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白宮高層再度發生人事地震。9月10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突然被炒,引發外界關注。連日來,媒體也披露更多有關內情。


彭博社昨日(9月13日)再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於周一(9日)與高級官員討論放鬆制裁伊朗,以促成跟總統魯哈尼在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會面,財長梅努欽表態支持,但博爾頓極力反對。特朗普於是決定辭退博爾頓,所以於第二天公布消息,特朗普隨後還再次批評博爾頓的強硬路線無助解決外交問題。
雖然博爾頓離任的消息已經過去幾天,但是對於特朗普政府的影響卻遠遠沒有結束。外界分析認為,博爾頓這樣的外交強硬派政客被踢出白宮,或使美國政府的對外決策發生轉變。

伊朗問題是導火索

據白宮內部消息人士指,博爾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伊朗問題方面的分歧或是此次導致辭退風波的導火索。
據悉,本來白宮已經開始準備美伊總統本月稍後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但遭到博爾頓的強烈反對。特朗普隨後將矛頭指向博爾頓一向堅持的強硬外交路線,不僅批評其是伊朗問題上的絆腳石,還指他是美國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談判的障礙。
不過,有外媒披露,特朗普與博爾頓的不和已早有苗頭,與白宮其他官員關係也一直都不好。今年七月,特朗普在日本G20峰會上與外國元首談笑風生,隨後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韓邊境見面時,卻將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卻被派往對美國外交來說優先權重較低的蒙古。近幾個月內,博爾頓多次被排除在白宮重要會議之外。
博爾頓不僅曝出與國務卿蓬佩奧長期不和,在國際議題上頻頻爭奪政策話語權。亦有消息指,他與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爾瓦尼的關係也冰凍三尺。
然而,特朗普宣布辭退博爾頓的消息還是有些突然。至少從此前公開發布的信息看,白宮在10日當天下午1:30原本還安排了博爾頓與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姆努欽共同出席一場關於恐怖主義的新聞發布會。但是10日上午,特朗普就發布推特,正式宣布解僱博爾頓。於是當天下午的發布會上就只剩下了蓬佩奧和姆努欽。
特郎普在推文中稱,他於9日晚告知博爾頓白宮不再需要他效力,博爾頓於10日上午遞交了辭呈。
有趣的是,博爾頓堅稱是自己主動提出辭呈,而非被炒了魷魚。特朗普發出這條推文十幾分鐘後,他也發推稱,指自己9日晚就向特朗普請辭,是特朗普對他表示“明天再說”。
不過無論是誰炒了誰已經不重要了,白宮也正在安排下一任的國家安全顧問人選。
對於早前有消息指蓬佩奧可能同時兼任國家安全顧問,總統特朗普已經表示了否定。特朗普指曾與蓬佩奧討論相關想法,但蓬佩奧希望由另一人出任國家安全顧問。目前,白宮已經篩選出5名潛在繼任人選,預計下周可作出決定。
路透社12日引述消息報道,特朗普關於國家安全顧問的候選名單,主要由可信賴的保守派人士組成,同時都符合同一條標準,就是對特朗普足夠忠誠。
有評論指出,隨着前國務卿蒂勒森、白宮前經濟顧問科恩、前防長馬蒂斯等與特朗普意見相左的內閣級官員逐一離去,“忠誠”已成為決定白宮高官去留的黃金標準。這一次博爾頓的離去更標誌着未來美國政府決策團隊中已難以發出與總統不同的聲音。

白宮決策未來面臨更多挑戰

雖然白宮內部人事地震頻繁,但目前還沒有一個官員離職的影響大過博爾頓。
據悉,博爾頓曾是特朗普最為器重的幕僚,擁有非常大的權力,並且對美國的全球安全策略和國家外交政策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作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特朗普時代表現非常搶眼,甚至有些時候看起來明顯越位,宣布一些本該總統才宣布的大事。而他在對伊朗、北韓、阿富汗和中國等有關問題上均表現出強硬姿態,被外界看作最典型的“鷹派”人物。特朗普如此其中的幕僚,突然被解僱了,實則是非常重磅的事件,也必然對政府內部產生深遠的影響。
雖然國務卿蓬佩奧指出,博爾頓被炒並不會使得美國的對外政策發生改變,但可想而知,少了這個最具代表性的強硬派,華府未來的決策難免會受到影響。
日前,伊朗方面就表示對此消息喜聞樂見的,因為戰爭和經濟施壓的最大支持者走了。當地時間9月11日,伊朗政府發言人阿里·拉比埃就在社交媒體上評論博爾頓辭職稱,“多個月前約翰·博爾頓曾信誓旦旦地說,伊朗在3個月內將不復存在。我們至今仍在,而他走了。”拉比埃稱,隨着戰爭和經濟恐怖主義的最大支持者被免職,美伊之間溝通遇到的阻礙將會大大減少。
外界預計,“鷹派”人物博爾頓辭職或為美國與伊朗重回談判桌創造了可能。而就在9日,也就是正式宣布解僱博爾頓的前幾個小時,特朗普在白宮對記者透露,願意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他連說兩遍與魯哈尼會面“可能發生”,“對我來說沒有問題”。
英國前駐敘利亞大使彼得·福特9月11日也向媒體表示,博爾頓辭職可能會緩解美國對委內瑞拉方面的壓力,並使美國恢復努力與伊朗和朝鮮達成協議。
福特表示:“博爾頓的離任可能意味着美國在某種程度上將暫時繞開委內瑞拉局勢,總統將致力於更加努力地與伊朗和朝鮮達成協議。”
此外,有韓國學者分析稱,博爾頓的離去可能有助於美國恢復與朝鮮核談判的努力。
有外媒評論指出,從國際影響看,博爾頓這樣的極右翼政客被踢出白宮決策圈,對各種地緣政治矛盾的解決是有幫助的,有助於特朗普推進的各種外交活動取得進展,比如朝核問題、阿富汗問題、伊朗問題。
但是,這也意味着白宮政策決策也將面臨更多的挑戰。歷經數輪人事震蕩後,幾乎所有人都明白,白宮已經變得以特朗普為核心。堅持己見的人將會大大減少,幾乎已經沒有敢於提出不同於特朗普見解的人了。原本跨部門的多元化決策機制正在趨於單一,白宮的政治生態已經走到了一個極端。
一方面美國政府上下能夠更有效執行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引領的外交戰略,另一方面美國對外政策的靈活度將大大降低,出現外交誤判和失誤的風險也將進一步上升。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