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風雲變幻,背後暗潮湧動,在疫情下不減反增。台軍敦睦艦隊日前發生大量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確診案例,變成了“播毒”艦隊,有媒體深挖病毒傳播背後原因,不料揭露出驚天一幕。
原來,這支台灣艦隊在3月上旬前往島國帕勞,去程花了7天,但返程卻足足用了25天,如此之長的行程成謎。大家在問,台灣艦艇和數百官兵去了哪裡?於此同時,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在同一片海域操練,雙方是否在海上碰面,台灣艦艇加入了操演?坊間眾說紛紜。但不可否認的是,一段時間以來,美軍在台海異常活躍,而台軍被懷疑正在積極與其互動,台海局勢更為變幻莫測。
知情人士慢慢撥開疑雲,質疑台灣海軍艦隊曾與美國海軍合體演練。

台灣敦睦艦隊

台艦隊播毒引發猜測

台灣敦睦艦隊日前出現群聚感染事件,目前確診人數達到31人,引起島內一片猜測。
台灣敦睦艦隊編製由多艘軍艦組成,以磐石號油彈補給艦當旗艦,加上成功級巡防艦與康定級巡防艦各一至兩艘,還有海軍儀隊、海軍軍樂隊、海軍軍官學校學生鼓號樂隊及海軍陸戰隊莒拳隊隨行。
3月5日,據台灣方面消息稱,敦睦艦隊執行台海軍年度重要遠洋航行訓練,主要目的是為海軍官校應屆畢業生提供遠海長航訓練的課目,次要目的為訪問各邦交國。該艦隊3月12日~15日號停靠帕勞港,原本還預計到其他國家參訪,但因為全球疫情影響,中途取消其他行程,隨後在海上航行25天,在4月9日返回高雄左營軍港。不過,該艦隊4月18日便爆出有3人確診新冠肺炎,到了4月19日,又傳出21人確診新冠肺炎,隨後事件便持續發酵。

磐石艦

不少艦隊上的感染人士,確診前足跡更是遍布台灣9個縣市,有人約女朋友外出吃飯,有人和家人一起走親訪友,病毒被進一步傳播。近日,台鐵一名車長因和磐石艦確診者去過同一家健身房,日前主動通報並隨後出現發燒癥狀,雖然最後檢測結果為陰性,但已在台灣島內引起恐慌。
台灣各界紛紛要求追究感染源,但等到該艦隊所有行程和運作細節被迫公開時,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因為艦隊3月5日從台灣出發,只花了7天就抵達帕勞,但返程卻用了25天,除去路上的7天,這多出來的18天,三艘軍艦到底去了哪裡?

各界猜測艦隊和美軍有交流

起先,一位民進黨立委公開對外宣稱,敦睦艦隊返台途中多出來的“額外航程”,其實是另外進行了一項“重要機密任務”;他還透露,這項額外航程“並沒有靠港靠岸”。
但蔡英文趕忙遮掩,4月22日在記者會上,蔡英文說,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任務,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她還回答:“你問我除了帕勞之外有沒有去到別的地方,我的答案是沒有。”
蔡英文的回答看上去也沒有什麼問題,但仔細想來也可能有事發生。沒有去別的地方,或許也不需要去別的地方,合體演練就在海上!
為此,台灣有媒體挖掘出一種可能性,在敦睦艦隊回程的這段期間,美國第七艦隊,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3月24日在呂宋島東邊海域,完成操演,立刻進行穿越菲律賓海行動,直奔關島,雙方是否在海上相會,甚至順便進行一次海軍演練?坊間猜測可能性較大。有觀點認為,台灣敦睦艦隊上的病毒,可能就來自於美軍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
來自台灣艦艇官兵和羅斯福號或許可能有艦內交流!這就天知地知,美軍知、台軍知了。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表示:“如果說敦睦艦隊走得慢的話,在那附近的確有可能,跟美軍的航艦在那邊做海上機遇操演,這可能性是有的。”
雖然雙方官方都沒有釋放進一步消息,但假如真的碰面,這時候美軍的羅斯福號已經染疫,很有可能在雙方交流過程,讓病毒一同跟着登上磐石艦。
有人認為還有其他可能性,台灣前新江艦長呂禮詩表示:“艦隊往東可能可以接觸到關島,往南也可以跟澳洲、新西蘭的海軍進行操演,不過事實上,到底是哪一個國家,其實我們並不知道,其實這都只是按照航程推斷出來的。”

美國一刻也沒有放棄台海

有人認為,如果中美必有一戰的話,台海將會是主戰場,而這一次台軍群體染疫事件,卻暴露出台軍和美軍私下頻繁互動的可能性,即使美國在國內疫情焦頭爛額、4艘航母淪陷相繼的緊急時刻,也沒有放棄台海。
與此同時,美軍進入4月以來異常活躍,尤其是遼寧艦於4月10日,與包括052D型驅逐艦及補給艦在內的多艘軍艦組成編隊出海後,美國突然加大了在台海及中國周邊海域的軍事存在。
4月10日,“美利堅”號兩棲攻艦現身東海海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開展聯合演練。4月16日,據稱美國海軍一艘神盾驅逐艦駛入黃海,並一度靠近山東半島東側,離山東省威海市石島鎮沿岸僅約81公里。
美軍4月21日還證實,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日前在南海執行包括F35B隱形戰機等的軍機起降訓練。而此時,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南海的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之間,一度包圍美利堅號。有網民上傳一張衛星圖片,顯示當時有8艘軍艦包圍美利堅號。美利堅號海軍少將凱徹(Fred Kacher)也告訴媒體,其部隊曾在南海與中國海軍有過互動,“我們跟他們的所有互動,持續是安全且專業的。”
4月24日,一艘美軍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是本月第二次。4月25日,一架美國海軍P-3C反潛機,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巡航,是美國軍機4月以來,第12度航經台灣周邊空域。
疫情之上,美軍變得異常活躍,台灣方面也悄悄地加強互動,雙方都遮遮掩掩,但病毒不會說謊。一段時間來可以看出,哪怕身處危機,美國一刻也沒有放棄台海,台海的局勢正變得更為錯綜複雜。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