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香港民主化之路走得多激烈,發展經濟始終是香港最重要的價值和最根本的出路。 最近,無論是對散戶或是機構,香港與內地互通的好專案、好消息都不斷傳來。先是十二月五日深港通正式開通,然後是國新控股十二月七日設立總規模為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的國新國同投資基金,再有十二月八日,國家財政部在香港面向機構投資者招標發行一百億元人民幣國債。以上種種在短短的一星期之內推出,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更說明了香港的機遇。

香港是全球重要資本市場

香港作為亞太國際金融中心,正在經歷一個歷史轉折,中國金融國際化,帶動香港與內地資本的崛起。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主要是英資;到七十至八十年代,英資大多撤出,港資崛起。現在是港資消退,內地資本開始崛起。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香港資本市場中,內地資本股份的市值總額、內地上市公司的數量、IPO規模,均呈現幾何倍增的趨勢。去年香港IPO總規模兩千六百零三億港元,內地企業兩千三百三十八億港元,佔比百分之九十。內地資本在香港市場的份額之大和增長態勢,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資本市場,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相較於內地的資本市場,歷史相對較長。深交所和上交所都於一九九○年開始營業,香港最早的證券交易可以追溯至一八六六年,一九一四年易名為香港證券交易所,當時恰巧是英國殖民時期。香港的資本市場經歷了時間的洗禮和沖刷,趨於完善,形成了一套國際化、制度化、市場化的體系。把內地的資本放在香港,成立基金,通過香港發債,並通過滬深港三地的聯動,才有機會形成亞洲金融的「金三角」。 但是,還要看到,如果想爭當世界的「金老大」,還有一段路要走。從交易所的市值上來看,深交所(人民幣二十三點一萬億元)、上交所(人民幣二十九點三億元)加上港交所的二十五萬多億港元,這個三角加起來的總值,約為一千零八十八億美元,與世界主要交易所相去甚遠。比如倫交所三千四百七十九億美元,紐交所十九點六萬億美元。 e9cd5c8adfc28605cb5a8d9e5419ff25

抓住機遇發揮三個優勢

中國金融國際化,想要爭當世界的「金老大」,內地和香港不僅要在量上聯合起來,兩地制度更要互補,這將有利於實現中國金融國際化的夢想。 第一,股票發行市場化。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底,香港資本市場IPO總規模一千七百二十六億港元,股份集資總額近四千億港元,債券達到七千零六十一億港元。特別是IPO總規模,香港前三季度的總額是一千三百六十四億港元,這和A股二○一六年前三個季度的七百六十八億人民幣比較起來,規模是A股的兩倍。香港上市公司共有一千九百五十七家,內地企業九百九十四家,據港交所十二月九日的資料,A股共有三千零二家上市公司。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實際上港股正在成為A股上市公司的標配。 第二,法律制度好。香港股市是純市場化的,與內地資本市場最大的區別是,沒有資本管制,發行股票也沒有限制。法律制度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便於把國際資本吸引到港。 第三,未來潛力大。內地經濟結構調整、升級改革,給資本市場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香港資本市場會成為內地上市公司的標配。這將引發未來一至二年內地資本赴港的爆發潮。內地與香港互通,將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一九九七年,紅籌和H股加起來九十八家,總市值三萬兩千億港元,與前述近千家內地上市公司和二十五萬多億港元總市值比較起來,都幾乎增長了十倍。未來內地的上市公司赴港上市的數量還有巨大的空間。 香港日前已經確定選委會,接下來將選出下任特首。無論誰當選,都要認識到,香港的優勢在於金融和國際化。這是不可動搖的。為了香港的持續繁榮,要抓住互聯互通的歷史機遇,全力以赴,助力國家金融國際化的進程。small-logo
]]]]>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