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9月25日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目的在表達美國支持台灣維繫全球邦交,同時指出美方應支持台灣增強與印太區域及世界上國家的正式外交及非正式夥伴關係,並對於嚴重損害與台灣關係的國家,美方則應研議以適當及符合美國利益的方式,降低與那些國家的經濟、外交往來。


美聯邦參議員卡西迪(Bill Cassidy)29日下午在議場代理多數黨領袖總結當日會議時,提請院會同意「台北法案」(TAIPEI Act)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獲代議長裁決通過。
另外,「台北法案」在眾議院從被提出到排入議程僅短短10天,便隨即將於當地時間30日進入審議,由共和黨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眾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等人提出,內容與參議院版本類似,該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在適當且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下,可以考慮疏遠對台灣造成傷害的國家,包括降低經濟、安全與外交接觸。
等到眾議院外委會表決通過法案後,將透過參眾兩院協商最後共同版本,再經參眾兩院各自通過後,即可送白宮,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即能生效成為法律。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 堅決反對美國通過一系列所謂的涉台法案來插手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立場是嚴肅和一貫。
馬曉光說,台灣當局發展所謂的外交關係是癡人說夢和永遠不可能實現,美國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投懷送抱、甘當棋子,最終損害的是台海地區的和平,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