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邦交出現危機,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 (Manasseh Sogavare)周五(13日)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是否與台灣斷交,以趕及在中國10月1日建國70周年前與北京建交。


所羅門內閣會議於當地時間早上10時(香港時間早上7時)召開,會議將會討論一份跨黨派小組報告。根據中央社取得該份跨黨派小組報告,報告建議所羅門政府在9月中前與北京建交,以符合「一個中國原則」,雙方互設大使館,增進雙邊關係。
台灣駐所羅門大使廖文哲表示,大使館已積極動員支持台灣的內閣成員在會議上為台灣發言。所羅門早前向台灣釋出消息稱,索加瓦雷將參考4份報告,包括跨黨派小組、國會外交委員會、外交部及總理府的報告,再決定是否轉與中國建交。
所羅門外交委員會上周三及四(4及5日)曾就此議題召開聽證會,出席的民間團體一面倒支持所羅門與台灣維持邦交。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