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今天(2月3日)開市。正如市場普遍預期,恐慌情緒直接在金融市場中反映出來,A股兩市開盤就有近3000隻個股跌停,上證綜合指數開盤下跌8.73%,深證成指開盤下跌9.13%,深成指還創下了2008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

不過,據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分析,A股開市雖然大幅下挫,但是北向資金十分踴躍。疫情帶來了短期的衝擊,但參照2003年非典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疫情結束後往往會有相應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對全年的影響或許不像想象中那麼大,中長期向好趨勢不變。
鄧翠琴有着多年香港證監會資產管理業務負責人持牌經驗,豐富的港股投資經驗,善於將宏觀經濟環境與行業數據及基本面的研究相結合,挑選優質個股。她可能是香港中資券商接受媒體訪問最多的女性資管業務負責人,曾在多家媒體,包括鳳凰網和第一財經,分析點評股市,現為有線電視和NOW財經台評論嘉賓。

A股吸引大幅外資入場

不斷增長的恐慌情緒導致中國資本市場在鼠年首個交易日出現歷史性大跌,截止收盤,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開盤分別下跌7.72%、8.45%和6.85%。市場的恐慌情緒主要來自疫情對經濟的負面衝擊,但是可以看出,北向資金正加速抄底A股,今日凈流入金額181.89億元,其中,滬股通凈流入135.91億元,深股通凈流入45.98億元。鄧翠琴分析,回溯假期前,1月21日至23日,北向資金就錄得凈流出約195億人民幣,相信是外資正逢低吸納優質A股股份。
在鄧翠琴看來,A股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主要有兩點,一是隨着各國央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環球資金需要尋找出口,而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海外配置需求強烈,尤其A股是主、被動型基金都需要的投資;二是A股估值在環球市場中相對便宜,尤其是從高位下跌了13%後,估值更加吸引。所以2月3日A股開市的大幅下挫,反而吸引了大量的外資入場。

鄧翠琴認為,疫情帶來的影響是短期的

疫情帶來影響是短期的

從A股的走勢可以看出,疫情對於中國經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尤其是第三產業,包括消費、旅遊、酒店板塊,同時也會對實業盈利和固定投資都有一定的影響。鄧翠琴表示,這可以認為是短期和一次性的影響。
17年前,非典也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中國2003年的GDP僅第二季度受到較大衝擊,就2003年全年而言,仍能錄得10%的增長,主要原因在於非典疫情結束後,央行從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方面穩定經濟增長,包括大幅增加貨幣供應以及對受影響的行業減免部分稅費。
鄧翠琴表示,2020年春節假期後開市第一天,央行就開展了1.2萬億人民幣公開市場逆回購,扣除到期資金,也有1500億人民幣的凈投放,相信之後會有更多的財政政策扶助相關受影響產業。
但這次的形勢和非典疫情也有不同之處,據鄧翠琴分析,目前央行不能像非典時期一樣大幅增加貨幣供應量,但同時,貨幣政策會較之前預期的更寬鬆些,包括降准以及下調MLF利率,投資者可以期待疫情結束後會有相應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以穩就業、穩增長,疫情對全年的經濟影響或許不像想象中那麼大。

投資者目前可關注港股

相比較於A股,港股終止了連跌3日的走勢。1月29日開市後,港股截止今天最多下跌了逾1800點,與年前高位相比,更下跌了3000點。鄧翠琴對此表示,由於港股早於A股開市,外資會選擇在港股市場中先拋售相關股份,港股也正逐步消化關於疫情的恐慌情緒。
據鄧翠琴分析,目前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和市凈率已經分別跌至9.5倍和1倍,低於十年的中位數,股息率為3.5%,估值上已經相對吸引。若疫情得到控制時,港股有機會有較快的反彈,投資者目前不妨多關注港股,當然,散戶投資者比較缺乏經驗和時間,可以留意港股的ETF,類似盈富基金,可緊貼恆指表現,並享有每年約3%-4%股息率的派息。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對人民幣正產生持續影響,離岸人民幣匯價從1月17日的6.86,大幅貶值,今天更突破了7。鄧翠琴認為,在避險情緒之下,人民幣貶值也理所當然。在疫情仍未完全受控或者緩解之前,相信人民幣還會繼續受壓,引起短期的波動。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東海國際)經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批准,成立於2015年8月,是東海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東海證券)的全資子公司,在香港證監會的管理下開展1、4、9號牌照即證券經紀、就證券提供諮詢、資產管理業務。

 
Tel: + 852 31806000
Fax: + 852 31806088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dress: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2號 上海商業銀行大廈20樓

(Visited 1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