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香港的不少餐廳、商鋪門前都冷冷清清、人煙稀少,但一反常態的是,有一個地方倒是比平日里的人流量多出了好幾倍:在全港各個寄送快遞的DHL門店前,都排起了長長的隊伍。人們拎着大包小包在焦急地等待,而他們手中的絕大多數包裹里都清一色地裝滿了口罩,數量最多的有將近50盒。


在旺角排隊的黃小姐已經是連續第二天來寄快遞了。前一天同樣時間來排隊,遇到的人還要更多一些。她急急忙忙一大早趕來,是要給身處美國紐約任職藥房的朋友再來郵寄三盒口罩。她說:“(美國)當地已經買不到了,上網買又怕是二手的。早兩個月前,香港不夠口罩,我還讓她寄過來香港,怎麼知道現在要我寄回去!”
另一名葉女士也拎着兩盒口罩來排隊,她準備將口罩寄給在英國留學的兒子。葉女士的兒子就讀的中學從3月中旬就開始停課了,但暫時沒有要孩子回港的打算。原來早在一個星期前,梁女士就曾在郵政署寄過一次口罩,不過兒子至今仍未收到,所以這次不惜再花費約1,000元運費連關稅,也要使用快遞。她感嘆道,再貴也沒辦法,畢竟還是孩子的命要緊。
從南非到港教書的Julia,扛着整整10盒口罩來到DHL郵寄。Julia的家人全都在南非,最近她得知自己的母親和一名確診者住在同一棟大廈,而當地防疫工作很不完善,確診的人仍然可以在大廈附近自由走動、甚至正常工作,所以她一直十分擔心。而南非當地的防疫物資早就被搜刮一空,她就決定從香港直接快遞過去。
不過,有趣的是,Julia還特意帶來幾條毛巾準備放在快遞包裹里。原來,她擔心有當地快遞員偷口罩,就專門用毛巾把口罩包好,還特意分開兩盒郵寄,“It’s too high risk to combine as one box.(全都放在一箱太高風險了)”。
實際上,這一條國際快遞的運輸線,已經成了不少人寄託着希望的生命線。香港郵政署的數據顯示,自3月19日這周開始,特快專遞郵件量比平日上升了近一倍,估計其中約三至四成為防疫物資。
不過,令人頭疼的是,因應近日世界各國航空公司大幅縮減航班班次甚至取消航班,寄往部分目的地的特快專遞服務或會因此暫停,或有所延誤。這些運費不菲、承載着防疫武器的一份份快遞,究竟能不能及時送到收件人手中,目前仍是未知數。

全球運輸受阻 外貿企業寸步難行

當然,懸着一顆心等待包裹運送情況的不僅僅是寄口罩的普通民眾。最近越來越多與外貿出口、物流運輸相關的企業也都一籌莫展。復工才短短一個月,在許多企業里,終於能開工的喜悅就被面臨的一系列現實問題沖淡,化為了泡影。
深圳一家小型貨運代理企業老闆老牛,平時主要的生意就是按照外貿企業的需求,將貨物收入倉庫再打包通過不同的渠道發往國外。往年的這個時候,他都頻繁地往來各大工廠和倉庫之間,但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幾乎為企業的運轉按下了“暫停鍵”。
“運不起,運不起,運不起啊……”老牛連用了三個“運不起”來講述當下國際物流的困境。
“現在不是收不到貨,貨大把,成本飆這麼高,貨發出去不賺錢甚至虧本,誰還發貨啊。”老牛稱。由於受到疫情封關的影響,各國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航班信息一天一變,貨物運價也是一天一漲。有時候,運費甚至比貨物價值還高。即使有僅存的貨物艙位,也是一票難求。
而隨着疫情的持續發展,運費仍跟着漲不停。在國內空運價格跌至數十元人民幣的“白菜價”時,國際空運價格從每千克二三十元一路飛漲,美國、非洲、南美、中東……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訂艙價相繼破百。
往年同期,從中國飛美國的航空運價每千克二三十元人民幣,可如今發往美國的部分航線貨物運費最高已超200元人民幣/千克,物流成本已遠超門到門的快遞運輸。
深圳一家咖啡機出口商的銷售經理蔣小姐也表示,疫情下國際物流運輸不暢,做出口的企業太難了。她說:“2020年沒有比外貿更慘的行業了,2月份我們在拚命跟客人證明‘我們很好’,不影響做生意,但是到了3月份,是我們不停地跟海外的客人確認‘你們還好嗎’?單還要繼續下嗎?還能繼續收貨嗎?”
蔣小姐表示,公司的出口對象主要是歐美國家,從開工到現在公司只接到了3筆非常小的訂單,訂單量相比以往至少減少90%。訂單少也就算了,但是歐洲各國相繼採取措施控制人員流動,甚至推出封關“猛葯”,國際貨運能力萎縮,出現航空貨運費暴漲情況讓企業更是雪上加霜。她直言,上周以來從北京飛德國法蘭克福給客戶報價1噸以上的貨物已經達到7.4美元/公斤,比平時漲了近4倍,從上海飛價格更高,1噸以上的貨物報價9美元/公斤。
此外,更令企業老闆們心碎的是,即便是好不容易搶到了物流艙位,也付出了比平時高數倍的價格,但因為疫情下的航運政策每天都在變,由於其他國家封國,到達機場的貨物無法入境,就只能隨着飛機原路返回,不但貨沒送出去,還搭上了來回的運費。許多被滯留在第三國機場的貨物,更是令中國供貨商傷透腦筋:如果繼續轉運,就要承擔不可預知的高額運費、倉儲費。如果中途收回,則要承擔返回的運費。
有時候,出口貨物的運輸還可能時斷時續。3月16日,就有一家生產除草劑的公司欲將一批產品發往澳大利亞,好不容易以60多元人民幣/千克的價格搶到艙位,可3月23日突然接到國泰航空公司通知,澳大利亞航線已停飛,貨物無法起運。
而這條保證外貿出口企業的運輸“生命線,隨着疫情的全球擴散,也正處在崩塌的邊緣。

