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疫情逐步緩和,全國兩會終於敲定時間了!4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根據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同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也宣布將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


去年兩會期間,筆者還親臨兩會現場採訪,今年卻不知是否如期而至。雖然全國兩會的時間表定下來了,但是還有更多細節在引發大家的猜測。當全國兩會遇上棘手的疫情,要怎麼進行?被疫情阻擋腳步的境外記者抑或港澳台各界代表,又如何參與到全國兩會中來?這些都成了討論的熱點。

1 是否採用“主會場+分會場”視頻連線?

兩會對全國各界來說,無疑被看作是一年一度的盛會。往年,在兩周的時間裡,北京的會場里都濟濟一堂,有超過3,000名人大、政協代表以及數千名官員、記者匯聚在一起。而疫情下,宣布兩會的召開日期,傳遞出一個十分積極的信號:那就是疫情進入緩和期,全國都會逐步恢復正常狀態,有關限制令也將逐步放寬。
但來自全國各地的參會代表突然一下子湧入北京,會否造成風險,是令大家擔心的一點。那麼全國兩會會否借鑒地方兩會舉行的形式,採用“主會場+分會場”視頻連線的方式,成為不少人的猜測。
前幾天,在山西省忻州市的兩會就以視頻方式舉行,市長透過視頻方式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取代參會代表進行投票時的匿名暗按下表決器,變成了直播舉手表決。在山西省,包括臨汾、長治、呂梁、晉中、大同多個地市在內的多地也都陸續明確,會採用“主會場+分會場”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此外,早前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也以部分視頻的形式召開。為防範疫情的潛在風險,全國兩會上是否會採用視頻會議的方式,引起關注。
由於香港日前剛宣布延長內地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安排,究竟是何種方式參加兩會引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關注。港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會否利用視頻會議開會的問題,他相信各代表是直接出席會議。港區人大代表陳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雖然目前尚未接獲開會的方式,初步相信是本人親自到北京參加會議。

2 進京開會前,需隔離14天?

雖然當前各地仍在大力防範輸入型疫情的風險,不過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29日舉行發布會稱,從30日凌晨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降為二級。這意味着,對國內低風險地區進京出差返京人員,不再要求居家隔離觀察14天,正在居家集中觀察的可以解除觀察,但不包括境外和湖北、武漢進京人員。那麼來自這些地區的參會代表是否需要在進京開會前,自我隔離14日?
在香港,有建制派人士透露指出,目前參會代表尚未接到任何可獲豁免隔離的通知,但預計有關方面最終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港府一些官員早前到武漢協助港人回港時,也曾獲得豁免,按照這樣的經驗來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或許可以用“政府人員”的身份豁免檢疫安排。也有人猜測,來自境外或者湖北地區的參會代表或會提前14日到京。

3  會場里也要戴口罩?

不僅是開會之前的檢疫安排受到大家的關注,開會時將有怎樣的措施把疫情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引起揣測。
最大的一個問題便是口罩。開會時,是否需要統一戴口罩?口罩需要自行準備還是由會場直接發放,都是大家討論的問題。
在之前的地方兩會會場上,就實施過嚴格的措施,包括與會者除要戴口罩、量體溫才可進入會議場地外,還要分開主次會場。在會場布置方面,同一會場,座位之間距離亦要相隔一米以上。在浙江省溫州市,兩會上為與會代表發放的1,000多份兩會資料袋中,還加入了公筷、公勺,倡導代表和委員改變飲食習慣,同桌吃飯時要“一菜一公筷”。這些形式會否引入全國兩會,仍是一個未知數。

4  境外記者是否雲參會?

此外,在這次特別的兩會上,境外記者怎樣參與兩會的報道也成了一個謎團。
一直以來,兩會上大量的一手信息很大程度上都有賴於參會的中外記者傳遞給國際社會。據統計,在2019年兩會期間,共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其中境內記者近2000人,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1000多人。如今,遇上疫情和各地不斷延長的封鎖措施,境外的這1000多名記者想要來到北京參會,可謂是困難重重。
每年的兩會,境外各國記者也是亮麗的風景線,不少人甚至因擁擠席地而坐。對此,筆者印象深刻,只是不知今年是否還有機會見到這樣的場景。
不少人猜測,邀請境外記者雲參會或是一個可行的辦法。但是具體如何操作,如何確保境外記者能夠通過網絡順暢地進行採訪並且跟進會議的各項議程,估計仍是需要進行協調和攻克的技術性問題。
歷史上首度因為公共衛生事件而延期的兩會,註定將會不一般。對於這次特殊時期的特殊兩會,人們的問題、猜測還有很多,在離正式開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相信這些謎團都會一一解開。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