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政府昨日深夜在官方網站上發布公告,證實該區醫院中有兩名來自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患者被診斷為肺鼠疫病例。


公告稱,「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陽區相關醫療機構得到妥善救治,相關防控措施已落實」。公告落款為「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衞生健康委、北京市朝陽區衞生健康委」。
昨天白天網上就曾有消息指,朝陽醫院急診科接診了兩名患者,兩人曾住進朝陽醫院負壓病房,其樣本經中國疾控中心檢測,於昨日中午被確診為肺鼠疫病例。
內地多家媒體隨後紛紛向有關醫院求證。其中朝陽醫院的相關負責人對《經濟觀察報》記者表示,截至12日晚間患者已不在該院,被轉到其他醫院,又稱「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具體情況請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事實上,該次確診的鼠疫病例並非近年首例。財新網援引國家衞健委歷年衞生統計數據指,2014年、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中國分別有3例、1例、1例、1例感染鼠疫病例,但感染原因及傳播途徑未披露。中國鼠疫高發區則包括新疆、青海、西藏、內蒙古、雲南和甘肅。
此外,今年4月底還曾發生兩名俄羅斯遊客在蒙古國生食土撥鼠的肉和內臟後先後死亡的案例,兩人死因被確定為感染了土撥鼠體內致命的鼠疫桿菌。蒙古政府此前已警告人們不得生吃土撥鼠肉,但當地媒體解釋稱,古老傳統認為生食剛殺死的土撥鼠的肉和內臟有益增強人體健康。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