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歷了政改方案被否定後的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經歷了立法會選舉、選委會選舉,也經歷了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播「獨」風波和中央果斷釋法以撥亂反正。過去的一年,播「獨」和反「獨」,香港似乎就在一系列政治事件糾纏中過去了。

政治為社會及經濟發展服務,爭取民主自由是為最大限度保障大家都能平等地過上好日子。可惜,紛爭並未讓香港受益,香港的亂象越演越烈,而香港人的生活質量也逐年下降,這一切都源自香港的競爭力。


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

逆境中香港節節敗退

全球化趨勢下,國際競爭越演越烈,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香港在競爭逆境中卻節節敗退。最新公布的「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顯示香港整體競爭力在全球排第九,在中國358個城市中的綜合競爭力更連續四年屈居第二,落後於上海,甚至在旅遊方面,香港排名亦較北京、新加坡等地遜色。研究機構明確指出,「港獨」及社會內耗阻滯了香港的經濟發展。面對上海及深圳經濟高速增長,香港不進則退,如香港再有類似違法佔領行動、「港獨」等事發生,城市競爭力將難有提升。

該研究是由香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世界城市合作發展組織、香港桂強芳全球競爭力研究會聯合發布的第十五屆「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研究覆蓋全球227個國家和地區共1138個城市,由學者按城市競爭力、經濟發展、旅遊、治安、生活質素等多項指標進行考察及評分,共設十六個分項排名。問題的嚴重性在於,香港的競爭力不是今年首次下降,而是連年不斷下挫,這有損香港的核心價值。

最近多份由權威機構發表的報告均指出,香港的競爭力已敲響警號。例如,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5-2016年度全球競爭力年報》(《論壇報告》)顯示,在其涵蓋的一百四十個經濟體系中,儘管香港的全球競爭力指數在整體排名保持前一年的第七位,但香港在創新方面的排名只得第二十七位,顯著偏低並有下降趨勢,而在金融市場發展方面則由第一跌至第三位。世界銀行集團的《2016年營商環境報告》亦顯示,香港的便利營商排名由第三跌至第五位。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13》(《社科院報告》)指出,在中國的294個城市中,香港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的最新排名,十二年來首次從榜首跌至第二位,被深圳超越,而且多項競爭力指數被多個內地城市趕上。

國際權威機構近年已多次有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城市競爭力排名連年下跌。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14年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顯示,香港自2004年以來首次排名跌出三甲,排名第四,新加坡則連升兩位至第三位。

香港競爭力下跌在IMD的報告中已經不是首次。近年IMD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顯示香港的競爭力排名,從2012年的第一名跌至2013年的第三名,2014年更跌出三甲,相反新加坡則不斷上升,進入三甲,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競爭力最高的地區。


香港城市競爭力排名連年下跌

排名主要基於經濟表現、政府效率、企業商業效率及基建設施等範疇,然後就全球六十個經濟體系的表現,分析該地區創造及維持可讓企業進行良性競爭的良好經濟環境的能力。也就是說,在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基礎設施等方面,香港曾經引以為傲的成就都不斷失分。不得不佩服研究機構看的準,近年香港經濟低迷、政府低效、基建拖拉都拖了香港競爭力的後腿。

這些報告在分析原因時都不同程度提及,香港競爭力的下降是由於社會政治動盪的結果。比如,香港近年立法會內部屢屢出現政治風波,導致特區政府的管治受到挑戰,行政效率降低,亦令香港失分,導致香港競爭力排名於近年不斷下跌。人為因素讓香港不斷流失了競爭力。

競爭力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競爭力和城市經濟發展、居民生活水準等互為因果關係,經濟發展緩慢,效率低下,必然導致競爭力下降;競爭力下跌也必然令經濟衰退,生活質量下降,長此以往,東方之珠也將失去光澤。

 

競爭力下滑後果浮現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學的調查指出,香港人的整體生活質量指數輕微下降,當中健康、社會和經濟分類指數,都有不同程度跌幅。研究發現,香港去年的綜合生活質量指數比上一年下跌,其中經濟分類指數更跌至歷來最低水平,反映港人經濟狀況持續變壞。該中心還公布了其年度青年生活質量指數報告。報告表示,在過去十二個月中,香港年輕人認為香港整體的生活質量下降。報告得出的結論是,2014-2015財政年度香港的生活質量總指數為100.65,比2013-2014財政年度的總指數下降了0.59點。

香港的競爭力下降的後果正不斷浮現,直接損害的是香港的存在價值。不管基於什麼理由,任何城市的社會政治運動只有一個目的:提高社會生產力,提高競爭力。競爭力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沒有競爭力,香港什麼都不是。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