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時間2019年9月29日,香港藝人何韻詩赴台參加台灣多個民間团體在立法院舉辦的“929大游行”,串聯香港的“反修例”運動。何韻詩接受媒體訪問時,突遭蒙面人潑灑紅漆。台灣警方隨即逮補2名嫌犯,分别是44歲男子胡志偉和54歲男子梁太富,胡志偉是台灣內部強烈主張兩岸統一的中華統一促進黨的主委,中華統一促進黨則发表聲明稱這是個人行為,做出切割。對此,台灣朝野紛表批判。


蔡英文說,民主社會可以有不同意見,但絕不能有這樣的行為,一定嚴辦,千万不要挑戰台灣的民主法治。台行政院長苏貞昌表示,在台灣看到這樣的事情,非常憤怒也非常不以為然;苏貞昌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不容任何人用暴力或不法的手段做人身侵害,尤其昨天是一場合法的游行,竟然遭暴徒有計划地施暴,苏貞昌認為非常不可容忍。 苏貞昌也提到,台灣的警察近年來,無論就犯罪偵察、偵防、預防以及犯罪遏止能力都大大提升,也都非常認真負責,昨天亦当場逮捕嫌犯并且繩之以法。他希望所有想以身試法、想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來破壞台灣自由民主的惡徒,要知道節制,要知道台灣絕不允許任何惡徒以身試法,絕不容許台灣的自由民主被破壞。
另一方面,國民黨針對此事也表示遺憾,并嚴厲譴責施暴者。國民黨強調,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一定要尊重各种立場的表達,施暴者的作法違反尊重他人言論自由的民主精神,是民主的公敵。國民黨呼吁,應該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支持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活動。 國民黨立法院黨团也发出新聞稿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法治社會,任何人均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但也必须包容不同政治立場的不同聲音,國民黨团對此事件深表遺憾并予以譴責,也要求警方尽速依法偵辦。
黨团總召曾銘宗強調,民主精髓在于尊重與包容不同立場聲音的表達,對于不認同人士使用侮辱性的暴力行為,對其進行人身攻擊,不但已觸法更有違民主理性精神,國民黨团難以認同此一行徑,也對暴力行為提出強烈譴責。 曾銘宗同時表示,香港做為亞太地區的金融中心,其社會的穩定有助于亞太地區的和平及經濟发展;香港自由民主法治的維持,也是香港未來发展最重要的基礎。呼吁香港政府傾聽各界意見民意,積極尋求共識,俾利反修例事件早日落幕,讓香港社會尽快恢复元氣,民主與法治得以获得保障與永續发展。
不過,亦有另一种聲音質疑,何韻詩持觀光签赴台參加游行活動,與日前遭驅逐離開台灣的大陸武統論學者李毅有何不同?台灣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何韻詩參加游行发言完全合法,不必去質疑;李毅則是主張用戰爭來武統台灣,違反國際公約、包含聯合國公約,因為聯合國憲章明定解決問題不能用戰爭的手段。因此,徐國勇表示,這完全是兩個不一樣的情況,“不要做不当連結”。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