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說到做到,北京緊接著出台惠台利民措施。2019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宣布,當天《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公布並施行。新出台的「26條措施」在去年發布的「31條措施」基礎上延伸、擴展、細化,體現了祖國大陸努力為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誠意、善意,更讓兩岸同胞抓住發展機遇期共享商機。


惠台「26條措施」內容比去年國家出台的「惠台31條」更具體,相信大陸應因兩岸局勢釋出更多有利條件,這無論對已經在大陸投資、或是有意去大陸投資的台商來說,都絕對有利。剛剛結束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統計,台商投資大陸金額在過去壹年又成長了4成,台商的觀點很客觀,哪裡的投資環境好、有較多機會,就會過去,不是政治可以阻擋的。「惠台26條」對大陸台商絕對是錦上添花,不少還是雪中送碳。
從現實出發,新出台的「惠台26條」措施實在的回應台企台胞的關切,當前最受困擾的中美貿易摩擦等問題,措施明確受影響的台企可依法向主管部門申請采取貿易救濟措施,並與大陸企業一樣受這些貿易救濟措施保護,兩岸企業同舟共濟享有同等待遇。台灣沒有外交空間,根據26條,未來台灣人民也可在海外尋求大陸駐外資源協助,大陸外交部門將在職責範圍內為在海外遭遇突發安全事件的台胞積極提供幫助,同時受理海外台胞申辦旅行證件等事務。讓台灣民眾遇到需要外交協助時,有祖國的關愛和溫暖。
承認台商在台灣的行業地位,讓台商有機會參與大陸公共工程等,這都對台商很務實。「26條措施」支持台企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和「四類中心」建設,將助推台資企業加快科研創新,更好融入大陸高質量發展。針對全球矚目的第五代移動通信產業,支持台企參與大陸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絡建設,共享產業先機。在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圍繞網約車、共享汽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為台胞在大陸旅行、通勤等提供更多出行選擇和便利。
「26條惠臺措施」覆蓋面很廣,被稱為「含金量」高、「含情量」深。從科技創新、循環經濟、融資擔保到貿易救濟、進出口便利、標準制訂,從領事保護、交通出行、通信資費到購房資格、職稱評審、分類招考、文化體育,臺企台胞將在眾多領域進壹步享受到同等待遇。新措施將進壹步幫助台資企業降低成本、搶抓機遇,實現更好發展,為台胞融入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環境創造更多的機會、提供更優條件。
新的惠台措施得到台商的廣泛歡迎,也讓民進黨政府坐立不安。經濟部稱要對台資企業到大陸投資或合作採更嚴格審查。但被台灣工商團體大老批「台灣政府是『酸葡萄』心態」。
從惠台「31 條」 到「26條」,大陸在惠台利民措施上更接地氣,讓台商台胞直接受益、共享商機,這些措施不斷落地落實,給更多台胞台企帶來更加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