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示威引發的社會風波愈演愈烈,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更波及校園。不少學生參與暴力行動,一幕幕悲劇上演,令人惋惜。
今天上午,在香港西灣河太安樓附近,再爆發警民衝突。有警員連開三槍,一名21歲的學生中槍,右腹受傷,被送往東區醫院搶救,現時仍情況危殆。
而在各大高校,也暴力事件橫行,引人擔憂。在上周,香港科技大學校園內還發生了一起香港學生暴力“私刑”內地學生的事件。當著校長的面,一名內地學生遭到數名黑衣學生圍毆,致額頭流血。
如今香港的社會環境下,已經使高校也變為暴力肆意生長之地。曾經備受內地生青睞的港校,讓人感到陌生、惶恐。更重要的是,在這一背景下,香港高校自身也成為了暴力事件最大的受害者。

科大內地生疑被“碰瓷”   遭港生圍毆

此次香港科大校園內連續發生暴力事件的起因,是源於該校一名大二學生周梓樂在示威騷亂期間不幸墜樓,經連日搶救後傷重不治的消息。
香港文匯報稱,持續5個月的修例風波中,周梓樂成為首位因暴亂而不幸離世者。目前這名學生墜樓的原因和經過仍在調查中,但其觸發的連鎖反應在科大校園內迅速發酵,還將內地師生捲入其中。
連日來,多名身着黑衣的香港學生以“聲援在將軍澳墜樓的科大生”為由,在校園內舉行集會,不僅在校園內破壞多處設施,還包圍科大校長史維數小時。
11月6日,校長史維在校園內舉行論壇時與學生見面時,現場忽然爆發了激烈衝突。一名內地學生遭到數名黑衣學生暴打,致額頭流血。 據發起攻擊的香港學生聲稱,是內地生現場先動手將一名本地學生推到在地,因而“私了”攻擊了該學生。


然而,隨着當時現場視頻的公開,事件真相似乎並非如此。視頻中顯示,白衣內地生當時右手攜着背包,左手插着褲袋,慢步準備從走廊離開現場。在走過一名黑衣學生身邊時,位於其左後方的黑衣學生突然誇張倒地,假摔嫌疑明顯。
其他學生見狀隨即起鬨,該名內地生遭到大批本地生包圍,有人大叫“私了”、“開遮!別給他走!”在雨傘陣遮擋下爆發肢體衝突。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視頻中的內地學生完全無推撞動作。不排除有人藉機挑起矛盾,煽動暴力。而這名內地學生完全可能是“被碰瓷”。目前該學生的證件也被偷走並被公布在網上,而他已被迫返回深圳。
據另一科大的內地生透露,視頻中的片段清楚可見,絕不是白衣內地生先動手。不少當時在場參加活動的內地生都表示,身邊的香港學生一直在對我們言語攻擊,他們不敢攻擊我們整個群體,但是有三兩個內地生離開時,一些香港學生就會一起罵這幾個人。
對此,校方和中聯辦接連發聲對這一針對內地學生的暴力行為進行了譴責。
11月10日,香港科技大學發表聲明表示,對蓄意襲擊和毆打學生事件完全無法接受,對襲擊事件強烈譴責。港科大表示,目前正在尋求專業的協助更有效的調查所有掌握的影像數據,徵集現場目擊者,尋找惡意滋事學生。 聲明稱,“我們將按照校規追責和嚴重懲罰,不論本校或校外人士,我們會追究其法律責任。”
中聯辦教科部也於11月10日發布一封致在港內地生的公開信,對有關校園暴力行為表示強烈譴責,並已於第一時間跟進幫助和處理。 公開信稱,“一直以來,祖國內地對同學們非常關心,請大家保持冷靜、注意安全、安心學業。遇到困難請及時向校方反映並與我們或香港內地學生聯合總會保持聯繫,也請同學們多向家裡報平安,讓家人放心。”

內地學生或從香港“大逃亡”

