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貿易戰再出變局,中美原計劃於本月進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推遲至10月舉行,使得情況更加不明朗。其中,特朗普轉變對華態度,趨於更加強硬,是談判延後的主要原因。外界分析,特朗普目前公開表示放低對達成貿易協定的預期,是對中方發出強硬的信號;而短期內無法在美國經濟數據上交出令選民十分滿意的的成績單,不斷打出對華貿易這張牌,成為了他在大選中謀求連任的最大籌碼。

中美新一輪談判推遲至10月

中國商務部9月5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通話,決定了下次美中會談,在會談開始之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級的會談也將於9月中旬展開。
聲明指出,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中國商務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均參加了此次參加通話。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對話原本是計劃於9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目前直接推遲至10月。7月底,萊特希澤和姆努欽訪華,中美兩國代表在上海舉行了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當時雙方計劃於9月在美舉行下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
而此次談判延後的最主要原因,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密不可分。
在上一輪磋商結束後,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剛從上海返回華盛頓,特朗普就用關稅表達了對於談判進程的不滿,這也使得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
特朗普於8月1日宣布將於9月1日開始逐步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徵稅比例為10%。後來又宣布,關稅分兩批進行,第一批1,250多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於9月1日生效,剩下的12月15日生效。
中國方面8月23日也宣布,將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也分兩批進行,一批於9月1日生效,另外一批12月15日生效。
不少媒體都發表評論都指,中美雙方互征關稅,是貿易戰的一個拐點,已經步入了新的階段。

特朗普對華態度更加強硬

對華再加關稅、推遲貿易談判,種種舉動,都使人看到特朗普對華的態度正在變得更加強硬。
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不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美國股市漲幅應該會高很多,但必須有人來壓制中國的貿易和經濟政策。
特朗普承認,雖然中美貿易戰已經損害美股的表現,但他不得不對抗中國的經濟行為。他稱,如果不對中國採取任何行動,美股市場會比現時高出1萬點,但有些事是必須要做。對他來說,這比經濟重要得多,美方必須這樣做。
此外,他還表態指,有關華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問題,也將不會在今後與中方的貿易談判中提及,華為令美國軍方與情報機關感到擔憂,因為涉及國家安全,美方無法與華為做生意。


而早在今年5月中,商務部在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禁止美企進行商業往來時,美國商務部還發出臨時許可證。特朗普在更在今年6月底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大阪會面,曾表示將會放寬對華為的限制。這顯然表明,美國對華為的態度也已轉向強硬,“放生”華為幾乎成為不可能。
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 也再次公開展現了個人對中方的強硬立場。
他轉載財經頻道CNBC一名主播的帖文, 帖文引述美國富商森姆澤爾接受訪問的內容, 其中提到中國在談判時的拿手好戲就是什麼都不接受, 所以對付中國的態度必須非常強硬; 而特朗普正在強硬應對中方, 相信中美雙方最終能找到比目前更好的解決方案.
特朗普隨後在Twitter中寫道: “美國不能在保護世界的同時又要付費,我們不能接受一個為了其他國家利益而耗盡我們整個經濟的系統,而這長期以來一直向我們收取大量關稅。不要繼續逃避現實,美國50年來一直受制於關稅恐怖主義,但一個真正的協議是可以達成的。”

可以看到,隨着總統大選不斷逼近,特朗普的個人立場和競選策略均有轉變,對華態度更加強硬已經成為目前特朗普的一個全面策略。
在2016年大選中,特朗普之所以能勝出,很大程度上就因為他在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這些傳統工業州佔據微弱優勢,當時特朗普指出要再上任後解決與中國的貿易不公平問題,引起了工廠工人和其他人的共鳴,這些人認為中國的崛起以犧牲美國製造業就業為代價。
而這次大選,依然如此。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幕僚指出,在貿易問題上對華的強硬立場,將又一次在關心美國就業的選民中引發共鳴,有利於特朗普謀求大選連任。
雖然這種強硬態度無益於中美雙方達成協議,但不少美國專家指出,能否達成協議對於特朗普連任已無太大影響。
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網站9月3日報道稱,中美貿易委員會的高級研究員艾斯頓表示,為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中成功連任,特朗普不一定需要一份中美貿易協議。只要貿易戰沒有對美國的經濟造成影響,對普通美國民眾造成明顯的傷害,對中國強硬或者看起來強硬或許就夠了。
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特朗普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方將看看事情發展,如果中方想達成協議,那可以達成協議,但如果對方不想達成協議,那也沒問題。
有分析指,在公開場合,特朗普不再像年初那樣,強調貿易協議的重要性,而是開始注重“談下去”,對達成協議的緊迫性明顯下降。
這是因為,從他的連任競選策略來看,已經不需要一份協議幫助自己連任。相反,他通過延續同中國的貿易戰,將自己包裝為強勢和贏得貿易戰的一方。換句話說,特朗普基本上可以回到2015年至2016年時反自由貿易的立場,以此穩住選民基本盤,幫助自己連任。
因而,堅持對華強硬的貿易談判已經成為他手中打選戰的最大籌碼。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