悲。能用佛眼來觀照人間,世間人人都是佛;反之,你用仇視的眼睛看人,人人都是冤家對頭,唯有用清淨的雙眼,才能見到清淨的自性。記者一枝筆,對社會事件影響很大,所以做記者先要明辨是非,才能傳播真理,幫人同樣要修佛眼。
紀碩鳴撰寫的報導無數,其文章在華人社會很有影響,他得過亞洲新聞獎無數,還獲亞洲最佳記者殊榮。他出版著作不少,今又將與佛光山的因緣整理成書,由香海文化出版發行。他的心得、他的經歷,他對佛光文化的傳播,相信可以讓讀書人有所啟迪。

(Visited 3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