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擴散,受到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的關註。在輿論報道下,華南海鮮市場已成為與“武漢肺炎”關聯性最高的詞匯,但日前,安邦智庫發布的壹項報告,卻分析認為華南海鮮市場不是“武漢肺炎”的源頭。


安邦的信息分析表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是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壹個集中發生地點,但該市場是否就是疫情的真正“源頭”,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更大的可能性是,華南海鮮市場由於人潮密集,環境條件不符合現代化商場標準,導致新型冠狀病毒在空氣中的濃度較高,而市場中的商戶是定點經營,無法移動,在病毒攜帶者進入並且四處遊逛的條件,讓商戶成為易感群體,最終使得華南海鮮城的大市場變成為“武漢肺炎”的首批集中爆發的地點。
可以看到,如今的新型肺炎疫情已在全國範圍內蔓延。截至1月28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共收到31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974例,已經超過2003年的“非典”確診病例;其中,現有重癥病例1239例,累計死亡病例132例,累計治愈出院103例;疑似病例累計9239例。
面對嚴峻的疫情,各地的各項防治都在緊張地進,國家也抽調了專家團隊緊鑼密鼓地進行相關醫學研究,希望盡快確定疫情傳染來源、傳染方式和傳播途徑,但是,直至目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源地仍然是壹個謎。
連日來,在有關機構對新型冠狀病毒溯源的過程中,社會上對疫情的源頭遐想不斷,總的來看,目前主要有以下三大猜測。

一、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並非疫源地

1月27日,《科學》(Science)雜誌發布了壹篇科學報道《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不是新型病毒在全球傳播的源頭》。
該文章主要引述了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上的壹篇關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的臨床特征論文,通過分析 41 名受到新冠肺炎的病患臨床病例後認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疫源地,有可能並非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論文中指出,武漢市金銀灘醫院副院長黃朝林及其科研人員共同分析了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間在武漢市入院的首批41例確診感染 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發現其中有13例病患不曾去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這意味著,早期感染者中只有66%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與此同時,科研人員發現,最早的病例於12月1日患病,沒有發現該病例與海鮮市場有聯系,而且在最早的前四名感染者中,有三人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的感染暴露史。論文中指出,“第壹個病人和以後的病人之間沒有發現流行病學的聯系”。換句話說,最早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無關。該患者“可能是在其他某個不為人知的地方被感染的,或者隨後也被帶到海鮮市場,才會引起後續大規模集中爆發。”對此,早前安邦智庫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
美國喬治敦大學傳染病專家丹尼爾·露西(Daniel Lucey)同時在《科學》雜誌上發文稱,13個人和這個市場沒有任何聯系,這不是個小數字。
值得壹提的是,美國的進化生物學家克裏斯蒂安·安德森(Kristian Anderson)曾在其最新的論文,根據研究人員提交到 GenBank(基因序列數據庫)中的 2019-nCoV 序列進行分析、推理、演算,通過分析數據之後認為,這壹病毒最初發生的時間,或在2019年10月。
露西表示,如果(這些)新的數據是真實準確的,那麽第壹批人類感染是在11月發生的,因為病毒在感染和癥狀浮出水面之前要有壹段潛伏期。如果是這樣,該病毒可能壹直在武漢和其他地方的人們之間悄無聲息地傳播,然後在 12 月下旬被發現病患都曾出現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引起後續的大規模集中爆發。
實際上,1月26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在新型冠狀病毒溯源研究中,確實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585份環境樣本中,檢測到33份樣品含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成功從環境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進壹步證實在華南海鮮城環境中存在著大量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但這是否能作為把華南海鮮市場列為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證據呢?對此,外界同樣提出了諸多懷疑。
據安邦智庫的分析指出,雖然中國疾控中心承認“成功從環境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證實在華南海鮮城環境中存在著大量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但是迄今並未從華南海鮮市場的商品中直接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海鮮市場環境中的樣本,完全有可能被汙染,而且也只能表明環境與病毒的關系,根本不是“源頭”的直接證據。看似“鐵證如山”的結論,其實已經強調了病毒的樣本僅僅是源自於環境,將環境場所與“病毒源頭”劃了等號。如果按照這樣的信息鏈和認識鏈來判斷,那武漢市可能還存在千家萬戶是“源頭”的可能性。
分析還指出,很明顯的證據分析結論是,將華南海鮮市場視為是“武漢肺炎”的源頭,至少在現階段,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更大的可能性是,華南海鮮市場由於人潮密集,環境條件不符合現代化商場標準,導致新型冠狀病毒在空氣中的濃度較高,而市場中的商戶是定點經營,無法移動,在病毒攜帶者進入並且四處遊逛的條件,讓商戶成為易感群體,最終使得華南海鮮城的大市場變成為“武漢肺炎”的首批集中爆發的地點。

二、 武漢病毒實驗室惹的禍?

