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TIME)雜誌當地時間11日公布2019年風雲人物為16歲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是《時代》自1927年首次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以來,最年輕的當選者。


《時代》表示,過去16個月通貝里不僅在聯合國向一眾領袖演說、跟教宗見面及跟美國總統爭論,又發動全球400萬人在9月20日參加全球氣候罷工與罷課活動,是歷來最大規模的氣候示威活動。《時代》形容,她成為世代之爭的旗手,是全球年輕社運一代的化身。
16歲的通貝里去年8月開始,手拿寫着「為氣候罷課」的標語,每逢周五到瑞典國會外抗議,吸引全球數百萬人加入她的「周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運動。她今年9月時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發言,炮轟世界領袖對氣候不作為是「出賣年輕人」;10月她拒領北歐理事會(Nordic Council)環保獎,稱對抗氣候暖化運動不需要更多獎項,而是要由掌權者開始「聆聽科學」,而非只紙上談兵。
惟通貝里亦曾遭質疑非「真環保」,她今年8月休學展開環保帆船橫渡大西洋之旅,但航程結束後,其團隊卻乘飛機往紐約,把遊艇開回歐洲,製造的碳排放比她來回搭飛機還要多。團隊經理承認安排不完美,但聲稱整個航程終將符合「氣候中和」原則。
今年其餘入選《時代》風雲人物最後五強名單者,包括香港示威者、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令特朗普面臨彈劾的「告密者」。

(Visited 7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