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遭彈劾停職,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總統職務,韓國面臨內外交煎晦暗局面,主要經濟指標也全面亮起紅燈;中國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不滿,在經濟方面對韓國施壓,韓國還得面臨著即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在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的施壓。

朴槿惠向韓國國民道歉

上台四年後,朴槿惠竟然成爲韓國史上支持度最低的在任總統,原因就在近來爆發的這場動搖全國的「閨密門」事件。由於韓國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除非涉及內亂、外患罪,否則司法單位無法以刑事理由起訴朴槿惠,因此只用司法途徑沒法解除總統職。若朴槿惠自己堅持不辭職,那麽讓朴槿惠下台的唯一方法,就是由韓國國會提出彈劾。

 

朴槿惠仍可領取基本工資

2016年12月9日下午,韓國國會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2票棄權,7票無效,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的議案,贊成票數遠超通過彈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數200票。結果,朴槿惠成爲韓國歷史上第二位遭彈劾停職的總統。國會法制司法委員會委員長權性東將彈劾决議正本和副本分別遞交憲法法院和朴槿惠本人後,國務總理黃教安即刻代行總統職務。在憲法法院做出裁决前,朴槿惠將保持總統職銜,繼續在青瓦台生活,也可領取基本工資,但是得停止總統權力及其職務。黃教安代爲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所有總統權限,包括統帥國家和軍隊、宣布戒嚴、簽署和批准條約等。

目前憲法法院正在進行審理彈劾案,無論彈劾案的最終判决如何,面對新總統選舉的韓國政局必將出現與今日不同的變化。在這種混亂的國內情况裏,韓國政治環境裏可出現「進步和保守兩大陣營」對立的緊張局勢,這就包含意思形態上的差距和支持的人物或對象國家之差距等問題。如此這樣,在包括國防、外交、經濟等的韓國行政上,可能出現效率降低的現象和權力和行政分離的現象。

目前在增加世界經濟的不穩定性的國際社會裏,困在政治混亂期的韓國國民實際上最關心的是政治、社會穩健和生活經濟復甦。崔順實亂政事件曝光後的近兩個月內韓國經濟已陷入了不知從何處下手讓它復甦的地步。

國會通過朴槿惠彈劾案

在韓美關係爲主的韓國國際問題上,韓國還得面臨著即將上台的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在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的施壓。特朗普將會以華爾街出身的經濟部長們爲先導,徹底推行美國優先主義、美國利益至上的孤立主義,他也會提出重新談判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或提高防衛費分攤比例的要求的可能性極大。

最近,有關韓、美、中關係的敏感議題,薩德(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問題上也會有新的變化,美國當地時間2016年12月15日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回答「會按計劃推進在韓國部署薩德嗎?」的問題時,表示「並沒有聽說因爲政治混亂導致薩德炮台部署計劃生變」。韓美專家表示美國在2017年6月以前部署第一個薩德系統在韓國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是這些分析並沒考慮到韓國國內政治環境和民意的意外變化。

 

消費心理跌至七年最低點

另外,對韓國經濟環境而言,高致病性禽流感(AI)災難正席捲韓國養雞的農民産業,在經濟蕭條的環境下,消費心理在時隔七年後跌至最低點,2016年包括造船及其運輸行業受到歷來最大的挫折、房地産市場漲幅停止、各種企業營銷額下滑和生産指數和就業指數一直呈現下滑趨勢,主要的經濟指標全面亮起紅燈。韓國經濟預測機構接連下調2016年韓國經濟增長預期值。國策研究機構的韓國開發研究院(KDI)更爲大幅下調至2.4%。加上,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韓國的施壓也日益高漲。例如,中國以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爲理由,暗下實行「限韓令」,對中國遊客訪韓和有關韓流商品在華進行限制,甚至以對韓國樂天集團在華公司實施衛生、消防、稅務調查等方式進行施壓。這就是中國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雷達和美日希望鞏固韓美同盟關係的不滿,這中國對韓國的施壓可會多少影響韓國國內市民經濟。

在韓國歷來的政經社會變遷經驗來看,若國民經濟崩潰,執政者會流失國民的支持。在這種環境下,大多數國民的支持方向移到給他們信心和值得信任的政黨及其領導的身上。韓國政府應當從彈劾表决之後做出有所改變,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以提出未來指導路綫消除政治不確定性,並且恢復經濟領導能力。

韓國輿論調查公司「韓國蓋洛普(Korea Gallop)」在2016年12月13~15日的調查宣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支持率爲40%、執政黨新世界黨爲15%、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爲12%和正義黨爲3%。「Real meter」和「每日經濟」在2016年12月5~9日的調查宣示下任總統統候選人的民調,前四名分別是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23.1%、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8.8%、城南市長李在明16.2%、國民之黨創黨人安哲秀8.0%。雖然在野各人選的支持度總合遙遙領先潘基文,不過四分五裂的在野勢力難以在短期內達成共識,即使同爲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李在明、孫鶴圭等人,也需要時間整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潘基文有機會當選下任總統

文在寅作爲在野黨呼聲最高的政治人物,參與總統大選似乎理所當然,不過其參選的最大隱憂並不是德高望重的潘基文,而是同屬在野陣營的安哲秀。安哲秀與文在寅,兩人在2012年總統大選結下選舉恩怨,即使曾共組政治聯盟却是貌合神離;安哲秀雖與在野各黨皆大力拉朴槿惠下台。但2017年的總統大選不見得會與在野黨步調一致,若不考慮朴槿惠的因素,也不能排除安哲秀有支持潘基文的可能性。以目前執政黨低迷的支持度來說,潘基文是新世界黨最能端上台面的候選人,雖然潘基文民調落後,但現階段潘基文根本還沒宣布參選,加上若在野勢力整合失敗,有一位以上的候選人參選,届時潘基文並非完全沒有機會。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