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中常委選舉即將在3月7日合併舉行,因應年輕化潮流,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代理秘書長曾銘宗擬規劃,禁止60歲以上的黨員參選中常委,曾銘宗今受訪時表示,他贊成這樣的方向,希望透過協調的方式,讓年紀相對資深且沒有民意基礎的人不要參與中常委選舉。


誰贏得年輕人誰就贏的未來,台灣剛剛結束的大選又一次證實了這應一個道理。一年多前的台灣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遭到一派涂地的失敗,蔡英文卻能絕地反擊,在另一場選舉中反敗為勝,高票贏得了這一場世紀之選。個中原因自然很多,蔡英文的幸運、取巧,外部勢力的干預等等隨便可以找。但如果沒有這些因素,國民黨就可以躺著選贏嗎?當然不是。一手好牌打壞了,未來還會能不能組好牌?關鍵的問題在二個字:年輕。年輕是國民黨選輸的原因,也是選後的未一的選擇。
歷來台灣的總統大選都集中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兩黨之爭、統獨之爭,2020年的大選,令人更為注目的一個現象是世代之爭,年輕一代關心時政走出來參選、投票。按理,整體來說,年輕族群的政治參與程度,過去研究顯示並不高,觀察2016年投票率也有類似現象。但根據中選會公布的資料,2020年選舉人總數預計有1934萬76人,總統和立委的20歲到23歲首投族人數,共有118萬6685人,比率約占6.14%,這是藍綠認為足以逆轉勝的關鍵數字。
2019年韓國瑜可以在高雄市長選舉脫穎而出,就是因為爭取到了年輕人的青睞。今年大選,國民黨並沒有延續青春照耀的光譜。早在去年,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23日公布的資料,韓國瑜在年輕族群(20-39歲)間的支持度僅約兩成上下,跟蔡英文的六成多差距甚遠。而且從7月15日以來,他在年輕人間的支持度仍持續下滑中。各種環境及數字顯示的都是年輕人不認同國民黨,年輕人在國民黨內難有出頭之日。這可能是國民黨在台灣一敗再敗的重要原因。
一個百年老黨,國民黨呼喚年輕的聲音一直沒有停止過,也推出一些措施來吸引年輕人,會找些年輕的帥哥美女擔任發言人,或找些青年樣板參選議員或立委。遺憾的是,年輕問題的產生和制定解決問題的是同樣的老舊系統和體制。國民黨無法擺脫老人政黨的形象。
選戰中可以觀察到,不少國民黨老將被民進黨的年輕立委候選人打敗,連無黨籍或者小黨的立委選舉人都能輕易將國民黨的選將拉下馬,對手基本上就是年輕。甚至有國民黨的戰將,在同一選區連續二次被對手擊敗。當然,也有個別的國民黨年輕人,還是第一次出征的,戰勝了對手。由此可見,國民黨不是沒有年輕人,而是年輕人在國民黨的老舊體制內無法站出來。
2020年大選進入最後階段時,民進黨這次派出新秀吳怡農、賴品妤等人投入區域立委選戰,將原本藍營優勢的選區打成五五波,賴品妤最終還獲得勝選。對此,國民黨前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坦言,國民黨一直無法引年輕人,是最大的困境。
曾永權接受《鏡週刊》專訪時,分析年輕人不支持藍營的原因,他引用國學大師牟宗三的名言「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無見識。」曾永權認為,民進黨藉此發揮專長,成功吸引不少年輕人的選票。
曾永權表示,反觀國民黨往往扮演著「家長」的角色,不斷希望年輕人思考,一路以來苦口婆心,卻始終無法獲得年輕人的共鳴,坦言這是國民黨的最大困境,也是國民黨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綜觀台灣大選,整體上的特點是圍繞著世代之爭。一方面,國民黨的年輕一代無法走出來,令這場世代之爭中藍營少了有生力量;另一方面,老舊的國民黨也始終無法靠近台灣的年輕選民。其實這只是一個問題,國民黨開放讓年輕人走上舞台,自然也就能吸引年輕一代。
經過激戰,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戰結果之差,基本上就差在年輕人手中。2020年台灣選舉首投族逾118萬人,蔡英文比上一屆得票從689萬提升到817萬票,多了128萬票;韓國瑜2020年選舉得票552萬票,加上首投族的票是670萬票。如果國民黨的韓國瑜可以繼續如九合一高雄選舉般吸引到首投族的年輕人票,兩黨則旗鼓相當。
國民黨過去及未來,成也年輕人敗也年輕人。走出老邁形象,年輕是國民黨選後的未一選擇!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