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將移撥15架UH-60M黑鷹直升機給空軍救護隊,汰換13架老舊S-70C-1海鷗直升機,據了解,這13架機中還包含3架包括專供元首政要使用、編號7001的行政專機與「萬鈞待命機」,空軍接收後,預計將再編列預算,採購搜救絞盤等設備,另也將購置沙發與相關偵搜設備,將黑鷹直升機改成總統的萬鈞待命機。

軍方旋翼機飛官近期瘋傳,陸軍將撥交15架UH-60M黑鷹直升機給空軍後,空軍有意將救護隊現有13架較老舊的S-70C,經檢整後,也移撥給陸軍,希望能運用舊機的殘餘價值,填補陸軍戰力空隙,形成「新機換舊機」的現象。但國防部、陸軍與空軍上午都說,「毫無所悉,沒有這項規劃」。

有飛官抱怨,黑鷹新機移撥給空軍政策已定,陸軍計畫以UH-1H直升機填補戰力空隙,空軍S-70C-1既已老舊,若移撥到陸軍,等於是將龐大的補保風險丟給陸軍,陸軍恐無力負擔。

據了解,陸軍採購的黑鷹直升機,搜救絞盤並非「全配」,空軍接收新機後,將按空軍標準加裝搜救設備,萬鈞待命機則將加裝舒適乘坐的沙發等設備。

圖:空軍救護隊現有的海鷗直升機S-70C(後二),部分機服役將近30年,已達到飛機壽限。(聯合時報圖)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