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進入第二天,116國聯合提出的呼籲獨立評估WHO抗疫措施的決議案得到了回應。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致詞說,將儘早針對應對措施啟動獨立調查,同時提供建議,改善各國與全球對大流行病的準備和因應措施,檢討將納入所有行為人的責任。他表示,全世界各國都從這場大流行中得到教訓,每個國家和組織都必須檢討,WHO將致力於透明、負責任且持續進步。譚德塞的表態,可能會讓有些國家感覺不舒服。


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前,全球媒體紛紛猜測會涉及台灣議題,猜測會討論獨立調查病毒源頭,第一天,兩個重點議題都沒有提及。但大會還在繼續,19日又是一場硬仗,中美之間的博弈並沒停止,有關疫情源頭的“獨立調查”也在繼續發酵。有人滿意,有人不滿意,世界衛生大會一下子成了沒有硝煙的“戰場”。
中美博弈新“戰場”
這屆的世衛大會本應為全球抗擊新冠病毒大流行指明道路,卻成為了中美兩國在這個病毒問題上不斷升級的緊張關係的展示。
18日傳來消息,中國將為抗擊新冠病毒捐款20億美元,這相當於特朗普上月切斷對世衛組織的資助之前,美國為這個全球衛生機構提供資金的兩倍以上;這可能會在全球遏制疫情的工作中將中國推向前列。
但華盛頓並不買賬,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不向世衛大會致辭,並再次批評中國要為疫情負責,又指世衛已成為傀儡。大會上,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M·阿扎爾二世(Alex M. Azar II)對世衛組織和中國進行了尖銳的批評,稱二者對新冠病毒爆發處理不當導致了不必要的死亡。
特朗普的態度更加強硬,威脅美國永久“斷供”並退出世衛組織。他在社交網站上傳一封給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的信件,警告世衛如果在30日內,未有承諾作出重大實質性改進,美國會將早前臨時凍結對世衛的資助,改為永久性,並將重新考慮美國在世衛的成員國身份。
而就在幾天前,有消息稱特朗普正在考慮是否恢復美國對世衛組織的部分資助,但是這屆世衛大會讓特朗普轉變了主意。
“獨立調查”再起波瀾
世界衛生大會第一天沒有討論到的“獨立調查”,在第二天是否會引起討論也引起猜測。18日路透社還報導,根據其掌握的一份文件顯示,由歐盟和澳洲推動的一項要求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起源和傳播進行獨立調查的決議草案,這份提案在大會上引起了兩個博弈。
第一個博弈是通過門檻,早前有消息稱,該份決議草案由澳州發起,一開始贏得60多個國家的支持。隨着俄羅斯和非盟54國加入,最終得到了116個國家的支持,這已幾乎能使這項提案獲得通過。雖說幾乎通過,但始終還是差一點點,決議案要獲得世衛大會三分之二成員支持, 才可以送到大會表決, 至今接近三分之二成員的支持,就需要討論,要博弈。
第二個是字眼,但是翻開世界衛生大會的會議草案文件,這份要求實地考察尋找病毒源頭及傳播給人類的途徑等共11項要求的決議案,並沒有提到“獨立調查”的字眼,外媒報道,有歐盟外交官們透露,相關決議是各方達成的是一種”脆弱的 “妥協方案。有分析認為,為了全球抗疫,多國力圖在中美之間尋求平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草案有關案文內容與“獨立審查”完全是兩回事。他表示,在溯源問題上,各方同意參照《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建議措辭,要求總幹事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各國密切合作,通過聯合實地科學考察等措施查清病毒的動物來源以及向人傳播途徑,以及可能的中間宿主,目的是降低類似事件發生的風險。這體現了科學專業精神。他還說,“任何決議的通過都是成員國共同努力的結果,也不應對案文做片面解讀。”
不公開提出“獨立調查”,就會出現有人滿意,有人不滿意的局面,歐盟國家覺得這樣最好,但美國和澳洲並不開心,澳洲總理莫里森日前剛和外長佩恩討論了世衛組織內部的一些機制,討論由誰來進行獨立調查,但這將在世界衛生大會處理該決議後決定。澳洲還繼續要求中方調查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等肉類野味市場引起的衛生健康風險。
不管怎麼樣,對於疫情下的全球局勢來說,這場大會只是中美在疫情問題上不斷升級的緊張關係的展示,並不會成為爭鬥降溫的機會,大會結束後,疫情下的各種矛盾和挑戰還會繼續。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