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論是學生到上班族,每天久坐似乎已經是一個常態。但你知道其實長期久坐是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的嗎?如果再加上坐姿不良,坐著不僅無法讓你達到休息目的,反而還會讓你一身病痛。到底該如何坐好坐滿?快來看看TED-Ed的影片怎麼說。

 

 

你以為坐著最輕鬆?錯,稍坐片刻確實能讓我們放鬆,但久坐其實會讓人坐立不安、蠢蠢欲動,因為人類的身體構造本來就是以「動」為目的。例如,垂直站立的雙腳是為了抵抗地心引力,有彈性的皮膚則可以讓關節自由伸張。

 

 

我們最習慣的坐姿是脊椎微彎、雙肩放鬆,但其實這樣的姿勢會讓脊椎受力不均,也會讓肌肉受到壓迫。

另外,我們大多時間都是坐著思考,但諷刺的是,彎腰駝背的坐姿會壓迫胸腔伸展空間,讓呼吸時進入肺部空氣量會變少,間接影響到血液的含氧量和流速,而這兩項條件,卻正好跟保持大腦清醒密切相關。簡單說,久坐其實會降低大腦運作效率,讓你更容易分心發呆。

還有,坐久了腿會麻對吧?坐下對腿部肌肉其實是一種壓迫,使腿部神經和血管都受到阻塞,導致麻木感,其中承受最大壓力的地方就是膝蓋!看到這裡趕快動動你的雙腳吧。

「脂蛋白脂肪酶」是一種我們身體中的酵素,能夠幫我們清除血液中的脂肪,但是研究顯示,坐著會讓這種酶暫時失去功能,因此坐著才會容易囤積脂肪,想瘦身的女孩們千萬要注意!

最可怕的是,研究發現坐著跟特定癌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密不可分。研究指出,全世界9%的「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都可歸因於欠缺運動,也就是每年高達500萬人之多!

幸好解決之道非常簡單:當你非坐不可時,記得將你的腰桿挺直,以免壓迫到神經;可以不用坐的時候,就盡量不要坐。記住!我們的身體是為了移動存在,因此每坐半小時,就要提醒自己起來伸展一下。

看完了這些久坐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否覺得以後該站著用電腦了呢?趕快落實到生活中吧!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