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月18日公布,2019年年底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50.07萬人,比2018年年底增加14,200人,增長率為0.2%。期間,有39,100名單程證持有人來港,連續3年下跌。有29,200名香港居民移出,按年大升8,800人,升幅為43%,創六年新高。


曾經的香港,一度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但是近三萬人移民的數字創下新高,也正說明港人的信心正在減弱,香港在他們眼中變得不再宜居,去年持續的社會風波是主要因素,使得香港精英階層前往海外尋覓避風港,但綜合來看,這並非唯一原因。
香港宜居指數在下降
或許很多香港人都記得,2012年,英國《經濟學人》旗下的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將香港評為“全球最宜居城市”,那一年的評比,新增了七項與空間有關的標準,包括綠色空間、城市擴張、自然及文化資產、污染、孤立程度等,使得香港跑贏了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等榜首的“常客”。
不過,從那以後,香港的排名出現了下降。2013年,2014年的經濟學人智庫評比中,香港下跌至全球31名,2019年變成了第38名,該機構還表示,香港目前排名並未考慮到持續數月之久的社會動蕩,這將影響香港2020年的排名。
香港在其他的評選中已體現出排名下降的趨勢,全球外派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最新的地區評分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在東亞區外派僱員最適宜居住地點的排名,由2019年度的第四十一位,跳崖式下跌至第九十三位。
宜居指數的下降,還體現在吸引力的下降。雖然數據顯示,香港2019年度有39,100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即平均每日約107人,占現時每日內地來港單程證名額150個的71.4%。但2016年時,共有57,400人持單程證人港,目前已經連續三年下跌,2019年的跌幅達近一成。
單程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發給有香港或澳門親屬的中國內地居民前往香港或澳門定居的證件。前往港澳通行證因申請人在申領證件時需註銷內地身份、離開中國大陸的定居地這一行為“有去無回”的特點而被稱為“單程證”
數據顯示,香港警方在2019年下半年接獲約2.3萬宗可作申請移民、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較前年同期急升約60%。而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字,香港居民獲批居留許可人數,由前年的4100多,上升40%至2019年的逾5800人。一些國家如日本、馬來西亞、泰國都被追捧,港人移居申請比以往明顯增多。
香港歷史上曾出現過移民潮,這次社會動蕩加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使得移民潮再次出現,背後體現出三個原因。
移民潮背後的三個原因
一.缺乏安全感。2019年持續半年的反修例風波令香港不再安全,面對動蕩局勢及對前景的憂慮,香港人覺得不能安心、放心的生活,有人為年幼子女着想,有人擔心前景,紛紛計劃移民。
香港人對未來並非完全沒有信心,日前,香港智庫組織“民主思路”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2047年後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支持度高達73.5%,反映香港市民即使對當前“一國兩制”狀況有一定批評,他們依然相信“一國兩制”是適合香港未來的體制。
然而,對未來的信心並沒有改變對當下的不滿,香港的不穩定,令不少香港人的信心下滑,進而產生不安全感,這可能是出現移民潮的直接原因。香港中大亞太研究所在2019年9月調查發現,移民原因方面,最多人認為與“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或社會撕裂嚴重”有關,佔27.9%。
有媒體引述香港的移民中介稱,2019年6月前,前來諮詢的客戶仍對移民舉棋未定,但在6月之後,不僅諮詢數量翻倍,而且客戶似乎都已經下定決心離開。事實上,這些人對於香港缺乏安全感,希望逃到他們認為安全的地方。
二、缺乏對香港政府的信心。反修例風波還沒有完全平息,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使得香港社會再次面臨挑戰,如今本該是上下一心抗疫的關鍵時期,社會上出現了缺乏信心的現象,不盡不實的謠言引發市民搶購廁紙、米、油、罐頭等,令香港數星期內變成日用品也難買到的悲情城市。
香港人並非缺錢,甚至醫療藥物等亦不缺。香港人最缺乏的是信心,港府在處理疫情上的“慢半拍”,使得大部分人缺乏了信心,在求人不如求己下,唯有靠自己囤積口罩、消毒藥水、糧油食品等。
這種缺乏信心也導致了移民潮的出現,有移民顧問指近日不少香港人因為“不想每天找口罩”而打算移民,移民申請急增4倍。此外,香港社會問題積存,不少人都要面臨教育問題、住屋問題,港府在過去的表現無法令人滿意,結構性問題沒有被合理地解決,這種不安就會使人心生離意。
三、生活成本過高。經濟學人智庫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Worldwide Cost of Living)》中顯示,香港的生活成本排名比2018年上升三位,首次與新加坡和巴黎並列榜首,共同成為全球133個城市中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
美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ercer)發表《環球生活成本指數調查》,指香港連續第二年成為企業外派員工生活成本最高城市,這份報告給出了具體數字。例如香港租住房屋的成本全球最高,一間860至1290平方呎(約等於80至120平方米)的未裝修兩房單位租金約為9000美元(約7萬港元),大幅拋離排第二和第三的紐約和東京。如在一間熱門咖啡店買一杯濃縮咖啡,香港的價格也是全球最貴,超過7美元(約54.7港元)。香港一公斤汽油的價格亦冠絕全球,逾2美元(約15.6港元)。
成本高的另一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面臨著無法買房、工時長、低工資、退休欠缺保障等普遍問題,而這也是導致矛盾不斷激化的深層次社會問題。許多香港年輕人覺得,幾十年來香港政府忽略了他們,這助長了他們對制度的不滿。這一背景之下,移民變成許多港人為自己及下一代改善生活的目標,社會動蕩成為一個導火索,促使他們加快了移民海外的步伐。
伴隨移民潮來的,往往是人才的流失,雖然現階段暫未見到香港大規模的人才流失,但若移民潮加劇,不能及時恢復港人及外來人才對這座城市的信心,未來香港只會不斷走向下坡,失去往日的華彩。如何在逆境中穩住人心,是香港政府首先需要正視的問題。

(Visited 1,5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