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以後,若長期遊弋在世界各地的美國航空母艦群突然消失了,世界會是怎樣?事實上,這一幕場景即將到來。美國福克斯新聞網12月30號報道稱,未來一周美國將撤回遊弋在全球海域的所有航母戰鬥群,包括在中東海域打擊極端組織的艦船,這是二戰以來首次全球海域中沒有一艘美國航母游弋的狀況,美國此舉引起世界各國關注。這一二戰以後從未出現過的情況發生了,到底是發生了什麼情況讓美國作出了如此歷史性的決定?正如即將上任的特朗普所言,美國不再擔當世界警察的角色,獨自維護世界秩序,其原因不是世界發生變化,不再需要美國,而是美國自身的原因要作戰略調整,實施戰略收縮。

根據報道,在地中海和波斯灣部署長達七個月的「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目前已經返回了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海軍基地,而本來應該接替它的「布什號」航母因為軍隊預算削減等問題,仍然在母港待命,已經延期六個月沒有執行任務。何時部署,還不得而知。報道還說,2016年的秋天,中東地區就出現過航母空缺的情況,當時「羅斯福號」航母結束任務回國,是法國「戴高樂號」航母臨時填補了空白。

「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

美國召回全球航母,各界議論紛紛。有觀點認為,由於最近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把美國海軍經費削減了數十億美元,美國軍費緊縮,將會收縮海軍戰略。 但也有觀點認為,這種美軍海外無航母巡航的情況,只是罕見的暫時休整。

但無論如何,這種罕見的航母群整體回家休養的情況代表著美國的戰略調整。冷戰結束之後,美國就提出「由海向陸」的海軍發展戰略,這種戰略就是收縮的戰略。當然,這種收縮並非美國退出世界舞台,其表現大概可以概括為這幾句話:美國遲早要在全球進行戰略收縮,這是大勢所趨;美國的戰略收縮是階段性的;美國是全局戰略收縮,局部戰略擴張,實施精準打擊。

美國國內社會矛盾激化

第一,形勢比人強。早在特朗普當選新任美國總統前就有人分析,美國遲早要在全球進行戰略收縮,這是大勢所趨。長期來,美國獨自扮演世界警察角色,在全球各地頻繁進行政治與軍事干預,早己國力透支、力不從心。與此同時,美國國內又累積了大量棘手而嚴峻的問題,如基礎建設陳舊、貧富懸殊、種族對立升高與社會流動停滯等等。特朗普是抓到美國發展的要害,將有限精力與資源用於優先處理國內事務,否則美國本國將會民怨四起,或爆發激進的基層民眾反抗,從而導致動搖帝國根基。

第二,事實上,現在美國現有的十艘「尼米茲」級航母戰鬥群,它們大部分已經服役20年到30年,其中最老的「尼米茲號」已經服役了41年,這樣一個現況對於美國海軍來說,若還要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等地承擔巡邏、游弋的任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困難。美國第三代核動力航母「傑拉爾德·R·福特級」航空母艦下水,編入序列,平台比現的航母大一倍,每年可節省十多億美金的軍費。美國規劃在2058年之前建造6至10艘同級航母以取代現有的「尼米茲級」航母。所以美國只是階段性的戰略收縮。

第三,美國未來實施的是全局收縮,局部擴張的戰略。剛在世界範圍清空了幾天,美國海軍第三艦隊近日就宣佈,「卡爾·文森號」航母群,將於1月5日左右從聖地亞哥出發,前往亞太部署,填補「里根號」航母打擊大隊維護保養訓練的真空。很顯然,美國要調整在全球的戰略佈署,但並不等於說美國要退出世界,而是戰略調整或者說是收縮,這種收縮是全局性收縮,但局部仍加強甚至擴張。美國主要還是執行重返戰略,通過實施精準佈置、精確打擊,起到如遏止中國、打擊恐怖主義極端勢力等作用,使亞太地區再平衡。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