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表示, 倘民進黨不處理九二共識,兩岸分歧會從內部矛盾轉為敵我對立衝突;而國民黨今年(2017)黨主席改選很重要, 如選不出一位具領導力、整合力的主席,國民黨恐無再執政機會。

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

在北京、台獨大佬、台灣民眾、美國的多重壓力裹挾之下,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路變得越發難走。而作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也在黨產遭到追繳、黨工薪水發不出、「和平政綱」引爆黨內路線之爭以後,陷入內憂外困之境。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李登輝質疑蔡英文沒有決斷力與勇氣推動內政改革,外交新南向政策「不知要做什麼」,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背離民心,所以得不到支持;他預測蔡英文的支持度還會繼續下探。2016年11月22日,台灣世代智庫公佈「蔡英文執政半年滿意度」調查結果,對總統蔡英文表現滿意的民眾佔43.8%,不滿意51.1%;行政院長林全滿意度34.4%,不滿意度50.9%。這也是台灣世代智庫進行蔡英文民調以來,滿意度最低的一次。

台灣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在出席香港的香江論壇時表示,九二共識即過去國民黨跟北京之間就一中原則建立的模糊空間,其最大戰略性意義就是讓北京對於兩岸問題的急迫性不會太大,這種政治互信會帶來處理兩岸關係的時間、空間。

特朗普與蔡英文的一通電話打破了數十年來美國與中國和台灣交往的外交慣例,掀起三方之間的外交風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此舉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無法「改變一個中國格局」。倘若美國持續拿台灣問題步步緊逼中國,有外媒進行沙盤推演列舉了十種北京可能做出的動作,其中包括與美國中止外交、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行動等。

張顯耀引述了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J.Stapleton Roy)的說法,將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比作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指出台灣問題要避免「古巴化」。「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中國原則問題,兩岸關係很難管理,出現誤判的風險很高。即使美國持續對台灣進行軍售,也沒有辦法繼續維持台海兩岸軍事平衡。」

 

台灣問題要避免「古巴化」

張顯耀認為,倘若民進黨持續不處理九二共識,依照毛澤東的理論,兩岸分歧會從內部矛盾轉變成為敵我對立的衝突。他認為這將造成三個層面的影響:一是兩岸和平發展的現狀無法繼續下去;二是台灣的國際空間沒辦法繼續存在;三則是台海的安全戰略無法保持。

在他看來,蔡英文面前擺著兩條路:一條是接受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尋求跟北京進行對話,但從目前來看不可能。另一條是向李登輝吳澧培等獨派大佬妥協,改弦易張採取去中國化的政治立場。如此的話,兩岸的直接對立衝突會比過去陳水扁時代更為嚴重。同時,他提出第三個選項給蔡英文,如果民進黨真的無法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她還有最後一件事可以做,即正式對外宣布用中華民國憲法來定位兩岸關係,因為中華民國是目前台灣內部朝野之間唯一的、最大的公約數。就北京而言,這還是在一中架構上,算某種程度的九二共識,勉強底線上可以接受。

國民黨黨產遭追討

民進黨民調持續滑落,但國民黨民調也並未上升。張顯耀分析認為,台灣很多人對目前民進黨執政感到非常失望、沮喪、不滿,但是國民黨並沒有因此獲利,他們並沒有把希望放到國民黨身上。這表明民眾希望國民黨自己開始徹底脫胎換骨的改革,才有可能重新得到台灣人民認同。

他還指出,打著「轉型正義」的口號追討國民黨黨產,是民進黨上台後唯一持續積極在做的事情。「政黨成立的目的就是選舉要贏要執政,台灣選舉要花很多的錢,一個政黨如果沒有錢,油米柴鹽都沒有,開了門也沒有人進來,進來連水都沒有給你喝,還要選票是不可能。所以民進黨把國民黨黨產處理掉之後,國民黨只能等著關門。而沒有了最大競爭對手,民進黨就可高枕無憂,民調再低都不怕。」

針對民進黨處理國民黨黨產問題的方式,張顯耀直指「全世界都看不到這樣的法律,居然追溯到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剛剛投降時,完全頑強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而且民進黨規定各個銀行禁止接受國民黨開出的台灣銀行本票,宣布將國民黨最大的投資公司「中央投資公司」收歸國有,而它轉投資的其他公司即使只有國民黨25%的股份,也會被認定為「不當黨產」全部收歸國有。「這不僅僅是國民黨的問題,整個台灣的金融秩序與商業行為也遭到了嚴重的政治干預跟破壞。」

「民進黨執政,處理兩岸問題或台灣的經貿問題,都是用意識形態來處理。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它執政之後沒有順利轉型,沒有正義。在全球化的時代,民進黨所做的是去中國化,格局不高。」

他還表示,很欣賞台灣企業家蔡明介先生曾經對民進黨的朋友說過的話:「未來台灣跟大陸的企業會有競爭也會有合作,這是自然的事情,不要用對立的角度去看待中國大陸。世界在變化,人跟資金是在流動的,不用害怕,也不用自我恐懼。最重要的是自我信心,而有了自我改革和外界的認同,信心才會存在。」

他提出,關於國民黨的未來,2017黨主席改選的重要性要高過黨產清算問題。「如果國民黨今年不能很順利選出一位具有領導力、整合力、開創力的主席,再一次引起內部分裂危機,我才認為這個黨面臨空前重大的危機,恐怕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 」

位於台灣台北市的國民黨大樓

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在於自身

張顯耀也對黨內人士說過,倘若國民黨不能徹底改造,爭取台灣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就算民進黨民調再怎麼下滑,人民也不會把選票給國民黨。 「未來形勢可能會發生更重大的變化,所以國民黨最重大的問題在自己,而國民黨自己最大的問題在人才,人才的問題在於領導,領導就取決於2017的黨主席選舉,因此今年黨主席選舉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

提到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張顯耀稱讚她有膽識、敢講話,但同時也指出她常年在北部,對中南部尤其是本土派非常陌生。但是,國民黨從成立至今這麼多年來,是一個五湖四海、容納百川、全方位的政黨,不能淪為少數精英、族群的政黨。他長期在各地基層跑,看到很多台灣民眾對未來徬徨不安,因為給民進黨第二次機會卻失望了,而國民黨現在還沒看到改革的氣候以及開始整合、團結的象徵。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