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續擴散,3月27日新增65宗確診,累計518宗,破單日記錄,這已是香港連續第10日有雙位數增幅。其中,蘭桂坊酒吧群組感染繼續擴大,繼26日累計確診24例後,27日再有19人中招。都說喝酒傷肝,在香港,喝酒還容易感染病毒,酒吧已成為危險之地。


當然,喝酒這件事,在香港已經吵翻了天,特首林鄭月娥周一(23日)宣布將會透過修例發出“禁酒令”,令全香港8600間餐館酒吧禁賣酒,這引起業界的不滿,幾天過去了,具體政策遲遲未出台。
不過,即便港府不禁酒,新冠病毒也會令人禁酒。病毒的可怕,就在於它的變異速度很快,已經有新癥狀開始在香港出現,26日,至少四名年輕確診者出現失去嗅覺和味覺的癥狀。在27日新增的確診者當中,再次發現部分患者出現失去嗅覺和味覺的徵狀,越來越多的患者早期幾乎沒有癥狀,連世界衛生組織都將感到疲勞列為僅次於發燒和咳嗽的新冠肺炎第三大癥狀。所以,如果感到有點累又或是嘴裡沒味,千萬別去喝酒消遣了!這時候就要當心是不是已經中招了。
蘭桂坊酒吧里的集體中招
接連數日,香港的新增確診人數都呈雙位數,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蘭桂坊酒吧群組感染人數。截至26日,該群組累計已有24人確診。而27日,這一感染群組的數字再次上升,共新增19例,其中10人是在酒吧工作及表演的人士,9人曾到過酒吧消遣,另外兩名患者是與酒吧群組相關的密切接觸者。
這一群組感染的源頭,在蘭桂坊一家名叫Insomnia的酒吧里。3月10日及11日,有3名酒吧的客人及工作人員先後確診,隨後,3月17日,有3名樂隊成員和客人發病,從20日開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發病。
發病的人中,不少都來自一個九成成員是菲律賓籍的樂隊,有消息稱,樂隊在表演的過程中並沒有佩戴口罩,除了Insomnia酒吧,樂隊還會前往屬於同一家公司的另外三間酒吧演出,包括灣仔的Dusk Till Dawn及Centre Stage,以及尖沙咀的All Night Long。此外,樂隊部分成員還居住在酒吧所屬公司提供的宿舍,工作和生活都在一起,這形成了群組感染事件。樂隊所屬公司已有超過120人被安排入住了檢疫中心。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多人因此而感染,但情況看起來不容樂觀。在26日確診的還有一名深水埗警署22歲女警,曾與一名同事到尖沙咀的All Night Long酒吧消遣,香港衛生署追查下發現,與這名女警同一巡邏小隊和近期一起訓練的警員多達80~90人。這引起了香港人的擔憂。
香港正出現感染新癥狀
除了持續發酵的酒吧群組感染,香港一部分患者感染後出現了新癥狀,就更加令人恐慌了。
在26日新增的43宗個案當中,有4人失去了嗅覺和味覺,是香港兩個多月以來首次出現這樣的確診者。
早前歐美也曾發現這樣的病例,有專家曾指出,失去嗅覺和味覺較常見於年輕確診者,更多達兩、三成患者出現味覺、嗅覺遲鈍或喪失。而此次香港的這4個案例中,患者都有相同的背景,年齡介乎19至30歲,都曾到英國或美國。
香港確診的第420宗個案是一名27歲女子,她於英國倫敦工作,3月22日返港,自3月18日起已失去嗅覺和味覺,現時在瑪麗醫院留醫。
第446宗個案是一名21歲男子,他於英國留學,3月21日返港,屬於強制家居檢疫人士,他在3月23日起失去嗅覺和味覺,現時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
第449宗個案是一名19歲女子,她在英國留學,3月24日返港,由亞博送院,她在3月19日起已喉痛,亦失去嗅覺和味覺。
第451宗的30歲女子,她在3月5日至18日曾到美國,屬強制家居檢疫人士,自3月19日起有病徵,包括流鼻涕、頭痛,她同時失去了嗅覺,同時呼吸有困難,現時在瑪麗醫院。
對此,英國耳鼻喉科協會近日警告,失去嗅覺和味覺,或是患上新冠肺炎的病徵。新型冠狀病毒殺死鼻和咽喉的細胞,這或是造成失去嗅覺和味覺的原因。耳鼻喉專家建議,任何人如失去嗅覺和味覺,應馬上自我隔離。
在韓國,也有這樣的新癥狀,據韓聯社報道指一項調查發現,疫情重災區大邱市3191名確診者當中,15.3%(488人)表示失去味覺或嗅覺。
在體育界,也有這樣的病例出現,效力於NBA猶太爵士隊的27歲法國球星戈貝爾(Rudy Gobert)23日在推特寫道:“跟大家更新一下近況,失去嗅覺和味覺顯然是癥狀之一,我已經4天聞不到任何味道。有人跟我一樣嗎?”
香港空手道代表曾綺婷早前確認感染,她分享自己的“住院一星期紀錄”,稱確診之初病徵不嚴重,但她透露早前曾出現嗅覺及味覺失調,之後才慢慢回復正常,但隨後又出現了“肌肉痛”和“拉肚子”的情況。
有專家指出,呼吸道病毒可損害人體感知氣味的能力,故感染病毒的人失去嗅覺屬常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有醫學報告指此次病毒可能會令患者失去嗅覺和味覺,但至於是否由病毒引起相關徵狀,還有待科學家研究。
面對輕微癥狀不可鬆懈
新癥狀的出現並非偶然,越來越多案例顯示,相比發燒、咳嗽,很多確診者在患病初期的癥狀較輕微或完全無病徵,近日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了2020年2月16日至2月24日的考察結果,發表了一份長達40頁的研究,當中總結了14大新冠肺炎病徵。
第一位自然是發燒,87.9%確診患者出現此癥狀;第二位是乾咳,67.7%確診患者出現此癥狀;而第三位則是感到疲倦,38.1%確診患者遇到此癥狀.
從第四位開始,則依次是 4)有痰 (33.4%) ;5)呼吸急促 (18.6%);6)喉嚨痛 (13.9%);7)頭痛(13.6%);8)肌痛或關節痛 (14.8%);9)發冷 (11.4%);10)噁心或嘔吐 (5.0%);11)鼻塞 (4.8%);12)腹瀉(3.7%);13)咳血(0.9%);14)結膜充血 (conjunctival congestion) (0.8%)。
其中,80%的患者癥狀輕微至中等(包括有肺炎,及沒有出現肺炎的病例);13.8%的患者嚴重(出現呼吸困難、呼吸速率 ≥ 30/分鐘);剩下6.1%的人危重(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雜誌(Nature)3月20日也發表報告,指約六成的感染者,是無癥狀或者輕微癥狀,但他們傳播病毒能力並不低。這也是最令專家擔心的,這些隱性感染者,或將引發新一輪大爆發。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可輕視,最近,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教授也發現了病毒影響男性生育功能的臨床證據,新冠病毒不僅盯上了肺炎,對於男性來說,可能還有兩個潛在目標:腎臟與睾丸。
在疫情新一波衝擊到來之時,尤其是在目前防疫形勢不容樂觀的香港,民眾的自律意識不可或缺。減少社交活動、保持人際距離、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是擺在每個人面前的重要課題。同時,對於一些身體上的輕微不適癥狀,更需多加關注和警惕。至於外出聚會喝酒,還是停一停,等到疫情過去再說吧。

(Visited 9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