其實,一直以來,香港高校都憑藉毗鄰內地、學術排名靠前、性價比高、具有國際化等優勢吸引了大量內地學生前來深造。而香港這座城市的安全、開放和包容更是成為港校備受內地學生和家長青睞的原因之一。
據香港教育局早前的數據顯示,2016至2017學年就有約2.6萬內地學生在香港的大學就讀,內地學生已經是香港高校中最大的非本地學生群體。
但面對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在多所香港高校,今年選擇放棄或延遲入學的內地新生都比往年多。據報道,香港理工大學某學院本學年招收了約600名內地碩士生,但只有約一半人選擇來港就讀。
香港《明報》也援引香港城市大學的消息稱,有相當數量的內地生決定放棄來港升學。
面對混亂的時局,很多內地生都非常驚恐,覺得香港已完全不是他們過去所認識的世界,大學也變得讓人不認識。
尤其在港科大內地生被打事件發生之後,該校有越來越多的內地學生開始擔憂自身的安全狀況。據環球時報報道,一些科大同學甚至正在考慮暫時回內地規避,還用“大逃亡”來比喻內地學生的狀況。
有媒體評論稱,香港科技大學是香港乃至世界上都十分優秀的大學,是探索科學技術的殿堂,但這幾天卻成了黑衣學生暴力橫行、任意破壞的蠻荒世界。他們針對的不止是“死物”,而是攻擊毆打內地學生,景象恍如過往其他國家“排華”,令人心痛、憤慨。事件不僅令科大校園滿目瘡痍,建築物和人心都傷痕處處,更會帶來深遠影響,重挫大學發展。


時值各校的畢業典禮進行之際,不少學校都有學生蒙面上台滋事,或在校園遊行並隨意破壞校園內的施捨。大學校園,本應是提倡包容開放,自由表達不同見解之地,但現在隨處可見的卻是污衊、謾罵和毆打。
當越來越多激進極端的暴力行為成為校園的“主旋律”,港校將毫無疑問地經歷一場慘重的生源流失。

暴力肆虐校園 港校自身是最大受害者

而內地生的出走,並不僅僅意味着高校生源的減少,還將衝擊香港高校的科研,後果難以估量。
有香港高校的教授表示,現在香港各大學研究院的生態都是內地生比例佔多,尤其在學術型研究生和博士生中,本地生的比例很少。如果未來一兩年內地生全都走掉,大學的研究,將無人來做,這樣一來,香港高校的學術水平和國際化水平都會大跌,還有一連串的嚴重後續問題。
據香港大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7至2018年研究式研究生的總人數有2831人,當中來自內地的有1757人(包括教資會資助及非資助學位),佔總人數的62%。而本地的研究式研究生只有666人,只佔23.5%。
如果海內外研究生都減少來港讀書,以本地生的人數,根本無法填補港大學術性研究生的學生人數和研究力量。即使港大願意收一些成績沒有那麼好的本地生,可能也遠未夠數。
至於其他大學,以教資會資助的研究式研究生的內地生比例,也與港大接近,由52%至72%不等,可見如果未來內地生研究生大幅撤離,會對大學的研究院收生和科研工作都產生巨大的影響。
有媒體透露,不少就讀研究行研究生課程和博士課程學生都有退學的想法。而許多主管教授也與內地研究生開會,穩定軍心,希望學生不要衝動地做出決定。
現階段,香港的亂局仍在持續。社會的極端氛圍已讓人感到不安。如果繼續肆無忌憚地在校園中傳遞、發酵,風波過後的校園,只會是一地雞毛,原本被內地生眷顧的港校也必然會變得吸引力盡失。
但要知道的是,內地學生還有香港之外其他地區的海外院校可以選擇,他們並非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而如果香港政治紛爭引發的惡果繼續在校園發酵,走上狹隘排他主義的歧路,最終港校丟掉的恐怕不只是內地的優質生源,更是其引以為傲的科研成績。勢將萎縮的學術研究工作,下滑的國際排名,這對高校來說,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並有着持久性的傷害。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