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皮涅拉因應國內示威持續,宣布取消主辦原定下月及12月,在首都聖地亞哥分別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皮涅拉發表電視講話,形容這個是艱難及痛苦的決定,亦明白兩個會議對智利及全球的重要性,但作為智利人民的總統,必須將人民需要放在首位,目前最重要是恢復秩序。
智利原本計劃在11月16日至17日主辦APEC峰會、12月2日至13日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表示,計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期間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有白宮官員對智利當局的決定,感到意外。白宮發言人說,仍然期待在同樣的時間框架內,完成與中國的首階段貿易協議。
聯合國官員說,正探索替代方案。
智利政府早前宣布地鐵加價,觸發民眾連續兩星期上街抗議,要求改善貧富懸殊及公共服務,示威者四處破壞及縱火,雖然政府後來撤銷加價,並宣布改組內閣,但仍然未能平息民憤,連日衝突造成最少20人死亡。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