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神權政體,伊朗的政治運作,經常令外界如墜迷霧、不明所以。自從1979年霍梅尼革命(Iranian Revolution)以來,伊朗的最高權力歸屬於兩任最高宗教領袖(Supreme Leader of Iran),這兩人分別是霍梅尼和哈梅內伊(Ali Khamenei)。

1979年霍梅尼革命(又稱伊朗伊斯蘭革命)成功後

與最高宗教領袖配合執政的,則是實際在前臺進行政治決策的伊朗總統。到目前為止,先後有五人擔任過伊朗總統。其中,第一任總統巴尼薩德爾(Abolhassan Banisadr),在1981年便遭霍梅尼驅逐,目前已離開伊朗政壇;第二任總統哈梅內伊,在1989年霍梅尼去世後,接任最高宗教領袖一職;第三任總統拉夫桑賈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於1997年卸任總統之後,也一直深刻影響著伊朗政治的發展,並被視為伊朗改革派的領袖。第四任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同樣被視為改革派;第五任總統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則是保守派領袖,他也一直受到哈梅內伊支持。2009年,在內賈德的連任選舉中,爆發了大規模的抗議運動,這就是被視為中東顏色革命先聲的伊朗綠色革命。

伊朗現任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同樣是希望推動伊朗改革的人物。正是在他的任內,伊朗與美國就伊朗核問題達成了歷史性的協議。美國解除了針對伊朗長達四十年的石油禁令,也解除了多項經濟制裁,同時伊朗對美國也做出了多項妥協。但是,伊朗與美國的協議,並沒有收穫所有人的掌聲。伊朗國內的保守派一直蓄謀推翻協議,對美更加強硬;而美國即將登上總統寶座的特朗普,同樣也聲稱要廢止伊朗核協議。

2009年伊朗綠色革命街頭場景

正在這樣的歷史關口,伊朗改革派領袖拉夫桑賈尼,於當地時間2017年1月8日,在德黑蘭辭世,享年82歲。在伊朗政壇上,拉夫桑賈尼目前是可以平衡哈梅內伊權勢的唯一人選,外界擔憂隨著他的離去,改革派的多項政策將受影響。內外多重因素之下,伊朗可能又要面臨十字路口的選擇。而且,當前伊朗的走向,不止影響伊朗國內政治發展,對整個中東地緣政治也會造成巨大影響。

伊朗是中東地區伊斯蘭國家中,唯一可能製造出核武器的國家,這也使得伊朗成為以色列的心頭大患。在過去十幾年以來,經常能在國際報導中看到伊朗科學家遭遇神秘死亡的新聞,那是以色列特工的「傑作」。作為公開的秘密,以色列情報部門為了阻止伊朗的核武器進程,多次參與策劃了針對伊朗一流科學家的暗殺。中國當前最流行的科幻小說《三體》,講述了外星三體人為了鎖死地球科學的進步,派出「智子」暗殺地球科學家。與小說類似的情節,其實一直也在伊朗進行。只不過,隨著伊朗與美國核協議的達成,暗殺的舉動似乎已經暫停。可一旦伊朗國內局勢發生變動,伊朗與以色列的衝突可能又將繼續。

伊朗改革派領袖拉夫桑賈尼

另外,隨著十幾年前伊拉克戰爭的結束,伊拉克什葉派崛起。作為伊斯蘭教兩大派別,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經歷了長達千年的鬥爭,現在也出現了新的趨勢。作為什葉派後臺的伊朗,扶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什葉派壯大,當前中東地區,隱然出現了「什葉派新月帶」,這成了遜尼派的心頭之痛。遜尼派的代表——沙烏地阿拉伯無法忍受什葉派的壯大。由於此時伊朗國內的變化,同樣也可能觸發中東教派之間的爭鬥。

猶太人遊說團體在美國擁有廣泛的影響力,中東石油集團同樣也不斷向美國智庫捐獻資金。特朗普對伊朗的態度,是否受到了他們的影響,目前還有待觀察。伊朗的外部對手非常強大,但作為重要的地緣政治參與者,伊朗也並非沒有幫手,俄羅斯、中國、印度,出於不同的地緣政治考量,與伊朗有各種或明或暗的交易,也在密切關注著伊朗國內政局的發展。

作為一個擁有幾千年文明的歷史古國,伊朗不僅是一個區域性大國,也對世界政局擁有深刻影響。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雖然閉關鎖國,但是神權政體的建立,本身就深刻影響著全球的穆斯林。無論是本拉登,還是今日希望重建哈裏發體制的伊斯蘭國(ISIS),都受到了伊朗革命的啟發。所以,伊朗的未來,不只關係伊朗一國命運,也對世界局勢會造成影響。

(Visited 9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