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強調,兩國方案才是維繫以巴和平的唯一途徑,但方案正處於危機之中。 他又為美國早前在安理會表決促請以色列停止興建殖民區決議中投棄權票辯護,強調是按美國政府一貫的價值觀投票。

克里指控以色列不斷在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的土地興建殖民區,是鞏固一個無人想看見的一國現實,質疑以色列目前面對不同的外來威脅,是否想加重與巴人的衝突。他指殖民行動,不會為阿拉伯世界帶來和平。 他否認安理會的決議案由美國在背後草議同推動,強調奧巴馬政府比任何人更注重以色列的安全。 在美國國務卿克里發表演說前,候任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說,以色列受到蔑視和不敬,美國已不再把以色列視為好友,呼籲以色列要堅持,稱自己就職的日子很快到來。 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亦對克里的言論感到極度失望。他重申,有誠意透過對話,同巴勒斯坦解決爭議。內塔尼亞胡又期望,同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合作,以減輕安理會決議造成的損害。 美國提出的兩國方案,是以1967年的六日戰爭的邊界為基礎,並以耶路撒冷為共同首都。 圖:(圖一)克里警告「兩國方案」正陷入危機。(美聯社) (圖二)內塔尼亞胡對克里的言論感到極之失望。(法新社)
]]]]> ]]>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