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台灣大選臨近,兩岸緊張關係持續升溫,近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為拉選票再出招,表示台灣軍方繼購買M1A2主戰坦克及F16V戰機後,有意再斥巨資向美國採購射程達300公里的M142高機動火箭系統(HIMARS),火力覆蓋對岸的大陸沿海範圍,包括福建、廣東、浙江等地區。


有分析指,一旦此次的台灣軍購案獲美國接納,料將引起大陸方面更加激烈的反應,但這卻有助於蔡英文拉抬聲勢,製造以武抗統氣氛,爭取選票,謀求連任。

高機動火箭系統可威脅大陸東南沿海

據台媒9月3日報道稱,台灣當局在近月成功購買坦克及戰機後,或再嘗試向美國採購更多軍備。尤其是採購案中射程達300公里的M142高機動火箭系統(後簡稱HIMARS)最引人關注。
據悉,HIMARS屬於戰術壓制武器,形同戰術導彈,因射程遠,可支援台軍南北防衛作戰及攻擊敵方的登陸目標。如果一旦部署在台灣西岸,將可威脅台海對岸的福建、廣東、浙江沿海範圍。報道指出,台軍目前已在外島部署射程四十公里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科研院所亦正在研製射程一百公里的增程火箭彈。
同時,為避免進一步刺激兩岸關係,台灣方面把HIMARS定義為“跨區增援”裝備,先行小量購買。外界分析指,雖然採購案因為未正式提出,暫未列入台灣明年的防務預算書中,但預料軍方將在短時間內提出採購。
除了HIMARS,台灣軍方還決定採購逾一百輛美製M109A6自走炮,預算約三百億元新台幣,稍後將向美方提交採購案。有軍方官員表示,現役的M109A5自走炮已使用多年,較為,而即將購買的M109A6自走炮則機動性高、移動速度快,戰鬥能力更強。
此外,台灣防務部門上周已向立法院提交明年度“國防”預算書,除列明購買六十六架美製F-16V戰機外,還會推動潛艇自製計劃,據報已經獲得美方支持,美國表示將積极參与。台軍醫局預計將投放逾31億元新台幣購買新型人體離心機、模擬深潛訓練艙及相關設備,取代舊有設備,強化訓練成效。
有消息稱,台空軍也將在明年編列44億元新台幣,在台中清泉崗機場建立36座抗炸機堡,以確保戰力在戰時得以發揮。
可以看到,台灣不斷加強軍事裝備,擴大武裝,在社會上製造以武抗統的氣氛,也是蔡英文大選前打出的一張牌,以此來爭取選票。
對此,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第四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台灣民進黨政府實行所謂“抗中策略”,對大陸升高對抗,對台灣內部實行“綠色恐怖”,對美國竭力配合、百般討好。他形容蔡英文不是“撿到槍、撿到炮”,而是“製造槍、製造炮”,向大陸射擊。

解放軍火箭炮 可打擊全台灣

不過,對於台灣軍方計劃購買的高機動火箭系統,似乎並不能從實質上威脅大陸方面。據港媒報道,解放軍東部戰區近年已部署有射程超過300公里的遠程火箭炮,打擊範圍可覆蓋台灣全島。


報道稱,解放軍近年已裝備了射程超過300公里的A300火箭炮,該款火箭炮由航天科技集團研製,採用兩級火箭助推,第二級火箭還裝備有提供升力的彈翼和控制翼面,採用了慣性和衞星制導系統,打擊精度在30米以內,如果再配合長航時無人偵察機提供目標導引,這款火箭炮的打擊精度更是能夠達到米級。
A300火箭炮可以發射300至370毫米火箭彈,也可以發射750毫米彈道導彈及巡航導彈。據東部戰區官方微信號早前報道,72集團軍炮兵旅已經換裝該型火箭炮,取代了原來的PHL03型遠程火箭炮。以前解放軍火箭炮只能從福建沿海攻擊台灣西部,如今解放軍從浙東沿海發射火箭炮就可覆蓋台灣全島。
更有媒體去年五月更曾評論指,解放軍只要派兩個火箭炮連,便能消滅新竹空軍基地;而蔡英文如果真的決心以武抗統,恐怕是以卵擊石。

台灣邦交再告急

台海局勢緊張還體現在外交上,據路透社報導,台灣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The Solomon Islands)已組織一個部長小組商討和中國建交的可能,最快本周可能宣布結果。如果索羅門群島與北京建交,台灣邦交國將只剩16個。
英媒周一報道,所羅門群島負責評估對台關係的特別小組,早前結束與中國大陸有邦交關係的太平洋國家訪問行程後,由八位部長與總理私人秘書組成的部長小組,隨即於上月中旬訪問北京。特別小組由新任總理索加瓦雷在四月大選後成立,最快本周在國會提出相關建議,索加瓦雷早前曾指與台關係並非牢不可破。
在9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中方是否可以提供有關中所會談以及兩國建交的時間表?”發言人耿爽隨後表示“兩國互動正常”並強調:“我只能做原則性回復,眾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近年來已經有眾多台灣“外交夥伴”轉投中國大陸,去年包括中美洲的薩爾瓦多、西非的布基納法索,以及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加在內的多個國家都已宣布和台灣斷交。
當然,台灣損失邦交國只是兩岸關係的一個縮影,隨着台灣2020年大選不斷臨近,台灣當局不斷增加軍購,大陸方面的應對措施也會不斷升級,可預見的是,未來兩岸關係少仍有令人樂觀的理由。

(Visited 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