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美國還在擴大,特朗普已將槍口直指中國,不但重燃貿易戰憂慮,更是拉開了金融戰的序幕!特朗普還威脅切斷中美關係,美國想要和中國全面“脫鉤”。


日前,特朗普以簽署行政命令威脅施壓,令負責監督數十億美元聯邦退休金的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宣布,無限期推遲把資金投資在MSCI全球(美國除外)的指數,其中涉及45億美元的中國股票投資計劃。有專家預測,美股、港股及A股恐會被拖低,事實上,跟隨外圍股市下跌,港股已經連跌三日,恒生指數14日跌350點,收報23829點,失守二萬四。
特朗普的目的很明確,他想去中國化,在5月15日FOX財經頻道訪問,他強硬回應,稱美國可以做很多事回應,包括可以切斷與華的所有關係。他甚至說,若與華終止關係,可省下5000億美元。
這一番動作引起軒然大波,有專家表示,中美關係已經脫離競爭,進入對抗狀態。而《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中國要做好一段時間裡中美在兩國關係核心要件上實質性“脫鉤”的各種準備。一時間,山雨欲來風滿樓。
美國考慮對中資股施加更嚴要求
近日,白宮對勞工部施壓,要求一項政府僱員退休金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撤回投資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新興市場指數的決定,特朗普甚至直接向國會表示,要撤換該基金所屬的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5名董事中的其中3人。
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為美國聯邦公務員最大退休基金之一,管理資產逾5,900億美元,較市值最大的中資股阿里巴巴還要大,份量自然非同小可。這個手段被不少媒體解讀為,特朗普正打響中美金融戰第一槍。
節儉儲蓄計劃原本打算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將旗下國際投資基金“I Fund”將410億美元資產,追蹤MSCI不含美國的所有國家指數(ACWI ex-US IMI),當中約45億美元預料將投資中資股。
但CNBC引述文件報道,特朗普直接指示節儉儲蓄計劃投資委員會立即停止“I Fund”追蹤MSCI ACWI ex-US IMI的做法,並需轉向投資國際商品指數。
這些只是特朗普開的第一槍,他隨後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Business)訪問時指,未來可能的措施包括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施加更為嚴格的會計要求。特朗普表示,白宮正在積極考慮(looking very strongly)要求中國公司遵守美國的會計準則,他認為,如果這一措施落實,中國公司將會遷至倫敦或中國香港上市。
有關言論加劇市場對華府可能制裁中國企業的憂慮。根據美國政府數據,截至去年2月,共計有156間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市值達1.2兆億美元。
特朗普威脅切斷中美關係
特朗普在評論兩國關係時,語氣也更趨強硬。他對Fox財經頻道表示,美國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切斷與中國的所有關係。
特朗普指,他對中國“非常失望”,並稱“廉價勞動力到頭來可真貴”。又聲言如果真是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將可以節省5000億美元。
他指出,簽署貿易協議時,新冠病毒甚至還不是一個關注點,但目前非常用力地關注在紐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
特朗普前一日在社交網站指,同中國打交道是非常昂貴的事,兩國剛達成貿易協議,連墨水都幾乎未乾,全球就受到來自中國的疫情衝擊,即使達成一百份貿易協議,都無法彌補無辜犧牲的性命。
他的這番話引發各界關注,新冠疫情下中美貿易協議的命運也受到懷疑。
有分析認為,如今的衝突遠不只是一場口水戰,據報道,特朗普政府正在制定“懲罰”中國處理疫情蔓延的手法,包括經濟制裁、甚至新的貿易政策。特朗普政府更拉攏其他國家,對華施壓。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指,美國疫情大爆發,令中美關係進入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最壞狀態,中美脫鉤已然正在加速;兩國情感上的矛盾,更恐會延續一整代人。而且,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還會更加動蕩。特朗普和他的許多顧問繼續把貿易協議視為一項標誌性成就。但是新冠疫情讓一切發生改變,美國主要與中國“脫鉤”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一旦脫鉤,對中國的損害將是巨大的。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項民調甚至顯示,三分之二的美國人現在對華持負面看法,這個比例在過去幾年急劇上升。特朗普和前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都在最近的競選廣告中把對方描繪成對中國軟弱的人。
中美政治對抗,經濟切割,已經變成了一個時代特徵,是一個時代過程,或許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這不僅僅影響中美兩國,還影響着世界。尤其對中國中產階級和富人影響最大,只是他們還不知道。
古巴、朝鮮、伊朗和俄羅斯都是很明顯的例子。美國人雖然不會直接與中國打仗,但是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金融戰不斷,接下來的經濟制裁和封鎖可能也隨之而來。並且不斷引導中國把財力精力和國力消耗在軍備和對抗上,意圖慢慢拖垮中國經濟實力。
面對山雨欲來的衝擊,應該如何準備,已經成為一項高度挑戰的工作。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