物流危機或隨疫情持續 中國突出重圍

國際物流運輸,之所以被稱為“生命線”,不僅與防疫物資與企業進出口有關,還影響着全球糧食的供應。隨着疫情蔓延至歐美,封城、封關、限制邊境進出都擾亂物流供應鏈。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越南早前下令,在3月28日之前暫停簽署新的稻米出口合約,以確保疫情期間,越南有足夠的糧食。越南是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僅次於印度和泰國。若禁令長期實施,料會對東南亞和非洲等國際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或引發糧食短缺的恐慌。
在歐美各國,食品供應也開始出現問題。目前德國的水果和疏菜等新鮮食品已經發生短缺。美國的大米和麵包供應充足,但平時很喜愛吃的薯片牌子可能已經沒有存貨。
有業內人士指出,與其說現在出現糧食短缺問題,倒不如說是物流問題更貼切。而目前限制出口的是部分大宗商品定價權比較弱的經濟體,國際主要農業出口集團和大型買家一般是通過期貨來買賣糧食。推動糧食價格上漲的其中一個因素疫情對糧食運輸的衝擊。
不過,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面臨生活及防疫物資都可能因交通而受阻,各國也都在紛紛出手救助,確保物流“生命線”的暢通。
在多國紛紛關閉邊境的歐盟境內,為支持運輸行業,儘可能保持供應鏈暢通,聯合國歐洲經委會啟動了“新冠疫情過境點情況觀察”在線平台,由各國海關、運輸從業者、歐盟委員會,以及擁有350萬家企業會員的國際運輸聯盟直接更新最新入境信息,同時還設有協助諮詢熱線。而在全球多地擁有成熟物流網絡的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則正在充實其應急食品和現金儲備,希望能募集到19億美元資金,購買可滿足重點國家脆弱群體三個月需求的物資儲備。
在國內,有不少跨境電商平台和企業也在積極自救。隨着國際航線減少,浙江杭州就提出將商業包機常態化運營,使之成為杭州至歐洲地區跨境電商出口的特色項目。有外媒稱,當前的物流危機下也有好的苗頭出現,當全世界的城市彷彿陷入凍結狀態,中國已出現物流恢復的跡象。
如今這條“生命線”正在牽動着越來越多人的心。但不得不承認的現實是,這種國際物流不暢的狀態仍沒有出現轉機的跡象,相反還可能持續。截至目前,已有110多個國家對火車、船舶和航運實施管制,尤其歐美各國仍在持續加碼目前的“封國”“封關”措施。3月28日,波士頓諮詢(BCG)發布的最新報告《新冠疫情對運輸物流行業的影響》顯示,因需求下降、供應鏈斷裂,國際航空海運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繼續呈低迷狀態;在公路運輸方面,隨着亞洲各地的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亞太的陸運恢復近七成,但是歐洲的陸運仍然不容樂觀。

(Visited 1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