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發表聲明,指對於在慈山寺的言論被曲解感到十分遺憾,並指多年已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永遠會虛心接受批評,但最為重要的是「寬容不等於縱容,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序」。


李嘉誠重申對任何暴力,包括語言暴力,對任何衝擊法治的行為都不能接受。李嘉誠由衷希望,各方能尋求空間,而非挑動矛盾,讓香港局勢降溫,社會才可展開對話。
已退休的李嘉誠本月8日出席大埔慈山寺活動時向在場信眾發言,提到香港近日發生的連串暴力事件,擔心如此下去並非好事,希望香港人能夠渡過難關。李嘉誠又表示,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者「都能夠對我們未來主人翁, 亦都能夠網開一面。」
李嘉誠的言論被廣泛報道後,中共中央政法委9月12日發文,批評有關講法是縱容犯罪,不是「為香港著想」,而是看著香港滑向深淵,又反問「囤地圈錢」的地產商,會否對香港市民、香港未來「網開一面」。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的文章也稱,香港的修例風波,背後根源是深層社會問題,其中一個關鍵是高樓價,香港年輕人把房價高、租金貴的不滿、憤怒發洩到政府頭上。特區政府雖然有一系列增加土地供應措施,但在推進時卻困難重重,因為「各種利益集團打著『保護環境』『擔心政府財政』之類的旗號」阻撓,目的是想維持香港的高樓價,以最高尚口號,掩蓋損人利己的目的。又說天價樓對誰有利,答案不難猜。
文章接著指,在香港,住的問題扭曲了不少人的價值觀,很多年輕人的目標是盡量賺錢買樓供樓,一切都在向錢看,而在全球經濟放緩的大環境下,香港又如此動蕩,土地房屋問題,沒有一個時候比現在更加緊迫,因為這關係著香港的未來。文章特別提到民建聯近日動議,特區政府援引《收回土地條例》,將處於私人名下的部分閒置土地收回並用於公屋建設。民建聯在報章刊登大幅廣告,當中包括「收地建屋,刻不容緩!」八個字標語,質問李嘉誠是否看到了,質疑「和『李首富』一樣的囤地圈錢的房產商,這次會不會對香港市民『網開一面』,對香港的未來『網開一面』。」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