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球範圍來看,防疫工作仍然處於充滿困難和挑戰的局勢之中。尤其是美國,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仍在增大,這其中,截至美東時間24日17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53268例,死亡696例,連續第二天新增病例超過1萬例。美國確診病例從16日破4000例到23日破4萬例,只用了7天時間,速度快過了意大利的13天,世衛組織發言人哈里斯警告,美國可能成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震中”。
除了防疫工作,在另外一條戰線上,美國也正在苦苦支撐,經濟及金融市場皆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雖然美聯儲已多次出台貨幣寬鬆政策支撐經濟。但依然難以遏制股市不斷下探趨勢,美國經濟很可能受疫情影響而陷入衰退。


這對全球的產生了巨大影響,美國這兩條戰線的成敗,直接關係到全球各國的穩定,但目前來看,形勢不容樂觀,甚至有專家悲觀地認為,新一輪全球經濟大蕭條就在眼前。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對此認為,市場上還是在期待全球疫情出現拐點,唯有疫情造成的停擺現象能夠結束,資本市場上的信心才會被逐漸挽回。

抗疫戰線:美國或成下一個大爆發地

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高速增長,美國增至接近5.5萬人確診,紐約州確診人數一日升逾5000宗至逾2.5萬,是全美最嚴重,其中,最繁華的城市紐約人口與香港差不多,卻有逾1.5萬確診,單是一個城市,便冠絕全美其餘各州。知名人士紛紛中招,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校長巴科夫婦也宣布確診新冠肺炎,感染途徑暫時未明。
在對病毒近乎無視和否定近兩個月之後,特朗普的抗疫政策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美國開始積極開闢防疫戰線,3月13日,特朗普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後,美國開始動用更多資源抗疫,作出更迅速的應對。目前,美國累計共16個州對當地居民下達“禁足令”( stay-at-home orders ),其中疫情最嚴重的華盛頓州、紐約州與加州已獲特朗普同意列為“重大災區”。
但美國在這條戰線上仍面臨許多問題, 例如核酸檢測不足仍是難題,醫療物資短缺問題愈發嚴重,醫保缺陷困擾着美國民眾。但對特朗普來說,這些問題或許都可以慢慢解決,相對來說,另一條戰線上面臨的問題更為棘手,疫情對美國造成的衝擊,使得其經濟正在陷入衰退,“大蕭條“的陰雲重現。

經濟戰線:股市不斷起伏背後

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衝擊越來越大,並在股市上體現了出來,美股一個月時間內從高位29551點下跌超過1萬點至3月20日收市的19173點,其間發生4次大跌,觸發熔斷機制。
隨着多地商業活動停止,企業裁員人數激增,民眾無法出門消費,一些著名的經濟觀察人士——包括前白宮首席經濟學家格倫·哈伯德(Glenn Hubbard)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西特(Kevin Hassett)等都開始將這一局面與歷史上的大蕭條時期相提並論。
有關貨幣刺激的措施不斷推出,過去兩周來,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包括利率一口氣降調到接近零的水準、無限量化寬鬆(QE)等方式維持市場運作,向企業和消費者提供融資支持。
25日,美國國會也表示,聯邦參議院和特朗普政府官員就大規模經濟提振法案達成共識,這次金額規模預估達2兆。財政刺激在周二帶動美股飆漲2000點,創下1933年以來單日漲幅記錄。雖然財政刺激政策對於美國經濟是個好消息, 但是飆漲後美股何去何從?華爾街策略師都沒有頭緒,甚至有19家標普500成分公司暫停發布季度或全年財測,預計未來這個數字還會上升。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認為,從美股的情況來看,目前已經跌入一個技術性的熊市,所以出現反彈之後再去下試低位的可能性也會存在。尤其是現在美國的一些經濟數據,例如第一季度GDP、失業率等還沒有出來,這些數據有可能會引起市場的恐慌,造成美股的下調。


在鄧翠琴看來,這次大規模經濟提振法案和無限量化寬鬆措施會令到美國企業和居民的損失有所減少,對資本市場會有一定的止血作用,挽回一些信心。但是這一次疫情造成的衝擊和08年經濟危機不同,並非是由於資本市場引起的經濟衰退,貨幣政策治標不治本,量化寬鬆的邊際效應減少,無限量寬也為日後更大的泡沫埋下隱患,唯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停擺現象能夠結束,股市的大起大落才可能停止改成投資者才會恢復信心,但還需觀察因疫情引起的經濟衰退能否在復工後有所修復。

距離全球經濟大蕭條還有多遠?

哈佛經濟學博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終身教授金刻羽認為,目前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問題是服務業會整個癱瘓,對美國的影響可能不止5%的產出喪失,而是40%的產出喪失,這是一個巨大的數目,有可能是08年經濟危機的10倍,金刻羽認為,影響美國經濟的主要是內部因素,不是國際因素,但是它會影響國際的經濟情況。
美國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意義,不僅僅在於它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也在於它在全球經濟中不可替代的地位。疫情最直接的影響是打擊消費者信心,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需求疲軟將直接導致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德國等出口受到拖累。
而在金融市場,長期以來,美國國債市場是全球最大、流動性最強的安全資產池。包括中國在內,大部分國家會把外匯資金投入美國債券市場,以保值和增值。中國目前持有的美國債券達到一萬億美元。
由於美國經濟以及美元在全球的地位,如果經濟發生地震,將如海嘯般穿越大西洋和太平洋,衝擊全球各個角落。在2008年經濟危機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國次貸危機,就曾深刻地影響了全球經濟,因此也被稱為“金融海嘯”。
金刻羽還表示,現在面臨的不是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而是一個經濟蕭條的可能性,這一情況甚至和1931年的“大蕭條”類似。
面對大蕭條的可能性,有專家建議要增加現金流應對逆境,對於普通民眾來說,要確保身上有應急儲備,保證有足夠的現金。身上有6個月的生活費是一個很好的法則,假如不幸因經濟衰退導致失業,這筆錢可用來救急。同時,有觀點認為非到必要時期,不要輕易借貸,要減少非必要的開支和消費。
邓翠琴认为之所以会有“大萧条”的悲观看法,是因為因爲疫情暴露了美國經濟短板,戳破了泡沫。她认为,如果疫情受控後,未来整体经济反弹乏力,在非常低息環境之下,貨幣政策效用成疑,要警惕“经济大萧条”的说法了。
如果真的進入經濟方面的熊市或者大蕭條的情況,股市不排除會繼續下試低位,鄧翠琴表示,美股如果出現大幅下調的話,會導致港股也繼續下試,這時候,面對資本市場的變化,要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必要情況下須及時止損,如果進行投資的話,建議用小注來進入股市,或者考慮選擇和大市同步的定投類ETF,類似盈富基金,去做一些定期的操作。

(Visited 8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