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酷狗音樂與蝦米音樂在未得到盧庚戌的經紀公司北大青鳥音樂集團授權的情況下,私自發佈其私人音樂作品《我的生命不過是溫柔的瘋狂》專輯,包括除去《致愛人》與《大魚》外的7首歌曲都被曝光。現在盧庚戌的經紀公司已完成對酷狗音樂、蝦米音樂的侵權取證,並已公證,現保留起訴權利。這樣的情況之所以不斷地在發生,是因為用戶長期免費獲取的習慣驅使著這些平臺繼續侵權藝人的作品。畢竟,如今已不是玩CD和黑膠唱片的小眾文藝年代,而是人人拿著一部智能手機點開各大線上音樂平臺就能觸及所有音樂的新紀元。 雖然仍有一些惡性的侵權事件出現讓人感到沮喪,不過從政府和資本的政策和行動來看,數字音樂的版權合作和正版進程還是充滿希望的。2015年7月國家版權局下發《關於責令網路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通知》後,數字音樂行業的版權問題終於得到一個正式的國家層面的答覆,保護數字音樂版權的意識也在不斷提高。隨後,16家音樂服務商下線未經授權的音樂作品220餘萬首。自去年保護版權通知出臺以來,數字音樂市場基本形成了阿里系、騰訊系以及中國音樂集團三足鼎立的局面,而後騰訊和中國音樂集團又對其數字音樂業務進行了合併。今年11月15號,阿里音樂與國際頂尖音樂版權管理公司BMG續簽獨家音樂版權合作協議。   說到版權保護意識,2014年美國鄉村歌手泰勒.斯威夫特為行業樹立了一個標杆,她將自己當時的新發專輯《1989》從線上流播放平臺Spotify下架,因為她認為該平臺減少了付費專輯銷量;後又宣佈不讓《1989》進駐Apple Music,因為Apple Music在免費試用期不向歌手付費的政策令人無法接受,並且會讓新人利益受損。即使在這樣一個音樂產業高度發達的社會,一位樂壇巨星仍然需要為自己的權益去據理力爭,這說明版權保護事業是需要不斷奮鬥爭取的。
而對比國內,近一兩年湧現出的一批獨立音樂人,其較小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讓他們在各種侵犯版權案件中成為無力還擊的弱勢群體。雖然各大平臺已經開始了付費下載和月度/年度會員的模式,但其下載到本地的功能仍然給了盜版分子可乘之機,他們可以通過下載到本地的方式傳播分享或再製作,甚至是刻錄CD用於售賣;國外平臺如上述的Spotify和Apple Music只有緩存到播放列表和離線功能,讓用戶只限於“聽”而不能進行其他的傳播,這大大減少了版權被侵犯的可能性。最近個體音樂人李志在微博發難一個私人微博帳號在沒有經過授權的情況下將下載好的李志的音樂上傳微博供其他網友免費領取。未來如果下載到本地的功能可以得到改進,那麼“一人買歌,全村共用”的現象也能得到緩解。 在今年11月8日中國傳媒大學舉行的第三屆音樂產業高端論壇《全媒體視域下的音樂版權發展新業態》分論壇上,騰訊QQ音樂法律總顧問楊奇虎說:全媒體視域下傳播管道的演變對權力的保護提出了一個更高的挑戰。傳播條件的改變,對整個規則的建立提高了門檻。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的變化就是從國家去年國家版權局開始,對整個行業(包括互聯網行業)對無授權歌曲實施下線政策,整個環境慢慢地趨好。
  至今,西方已經走過了300年曆程的版權保護史,他們的藝術、科技、軍事和文學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發展,這才使得今日我們能看到這麼多來自西方製作精良的產品和文化作品。 中國第一部版權法是清政府1910年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但是因為當時中國的工業化進程還沒開始,清王朝也即將覆滅,這部法律也隨之沒入歷史洪流而沒有真正發揮過作用,之後戰亂的歷史也讓版權保護事業停滯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現代版權制度從無到有,不斷完善,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據統計,中國版權產業已從2007年的6.4%增長到2014年的7.28%,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的水準不斷提高,版權事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在創新型國家建設和發展中發揮著愈發重要的作用。版權保護增加了抄襲和複製的成本,保護了一個民族的智慧結晶,也推動著全人類的創新事業發展;一直被詬病的中國版權問題若能得到進一步解決,那麼讓人尷尬到鑽地的《汽車人總動員》和《消失愛人》這樣的拙劣抄襲就不復存在了,那時候國人或許能更加挺直腰背地談中國的軟實力了。
]]]]>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