在此次疫情蔓延之際,壹個令不少人陌生的名詞也出現在了公眾視野中:武漢P4級病毒實驗室。更有人壹度把這個實驗室與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聯系在了壹起,質疑病毒會否會因為實驗室的生化事故從中流出,P4病毒實驗室似乎也成了壹個可能的源頭。
何為所謂的P4病毒實驗室呢?原來P是英文protection防衛和防護的意思。根據傳染病原的傳染性和危害性,國際上將生物安全實驗室分為P1、P2、P3和P4四個生物安全等級。等級越高,就能研究具有更大傳染性和危害性的病原。
P4實驗室是專用於烈性傳染病研究與利用的大型裝置,也是人類迄今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護等級最高的實驗室。如埃博拉病毒等對人體具有高度危險性、但尚無預防和治療方法的病毒必須在P4實驗室中進行研究,因此P4實驗室被譽為病毒學研究領域的“航空母艦”。而武漢正擁有這樣具有壹流水平的病毒實驗室。
資料顯示,武漢P4實驗室由中國科學院和武漢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設,中科院武漢病毒所承建,參照國際上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的建設要求和中國相關的建設標準,在引進法國裏昂P4實驗室技術和裝備基礎上,中法雙方設計單位共同合作完成設計的,歷經逾十年才建成的實驗室。其不僅是世界上最先進的P4實驗室,也是全亞洲唯壹的生物P4實驗室。當前,除中國外,全球公開的僅有法國、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美國、英國、加蓬(法國巴斯德所)、瑞典和南非9個國家擁有P4實驗室。
有媒體報道,央視曾在2018年4月5日披露,武漢P4級病毒實驗室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但是壹直沒有對外公開。時隔近2年,此次新型肺炎恰巧爆發在武漢,不能不說是壹個巧合,這也使壹些人質疑,會否當初實驗室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泄露的生化事故,才導致今日的疫情爆發。
不過,對此,中科院進行了回復稱,2018年4月5日《自然》發表的文章研究的是“豬急性腹瀉綜合征冠狀病毒”,簡稱SADS病毒,與此次發現的導致肺炎的新冠病毒並非同壹種。
盡管如此,仍有聲音指出,新型肺炎在武漢集中爆發,同城就有這樣壹座世界頂尖的病毒實驗室,卻在初期對於防控疫情所起到的作用甚微,可以反映出武漢P4實驗室在此次疫情中的缺位。尤其是當武漢早期出現種種謠言和不確定言論時,完全可以通過這個研究室來進行印證。而如果當初壹個城市的管理工作做得再細致壹些,對新型病毒有著更高的警惕意識,可能就不會引起現在波及全國乃至世界的滔天巨浪。

三、 美國投放的病毒?

而對於武漢新型肺炎源頭的另壹種陰謀論,猜測則更為大膽,稱病毒其實是始於美國向中國投放的“生化武器”。其實,從2003年“非典”時期開始,類似的言論就在社會上橫行。因為當時,全球華人共占全球“非典”確診病例的96%以上,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地區的確診人數,合計都不足400例,此後就有人指出,當年的SARS病毒似乎是“長了眼睛”,專門針對華人這個特定人群,令人對美國可能隱藏其中的陰謀想入非非。
而時隔17年,面對同樣肆虐的疫情,有人又將這壹說法炒熱了起來。據悉,有媒體報道,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刀葉》上發表的壹篇論文指出,病毒變異中四個蛋白分子的移動似有人為痕跡。借此機會,有人翻找出名為《細思極恐,當年中國非典,是美帝對我們的生物戰》的文章,在網絡上傳播,指出既然病人無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也會感染,又無法找到病毒的確定來源,便把矛頭指向美國。
而1月29日淩晨,美國政府已經派出壹架波音747貨機前往武漢接回美國公民,共搭載了約240名美國公民。而此前,美國駐武漢領事館已經關閉並暫停運營。對此,更有人認為,美國投放了病毒在中國,而又進行撤僑計劃,其實“是戰爭前的征兆”。
對此,也有分析指出,將此次疫情的源頭歸結到美國投放病毒上來,從邏輯和情理上來看,都是不可信的。
分析指出,美國在中國真的投放病毒,按照壹些人的理解以及傳統陰謀論的基點,是因為中國太強大了,美國為了狠狠打擊中國,所以就放了這個大招,讓中國就此傷筋動骨,對自身的好處當然是顯而易見。但是,為防範中國疫情向美國傳導,美國必須先和中國進行人員和貨物的隔斷,在當今全球化潮流下,美國是離不開中國的,沒有中國的美國是無法生存的,美國這樣幹,豈不等同於自我毀滅?
除了以上的三大猜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究竟在何處,仍舊是壹個未解的謎團。確實,追溯病毒的真正來源,切斷其傳染可能,對於把握當前疫情防控的方向,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只有全力以赴斬斷傳染源頭,才能有效阻斷疫情的傳播與擴散。
同時,站在另壹個角度來看,隨著疫情在全國的不斷蔓延,查找病毒的“源頭”雖然重要,但是已並非頭等大事。全國範圍內的確診病例每天都有上升,多省市出現聚集性病例,如何阻斷人際間的傳播,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協調公共衛生健康資源的投放,對確診病例進行有效的救治,將生命的損失降到最小,才是現階段的重中之重。尤其是當前,已經全面進入疫情中最關鍵的節點,防控措施做得成功與否成為了能否打贏這場攻堅戰的核心。

(Visited 4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