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台灣2020大選不斷逼近,最近國民黨卻陷入了分裂危機。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民調持續下跌,黨內“換瑜”聲浪至今未止;同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動作頻頻,參選“總統”蓄勢待發,有與王金平、柯文哲結盟之勢。國民黨選情會否再上演變局,引發外界擔憂。

韓國瑜面臨黨內阻力

據悉,在國民黨7月底正式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党參選總統後,近2個多月來因不斷傳出有關其負面新聞,再加之一些韓粉的言行引發爭議,韓國瑜民調聲勢不斷下滑,黨內還頻頻出現“換瑜”傳聞。
9月8日,韓國瑜重啟造勢競選模式,在新北市三重區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力拚聲勢止跌回升,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等黨內大佬也親自到場加持。造勢活動總體來說比較成功,不過,其中又出現了一些小插曲。
據中央社報道,在造勢晚會上,馬英九上台致辭時,因韓國瑜剛好抵達現場,支持者不斷鼓譟,造成馬英九致辭頻頻遭打斷,馬英九也表示“我還沒講完”,最後仍被中斷演講請下台。


雖然隨後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韓國瑜已經致電,為晚上造勢大會的流程安排疏失致歉;馬英九本人也表示,確實感到錯愕,但不會放在心上,建議韓國瑜未來幕僚作業要更嚴謹,避免引發不必要的誤會,種種舉動被台媒解讀兩人能“一釋前嫌”,但是10日兩人再度受邀參加“國民黨2020勝選及國民黨台北市裡長服務促進會授證典禮”活動時,馬英九提前到場並只逗留10分鐘,期間亦沒有與韓國瑜“同框”,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對於造勢晚會上的這一幕,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辦公室9日就表示,王金平去年在台上遇到類似情形,並不以為意,但他能理解馬英九的心情。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坦言,“那一幕,我倒是有點目瞪口呆”,表示“馬英九也是脾氣好”。郭台銘幕僚、鴻海創辦人蔡沁瑜表示,來者是客,致辭卻被迫中斷,郭陣營覺得很心疼,也為馬英九感到惋惜、遺憾。
亦有媒體評論稱,事件或再將為韓國瑜帶來一些輿論風波。而8日的新北造勢大會表面看上去成功使韓的支持率止跌回升,但是藍營內部仍存在嚴峻的整合危機。
近日就有消息指出,國民黨內“換瑜”聲浪此起彼伏,更有一個名為OpenKMT的國民黨群組被形容為“黑韓大部隊”,每天都有大量黑韓言論,專門在韓背後捅刀,其中,還有黨務主管也一起唱衰韓國瑜。可見國民黨的分裂危機。
據報道,在8日舉行的新北市造勢大會上,韓國瑜還特意改穿白襯衫,向黑韓產業鏈宣戰稱:“你越黑,我穿得越白”,他更嗆聲,面對抹黑,要他們“放馬過來,恁北等你”。

郭台銘或脫黨參選

同時,2020年大選的獨立參選人進入連署登記日,此前傳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可能聯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參選消息時有傳出,越炒越熱。
9月10日,郭台銘的幕僚蔡沁瑜、柯文哲的幕僚蔡壁如以及王金平的幕僚林思慧一同去“中選會”就參選登記議程拜訪詢問,更引發外界猜測,郭柯王聯盟似乎聯手態勢成形。
當天,三人進入中選會後,由選務處科長陳宗蔚接待,進行閉門會談。據陳宗蔚介紹,9月13日至9月17日受理申請為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被連署人,雖然13日至15日適逢中秋連假,但仍照常上班。申請程序除了需繳交新台幣100萬元的保證金,申請書上必須填妥副手人選。而參選人的門檻為最近一次民意需要至少是代表選舉總選舉人數的1.5%,也就是280,384人。
隨後,郭台銘幕僚蔡沁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10日只是前去去了解,如果要啟動聯署參選總統,應該知道哪些細節,最後參選與否仍由老闆郭台銘決定,當日拜會不代表郭台銘已決定參選,或是郭柯配成形,只是幕僚作業。


9日下午,台灣“東森新聞雲”曝出郭台銘將在9月13日宣布退出國民黨,並以獨立參選人身份投入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這一“郭台銘退黨”傳聞隨即獲得眾多台媒轉載,郭台銘辦公室對此並未直接否認,僅表示希望大家能給郭台銘一點時間思考,9月17日之前一定會給各界答覆。對此,其幕僚蔡沁瑜作出解釋,指退還黨證不是考量重點,郭台銘多次強調台灣利益大於政黨利益,退回黨證必須是決定參選與否才會有進一步的形式問題,這部分在還沒發生之前都不會回應。
柯文哲的幕僚蔡壁如則透露,若有領表登記,應該是由郭台銘擔任參選人。而至於柯文哲未來會在三方團隊中扮演什麼角色,她則表示是“全力支持、輔選的角色”,但細節還在進一步討論中。如果有需要的話,柯可以擔任其競選總幹事。
至於王金平方面,幕僚林思慧則表示,當日只是一起陪同來了解。蔡沁瑜隨後還幫忙說明,因為王金平都說一切看上天旨意及看因緣,若王自己要參選,也是需要來了解,但她強調,三方幕僚溝通都很順暢。
雖然目前三人會否組團參選仍未完全確定,但外界預測,郭台銘自行參選的機率越來越高。
而據《聯合報》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在各種組合下支持度均領先,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緊追在後,差距不超過7個百分點。
民調指出,若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代表綠營出戰的蔡英文支持度高達44%,完勝藍營韓國瑜的33%,差距拉大至11個百分點,蔡領先韓的幅度已達到歷史新高。
而在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的組合中,蔡英文將以33%的支持度,領先郭的27%與韓的26%;此外,若由柯文哲參選,蔡英文支持度稍降到31%,韓則上升到28%,柯則以27%處於末位。
《天下雜誌》10日也公布最新民調,指出如果最終是由民進黨蔡英文和國民黨韓國瑜對決,蔡英文的支持度為45.9%,領先韓國瑜的34.7%達11個百分點,兩人差距已經明顯拉開。民調顯示,蔡英文於六都大獲全勝,在台北、桃園、台南、高雄領先的幅度都超過10個百分點,即使是韓國瑜擔任市長的高雄,蔡英文也贏了12個百分點;但於藍營執政的另兩個縣市,蔡英文領先幅度則有縮小,在台中市領先不到7個百分點,新北市的差距更近,蔡僅領先不到3個百分點。

可以看到,國民黨內部的分裂危機已經使綠營對手趁機獲得了領先優勢。
韓國瑜的幕僚近日曾表示,韓國瑜目前民調落後的主因與國民黨的內部分裂關係密切:一方面,黑韓鋪天蓋地,讓韓國瑜疲於應付;另一方面,郭台銘脫党參選的傳言不斷,台北市長柯文哲利用了國民黨內的矛盾炒作第三勢力聲勢已達到效果,導致部分民調轉向,郭台銘參選後也會分走一部分的藍綠選票,對韓國瑜的影響大過蔡英文。
無論未來郭台銘是否參選,現在藍營內部的不團結已經使其選情變得不樂觀。而如果危機持續,恐怕最大的得益者只會是蔡英文。

(Visited 7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