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駐台機構於今年元旦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於昨天舉行揭牌儀式,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在出席致詞時表示,台日關係牽涉到廣泛國際情勢變遷,因此我方必須非常小心評估情勢的變化,正名這條路走來漫長、困難,這個成果不只是符號性的象徵意義。

原名為「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的日本駐台機構,成立於1972年,但因機構名稱過於簡短,讓人搞不清楚交流對象以及交流內容究竟為何,改名後的協會新LOGO中,代表台灣的梅花圖案放「日」字上,象徵日本的櫻花圖案放在「台」字上,象徵日台聯結。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沼田幹夫表示,根據去年協會的輿論調查,在台灣只有14%的人認識「交流協會」,感到相當遺憾。有鑑於此,「交流協會」開始研究變更名稱,決定今年起在名稱中明確加入「日本」、「台灣」,提高台灣民眾的認知。

圖:「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3日舉行揭牌儀式,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右三)、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三)等人出席活動。(中國時報圖)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