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牽制中國在積極部署實施印度太平洋戰略,積極動員韓國軍方加入活動。 韓國《朝鮮日報》9月4日報道,当地時間2日,前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Vincent Brooks)关于特朗普政府所提出的“公平的防衛費用分擔”要求表示:“除防衛費用分擔協商外,美國的要求還包含著在區域內同盟中,‘印度太平洋戰略’上的角色要擴大的更深一層意義。”


印度太平洋戰略是美國為了牽制中國軍事“膨脹”而想出的亞洲安保構想。 布魯克斯表示:“這(美國的要求)是要求轉換從傳統上把朝鮮半島內的焦點放在對朝遏制的韓美同盟戰略的案件。” 報道認為,布魯克斯的話可解釋為,雖在韓國超出朝鮮半島參與到美國對亞洲戰略的問題上一直有討論,但對于韓國能否冲破中國等的強力抗議并真正實施該問題還是有待觀察。
韓國前高階外交官3日稱:“美國此舉是要以防衛費用協商為借口,在日后不僅在對朝施壓的問題上,而且在南海上航行自由行動等對中國施壓的過程中均強烈要求韓國的參與。” 在連同上調防衛費分擔額和一同參與對中國施壓的兩個議題下,韓國軍方內外預測韓國政府的處境將更加尷尬。朴元坤(音)稱:“美國可能會要求韓國,若和中方的关系惡化有負擔,那么在相关費用上要有所增加。”
韓國國防安保論坛WMD應對中心主任梁旭(音譯)表示:“一直以來根据SOFA的基本精神,裝備物資由美國提供,設施維持有韓國供應,但現在是要打破并超越過往。” 关于防衛費分擔額和一同參與對中國施壓的問題等,韓國國防部表示:“會往合理公正的方向商討”。 韓國軍方內部提出,不管以何种方式只能順應美國的要求。
韓國軍部人士稱:“不管是要多交分擔額,還是在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上提供軍事幫助,總有一天會有出現要做出選擇的一刻。” 不過美韓同盟近期逐漸顯現出关系上的冷卻。在日韓貿易戰開始后,美國多番批評韓國政府的決定,韓國召喚美國大使“抗議”,作出“尽早收回包括龍山基地在內的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決定,向美國政府施壓。 因此,美國動員韓國軍方來牽制中國的構想在某种程度上很有可能變成空想。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