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在港內地學生來說,昨晚都是一個不眠夜。從深夜到凌晨,他們中的不少人都匆忙整理行裝,三兩結伴,越過火光和架起的路障,在驚慌與忐忑中搭車趕往深圳,開始了這場“大撤港”。


隨着社會局勢惡化、暴力不斷蔓延,香港的各大高校連日來都成為了衝突的主陣地。雖然校園裡危險重重,從昨夜到今晨,各大民間團體和組織都紛紛伸出援手,自發組織了一場內地生“撤港”營救,令人感動。

大學校園硝煙四起成戰場

在香港大學,昨早起就有一批黑衣人在校園進行破壞,包括用椅子、單車等堵塞大樓內的扶手電梯,又用大量雜物阻塞通往平台的出入口,亦有人以噴漆在地下寫上字句。
香港城市大學的示威者昨天也在校園內大肆進行破壞,還有黑衣人進入校長室進行“大掃蕩”,房間內電腦屏幕被砸,椅子、文件等散落一地。還有人在校門外的多條道路用大量磚頭堆砌成路障阻礙交通。
尤其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園內,更成了重災區。在警員進入校園後,有示威者持續向警方投擲汽油彈,防暴警察亦密集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衝突中一片火海,硝煙四起,多人受傷。
而除了在校園內“打砸燒”,駐守在大學宿舍內的內地生,也成了一些激進示威學生行動的目標之一。
有在中大住校的內地生稱,昨晚校內示威者正在宿舍里一間間地敲門,向宿舍門上潑漆,揚言要找內地生麻煩,使駐守在房間的內地同學都驚慌不已。
學校里四處火光,宿舍內更不安寧。事情至此,似乎成了一個分水嶺!昨晚之前,許多內地學生都表達了他們猶豫觀望的態度,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學業成績優秀,是大家口中的“尖子生”,堅守在香港是希望不耽誤課業。但是宿舍門上的黑漆終於讓他們一刻也不能再等,只能立刻“撤港”,去到安全的地方。

民間團體發揮正能量

由於中大校園內的衝突徹夜持續,無論是校內校外的交通都嚴重受阻,地鐵不通、巴士停運,內地學生們想要離開可謂寸步難行,這也讓他們一籌莫展。
危急之下,中大留學生聯會主席張婷博士想到了向自己的母校,向復旦校友會求助。復旦校友會接到消息後,立即派出6輛車,從入夜至凌晨1點,在科學園接走了校內的30多個同學,送至深圳皇崗,成為第一個向被困內地生伸出援手的民間團體。
此外,校友會成員還在當天晚上2點半協助聯繫了香港的士協會,陸續有的士來到校園接走同學,到今天凌晨5點半,有旅遊巴也出現在校園。
據港媒報道,香港警隊也於今早接到中大內地生的求助後出動,調派水警在馬料水碼頭協助學生撤離,到達碼頭的學生已經由水警輪分批接載離開,前往安全地點。截止目前,已有幾百名內地學生順利抵達深圳。
有媒體從內地某省香港青年會了解到,該會從昨夜到今晨一直都在組織內地學生分校、分批撤離,開設了 ” 理工—西九龍高鐵站 ” 等多個微信群。” 接人地點在哪裡 “、” 還有人在中大沒出來嗎 “…… 群里滾動更新,徹夜不停歇,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緊張的氣氛。
《環球時報》也對此次行動進行了報道。報道稱,從昨晚八點開始,一些好心的“港漂”、本地港人和群眾組織就開始自發開車或者協調車輛,不顧危險前往港中大,主動接內地學生前往深圳。


目前,有民間力量的出手相助,相當一部分安全受到威脅的在港內地生已經安全“撤港”,抵達深圳。復旦校友會的消息稱,現在在港中大的內地生已經基本撤離。
然而,香港情況的持續惡化依然令人擔憂。一旦香港的其他多間高校效仿效仿中大的破壞行動,將校內的內地生看作攻擊目標,這必然會導致更大規模的內地生“撤港”。
今天開始,也有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和民間團體組織公開發布信息,希望為有需要的內地學生進行相關的“撤港”協助。香港青島同鄉聯誼會、香港天津聯誼會、香港天津青年會、雲南駐香港商務代表處、雲南旅港同鄉會、浙江旅港同鄉會等都紛紛通過微信提供聯繫方式。

隔壁的深圳也送來了溫暖。據深圳共青團官方微信消息,包括深圳共青團青年驛站在內的全市 8 個區 12 家驛站為應屆畢業生及內地在港就讀學生提供免費 7 天住宿等服務,搜索 ” 青年驛站 “、官方網站、電話均可預約諮詢及申請入住。
這場有驚無險的大營救中,各個民間團體團結一致,在關鍵時刻發揮了作用,充分彰顯了正能量。同時,這也讓無數內地生感到,在遭遇苦難之際,依然有祖國這個強大的後盾在背後支持。

香港應更珍惜人才

一直以來,香港都以東西方文化交融、開放包容而聞名。香港也是一座移民城市,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匯聚於此,才讓這顆“東方之珠”得以大放異彩。
歷史上,內地居民曾多次大規模移民香港,香港回歸後,越來越多的內地青年人到香港求學和發展。根據數據顯示,自香港回歸後,從內地移居香港的總人數粗略計算約有100萬,佔了香港近730萬總人口的13.6%。在香港,新移民被稱為“新香港人”,這些人群正成為補充香港人才的重要來源。
據香港教育局早前的數據顯示,2016至2017學年就有約2.6萬內地學生在香港的大學就讀,內地學生已經是香港高校中最大的非本地學生群體。內地學生不僅是各大高校的科研工作的中流砥柱,大量具有專業能力的內地留港人才更在社會中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保護內地學生,單單依靠民間力量是不夠的。特區政府也應承擔起更多責任,採取足夠的措施來保障內地學生乃至精英人才的人身安全和生活穩定。也唯有香港更加珍惜人才,這裡的大學,這座城市才有發展的希望。
如果真的當所有帶着夢想而來的人,都帶着失望從香港落荒而逃,試問這座城市還會不會有明天呢?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