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平可夫[/caption] 台灣變天,蔡英文以高票獲得進軍台灣總統府資格,民進黨再次獲取執政權。《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兼 總編輯平可夫接受《超訊》訪問表示,總統選票及在立法院都超過多數,意味著安倍現象在台灣出現了。 日本安倍利用自民黨執政,在國會取得絕對議席,從而推進各式各樣的法令修改。平可夫認為:「這是北京非常擔心了。發展到這一步,可能也不是蔡英文能作主的了。立法院是民間機構,它要提什麼,誰也無法去阻止。好在,台灣修憲的門檻很高,民進黨還沒有拿下三分之二的議席,將來是否可能,很難說。」 民進黨重返台灣執政舞台,從蔡英文一路走來對兩岸關係的表態看,完全回歸到陳水扁的兩岸政策是不可能的。平可夫認為,時過境遷,巨大的經濟聯繫割不斷。退回到陳水扁時代不可能。至少蔡英文不屬深綠。「這說明,台灣至少在民進黨的四年執政期應該在可控狀態。但必須說明,軍事威懾的力度會加大,民進黨本質上不同意九二共識,意在終極分裂,建造台灣國家。軍事威懾壓力越來越大,雙方對峙的局面會比馬英九時代更明顯。 台灣有危機,近期最多小磨擦。」 「武統」的危險性在加深。平可夫指出,未來8年,台灣的很多武器系統老化了,包括F16戰鬥機要升級, 要採購新的適合下一代的作戰裝備。未來的 8年要定局。「這很麻煩。對大陸來說很刺耳的是,類似潛水艇的戰略武器、下一代的戰鬥機,應該在8年到12年間必須要決定。這些會刺激大陸,新的軍備競賽在所難免。」平可夫比喻,就像一件衣服已經穿破了,台灣到了客觀上軍事裝備該換的年代。配合政治上的疏遠,兩岸關係會進入低潮。

習近平是幹實事的人

台灣再一次政黨輪替,海峽對岸是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領導團體執政。平可夫說,習近平是要幹實事的人。「習近平是紅二代,他有危機意識,有義務要救這個黨,至於用什麼手段,他要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台灣問題阻礙了他的理念,正好給了他出手的藉口。」 民進黨上台的四年,剛好和習近平的政權穩定吻合,平可夫認為,搞不好就是內外雙重危機。中共八年來要考慮二十大的問題,涉及政權更替,涉及反腐成果鞏固,涉及軍隊改革是否穩定順利走下去。「軍隊改革有很大的阻力和難處,而且,社會主義的軍隊改革沒有一個成功的,這是體制決定的。」平可夫以早年蘇聯赫魯雪夫實行軍隊改革為例,1964年5月,他宣佈取消陸軍司令部,最後失敗,被他的密友推倒。他認為,中共軍改同樣是考驗。 蔡英文執政,立法院過了半數,要看其在政治上怎麼動,修憲、更改國號?要三分之二的大多數門檻通過, 前4 年的可能性不大。平可夫指,隨民進黨長期執政,一系列的改革可能會來,如陳水扁執政時,就把很多國民 黨中華色彩很濃的「中」字頭符號都改了,「到蔡英文時代,國旗會不會改?不涉及國體,國歌改不改?如「吾黨吾民」,這些都是國民黨的,你說是4年不太可能,8年可不可能改?」 據平可夫在台灣親眼所見,國民黨基本上壽終正寢。他說,國民黨的那一套,已經不適合台灣年青人的思潮。 未來國民黨再執政已經不可能了,接下來就是本土化、國民黨台灣化,意味著未來的執政者會向深綠色靠攏。到了那一步, 習近平又怎麼看?

軍改就是為了讓軍隊能打勝仗

平可夫比較江澤民、胡錦濤執政時期,認為他們不是不想「武統」。2008 年,《漢和》就報導過,那時的軍隊是不能打仗的,「沒有一個國家的軍隊如此腐敗。習近平為什麼要軍改,他在軍隊內部講話,重點強調了三個問題,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能變、能打仗、打勝仗。軍改的目的就是把不能打仗的軍隊變成能打仗且能打勝仗的軍隊。到了 那個時候,對大陸來說,正面的部分會大大加強。」 平可夫認為,北京對台灣會不會出手,什麼時候出手,還是取決於其實力,當他覺得,我是一隻老虎,台灣是一隻獅子,我要考慮。當台灣成為一隻雞的時候,順手就可以抓。而美國看到台灣的現況也不願意為其與中國撕破臉皮,甚至大打出手。「加上台灣政壇發生變化,這種情況下,一定是涉及國體發生了變更,除此,我想,習近平可能也不會動武。 未來他要解決的問題也太多了。」

習比江胡時代的政策更強硬

中國再往前走,十年、二十年,平可夫強調,一旦中共軍改成功,加上台灣要變更國體,「當然會下手!」現在有可能僅國歌、國旗變更,大陸會怎麼看?平可夫認為,「可能習近平的對策,遠遠會比江胡時代要強硬。如果主戰派說要碰一碰,從銅鑼灣書店事件看,過去想都不敢想,但現在大陸做了。如果台灣走到這一步,我看習近平會做! 我一直認為,兩岸關係是慢性危機,歸根到底是要不要統一,怎麼統一的問題。」 不過,平可夫也提醒,大陸軍力雖不斷增強,發展了很多新東西,如新式的水面艦,新式的飛機,要消化這些東西很難, 尤其是下一代的戰爭,完全不同於上一代機械化的戰爭。「戰爭的第一槍從外太空打起,所謂的衛星攻擊、網絡攻擊, 第五第六空間這些全新的概念。接下來要消化這些裝備和技術,養成一支能打贏資訊化戰爭,西方稱為情報化戰爭, 要塑造新的軍人,全新性格、全新知識、全新能力、作戰手段的軍人,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台灣和大陸分離太久。平可夫強調,表面看兩岸是一個民族,如朝鮮和韓國,但思維方式和看法已形成了根本的不同, 文化不一樣,真正的誤判在這裏。表面上可以聽得通語言,但邏輯、思維你懂嗎?大陸在講「兩岸一家親」,但台灣還是不懂。千萬不能造成文化上的誤判。■]]]]> ]]>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