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進入到關鍵時期,金融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加大。在香港金融一線,不少金融企業堅守着一份責任,守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疫情隔山隔水,但阻隔不了責任。有一群內地在港的年輕人,正奮戰在金融一線崗位,用自己的方式阻擊疫情,用專業守護家園。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就是其中一員。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

鄧翠琴自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經濟學碩士畢業後,已經在香港金融界摸爬滾打了近十年。走入金融理財,以自己的知識和經驗為客戶財富增值,成為追求目標。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不間斷地提供最專業的金融服務,致力保護客戶的權益,助力香港金融發展。
剛剛換了一份新工作,鄧翠琴現在是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雖然仍然是金融企業,卻是金融新生命的開始。將近十年的港資公司歷練,她不僅深受上級的賞識和客戶的認可,還成為了各大媒體的常客,稱得上是香港券商接受媒體訪問最多的年輕女性資管業務負責人。對她來說,換一家公司,是要走向更為寬廣的財經天地,尋找更為理想的金融平台。而新東家東海國際是一家年輕有活力的中資券商,鄧翠琴看好其前景,看好香港國際金融中的中國因素。
年輕、專業是鄧翠琴的優勢,她豐富的經驗和對市場的洞察力,來源於常年不斷的積累。雖然在香港金融界工作近十年,但是她對自己投資理財觀的培養,卻遠遠超過十年,從小小的零花錢,到獲得的獎學金,從孩童時期起,鄧翠琴就開始進行一些理財,規劃好手上每一筆金錢,最後興趣成為了事業,她越來越得心應手,逐漸從同齡人中脫穎而出。
鄧翠琴的成功,還體現在她的知名度,她所作的港股評論很受歡迎,陸港兩地不少股民對她都不陌生。在媒體進行投資分析時,鄧翠琴總能滔滔不絕,她會用最簡明易懂的言語,將股市分析得十分透徹,她的專業性吸引了更多觀眾。但每每談及自己時,她卻往往一言帶過,對於專業的熱愛甚至超過自己。這次接受《超訊》專訪,讓她第一次講起了自己的故事 。
脫穎而出的在港年輕人
據香港統計月刊報導,目前銀行及金融服務行業約有260,000名從業人員,佔香港總就業人口的近7%。數據顯示,銀行及金融服務業超過44%的人年齡介乎24-34歲,可以說,香港金融業靠的正是年輕人的守護,過去一段時間,受到反修例風波和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香港兩大支柱貿易業和旅遊零售業接連遭遇困境,金融業因而被寄予厚望,是否能夠繼續發展壯大,帶領香港突破困局,守護好國際金融中心,這批年輕人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鄧翠琴就是其中一員,媒體們對鄧翠琴評價很高,稱她有着豐富的港股投資經驗,擅長將宏觀經濟環境與行業數據及基本面的研究相結合,從而挑選出優質的個股。有人說敏銳的觀察力和洞悉力,讓她擁有成為金融家的天賦,但很少有人知道,這樣的天賦是她孩童時期起,就逐步在積累的。
鄧翠琴很小就發現自己對金融和理財有興趣,在身邊的小夥伴把零花錢拿去買自己喜愛物品時,她卻把錢放在銀行進行定期存款,積少成多,為了更好地使用這筆錢,她開始做一些理財和規劃。這種理財觀伴隨着她的成長曆程。到了大學時期,理財行為開始演變為投資,鄧翠琴有了獎學金,並思考如何使用這些金錢才能實現更大的價值,這時,她將目光轉向了股市。
因為就讀金融專業,鄧翠琴在校園裡接觸了很多的股市資訊,並在大三時就開設了自己的戶口。當時中國股市還處於一個比較狂熱的時期,跟風現象嚴重,鄧翠琴身邊的同學都熱衷於討論股市動態,所聊的話題無非是買哪一隻股票能賺錢。但很多時候,鄧翠琴並不認同他們的觀點,在她看來,買一支股票前首先要徹底研究這支股票,只有真正了解了,心裡才會踏實,她帶着這樣的理念開始了投資。當然,投資不會總是一帆風順,鄧翠琴有賺到過錢,也有失敗的經歷,但她樂在其中,隨着經驗的不斷累積,她對這一領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逐漸把其當成了自己的事業。
既然立志從事金融,一個好的平台顯得十分重要,而香港就是這樣一個平台。大學畢業後,鄧翠琴來到香港繼續深造。在此期間,她沒有停止過理財和投資,不斷累積的經驗給了她很大啟發,最後得以留在了一家港資公司工作,在資產管理部任職分析員。她開始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幫助客戶配置股票,鄧翠琴開始將自己的所擅長的,運用在工作之中。
公司主管十分認可鄧翠琴,開始為她提供機會登上媒體。一開始是電台,鄧翠琴每天在節目中評講港股走勢以及板塊方面走勢,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特意來找她的媒體多了起來。鄧翠琴開始在《鳳凰網》等媒體上做一些投資問答,並先後成為第一財經《環球財經60分》的港股特約評論嘉賓、有線電視和Now財經台評論嘉賓。經常在媒體露面使她積累了大量的經驗,慢慢在行業中脫穎而出,公司還將她升職為投資經理和副主管。

