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于2019年8月30日將今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書》、《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划報告》提交給台立法院。台國防部認為,中國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否認“一中一台”及台灣的政治實體地位,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十分嚴峻。


台國防部強調,中共解放軍將于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准備,以及制約核大國、遏制核戰、保衛疆土的戰略核力量,并于2050年以前形成“核天一體”信息化核力量建設,以達到“止獨、抗霸、控印、穩邊”的戰略需求。不過台灣學者苏紫云表示,中共当前的核能力無法與美俄相比,因此會以加強部署中程彈道導彈等方式,有限地嚇阻美國。
《中共軍力報告》聲稱,当中共于2019年7月发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重申不放棄以武力推動國家統一、以及機艦巡航正是為警告台獨勢力的目標后,中共解放軍對台武力恫嚇已不再隱晦。從今(2019)年3月底2架殲11戰機飛越台海中线、6至7月的三軍聯合操演以及遠海長航訓練等事例,展現戰力建設成果,并借由“經由例外、塑造慣例、形成常態”模式加大對台軍事威懾、確保對台作戰優勢。
台國防部還指出,解放軍持續換裝新式攻擊直升機、各式裝甲車輛,還有于2017年完成首艘自制野牛型氣墊艇,且情監偵搜能力已擴及全球,導彈打擊范圍也涵蓋第二島鏈,空軍亦能打擊美國关島基地并制約美軍在南海的活動,海軍則具備第一島鏈外遠海作戰能力,首艘自制002型航空母艦亦在試航,預計于今年服役;陸軍則注重提升無人作戰、電子對抗技術,且已擁有長程機動與兵种協同作戰能力。
台國防部分析,解放軍基于“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理念,可能采取四种行動對付台灣:一,聯合軍事威懾,利用漁船干擾台灣離島、或派遣公務船越界;二,聯合封鎖作戰,攻占東沙島、全面封鎖台灣本島;三,聯合火力打擊,對台灣的重要地標實施恫嚇性射擊;四,聯合登島作戰,发動斬首行動、全面登台。不過台國防部又聲稱,解放軍受限于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缺乏登陸載具和龐大后勤支持,即使解放軍持續加大登陸演習的頻率和力度,但仍未具備全面攻台的正規作戰能力,僅有奪取台灣外島離島的戰力,因此解放軍會利用假新聞渲染台海風險和軍事恫嚇威懾台灣。
此外,《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划報告》則預計要替台軍建構洞庫化、地下化、機動化之防護能力,提升“多重備援”與“戰場存活”能力;并精進跑滑道搶修能量,強化政軍指管中心,配合“一機一庫”政策,于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建造36座高抗炸系數防護機庫,以確保應急作戰和對敵壓制的兵力,預估于七年內完成。另將建立備援中心或機動指管系統。
台國防部還宣示要研制長程多功能及長滯空無人飛行載具,以及戰術型與戰斗型的偵搜無人飛行載具,借以增進情搜與灘岸殲敵的效果。 同時該報告書又提及,台灣的新式高級教練機正在組裝中,原型機預計于9月出厂,并于2020年6月首飛,2026年完成交付66架之目標。而在量產高級教練機期間,也將同時開发大型发動機和其余戰機关鍵零件,以逐步提升初級教練機、高級教練機性能和推進下一代戰機的研发進度。
而為了達成永久募兵制,台國防部還規划深入校園募兵,宣稱已與台灣129所大學签訂“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团”(ROTC)合作協議,還有同313所高中職校签定開設“國防培育班”。台國防部另委托台交通大學開辦學士班,已代理訓練國防大學理工學院285員;并與台清華大學實施“將星計划”,開設國防菁英組學士班。种种措施,俱是為了穩定台軍兵源和素質。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