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美貿易談判的局勢變化莫測。在接連起伏後,近日兩國又各自宣布暫緩部份關稅措施,使貿易戰或迎來新的轉機,中美之間的緊張氣氛也緩和不少。

中美在關稅措施上互釋善意

中美早前宣布,貿易戰新一輪談判時間從原定的9月,押後至10月初。在新一輪貿易談判即將到來之際,中美雙方均在關稅措施上做出調整,釋放善意。
中國財政部11日宣布,本月17日起,將豁免16項美國產品被課徵報復性關稅,有效期限為1年,其中包括部分抗癌藥物、潤滑劑及動物飼料等16項美國貨品。同時,中方還明確表示,稍後或有更多商品納入受惠。
美國股市應聲起漲,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27.6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飆高21.54點,那斯達克指數也上揚85.52點,激起投資人對貿易戰可能化解的期待。
僅10多小時後,特朗普在Twitter上宣告,約2,5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措施的生效日期,從10月1日推遲兩周;他稱這是因應中國副總理劉鶴的要求,作出的善意姿態,免影響中國建國70周年的氣氛。
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稱,“應中國副總理劉鶴要求,以及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在10月1日慶祝70周年國慶,我們同意,作為善意之舉,將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上調關稅(25%增至30%)的時間,從10月1日延後至10月15日。”
特朗普還表示,這是中方有意釋出善意,形容這是中方擺出積極姿態之舉,也是一項重大措施,他對此表示歡迎。

讓步或為未來爭取更多空間

中美關稅各讓一步,是否意味着貿易談判會出現轉機?
有媒體分析指出,中美貿易矛盾尖銳,歷經兩年談判也找不到打開死結的良方,因此兩國此次作出小讓步,並不能視為邁向達成貿易協議的標誌動作,相反更可能只是雙方的策略微調,以期在未來的貿易談判中爭取更多空間。
從短期來看,兩國也有要應對國內經濟狀況的考量。


據美媒報道,特朗普升級關稅措施後,一度令美股蒙上陰霾,也加深外界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者指,美國商界近期發動了一場旨在制約特朗普、遏制貿易戰升級的運動。此前有報道指,美國商業組織上書特朗普,要求暫緩關稅措施。這促使了特朗普政府尋求給貿易戰降溫。
同時,亞太經合組織(APEC)2019年峰會,11月於智利登場,這將為中美兩國元首再會晤提供機會。包括中美兩國等各方,都盼望“習特會”能夠登場,為貿易戰降火。此次雙方互釋善意,或許也是為後期的談判和會面做鋪墊。
更有評論指出,從長期來看,貿易戰暫緩,有助於中美利用“窗口期”解決貿易矛盾,也有利於雙方各自重整策略,增加致勝機會。
此外,對特朗普而言,儘管2020年大選周期已開啟,但民主黨初選尚處於開始階段,誰是他的對手仍未明朗。因此,特朗普也需要先看清形勢再考慮如何出招。
不過,中美經貿談判一波三折,曾多次出現做出讓步後再加稅的反覆。究竟貿易戰是否真能實現轉機,還有待觀察,不過,兩國各退一步,至少對下一輪貿易談判來說,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