香港金融市場不乏機遇
鄧翠琴在這家港資公司服務的對象主要是零售客戶,每個客戶風險承受能力、開戶時間以及期望投資年期都不同,需要根據每個客戶獨特的需求管理他們的投資組合。多年來,股市起起落落,每個客戶的投資組合不一,鄧翠琴只務求打理好客戶的每一分錢。
在港資公司工作了近十年後,她萌發了尋找一個更大平台的想法。她說,投身金融行業那麼多年,會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每一天都覺得自己需要進步,也需要累積。作出這麼重要的決定,很多人都覺得會不容易,不過,鄧翠琴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她遇到了東海國際,一家年輕有活力的在港中資券商。
接觸幾次後,鄧翠琴就喜歡上了這家公司,她表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東海國際雖作為國企,卻完全沒有以往國企給人的刻板印象,整個團隊非常年輕而且有幹勁,和領導溝通也是直接而有效的。這樣的環境讓鄧翠琴覺得很有衝勁,能幫助自己挖掘更多的可能性。於是,她很快做出了決定,在她看來,這是個十分重要的轉變。
通過東海國際,鄧翠琴開始接觸更多高凈值人士和大型機構,她發現,這些群體對股票、債券的配置有着非常殷切的需求,而這也是她認為自己仍存在不足的地方,鄧翠琴希望自己在這裡學習成長。在她看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市場,是一個十分多元化的市場,這中間不乏機遇,尤其2020年將是中概股迴流香港的一個大年,這些迴流有利於整體提高科技板塊的資金聚焦程度和吸引力,使得未來香港的作用只會更加突出。
可以說,香港的金融市場不僅給越來越多像鄧翠琴這樣的年輕人機會,對於不少有意投資的人來說也提供了一個好的平台。鄧翠琴在採訪中表示,在香港每一個散戶都有着自己投資的想法,在內地這方面卻很欠缺,投資者往往把錢放在銀行或者是買樓,而這些渠道事實上已經在逐步收窄。
“從年輕開始就應該開始培育投資觀念,無論有什麼樣的風險偏好,都可以開始先從一些穩健型的投資開始。”在鄧翠琴看來,在當下的局勢里,每一個家庭都需要拿出一部分資金去投資,才能實現財富的增長,對於內地的投資者來說,首先要培養這樣的想法。
如今,鄧翠琴正不斷研究疫情下經濟和股市的走勢,為客戶提供專業的金融服務,她認為,買一個股票等於購買這家公司的發展前景,需要花時間去了解整個公司的運作,但如果沒時間去做功課,香港還是有着許多穩健也比較省心省力的選擇,例如港股有很多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的選擇,或者可以選擇交給一些專業人士去打理,未必需要投資人全身心的投入到每一隻個股裡面去。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東海國際)經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批准,成立於2015年8月,是東海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東海證券)的全資子公司,在香港證監會的管理下開展1、4、9號牌照即證券經紀、就證券提供諮詢、資產管理業務。

 
Tel: + 852 31806000
Fax: + 852 31806088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dress: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2號 上海商業銀行大廈20樓

(Visited 3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