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即將舉行就職典禮,正式邁入第二任期。與此同時,5月18日,台灣防務部門發布射擊通報,台軍將從就職典禮當天起一連三日在屏東九鵬基地東部的海空域進行直升機實彈射擊操演,並出動AH-64E阿帕奇、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更讓氣氛變得緊張起來。
在當前中美對抗加劇、兩岸關係持續升溫的態勢之下,這也讓外界格外關注蔡英文的“5·20”演說將如何對已冷凍4年的兩岸關係著墨。


雖然台灣方面未有表示此次軍演與蔡英文的就職典禮有關,但外界分析指出,台方罕見地在5月20日當日進行實彈操演,或在釋放強硬信號,恐會讓兩岸關係進一步升溫。

5·20舉行軍演 蔡英文任期內首次

台灣在5月20日這一天進行軍演,是近年來十分罕見,更是蔡英文任期內的首次。
據台軍方人士透露,此次軍演是陸軍直升機武器實彈射擊演練,分為兩個層次,如果是直升機的重型機槍或火箭彈,演練大多會安排在恆春三軍聯訓基地內進行,相反安排在九鵬基地則大多為海陸空三軍的精準彈藥射擊演練。陸軍各型直升機的精準彈藥,包括地獄火導彈丶刺針導彈等。
此外,據台灣防務部門通報指出,台陸軍將在五月底至六月上旬,規劃一系列的地面防空武器實彈射擊。地面部隊的導彈射擊包括,軍團炮指部的車載型刺針導彈及雙聯裝刺針導彈、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列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國解放軍也正在渤海灣舉行軍演。中國海事局早前通報稱,河北唐山市唐山港京唐港區將進行軍事演習,從5月14日零時起至7月31日,長達兩個半月,所有無關船舶禁止駛入安全管制區域,該管制區範圍為半徑25公里的扇形海域。有學者分析認為,此次渤海灣軍演時間長、戰區跨度大,進行多個實戰化演練科目,且恰逢5月20日蔡英文就職典禮前,目的很可能包括威懾“台獨”。
在5·20就職典禮前悉,兩岸接連放出軍演的消息,意味深長,值得揣測。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蔡英文在20日的演說中可能會延續目前對北京的立場,不致有太令人意外的表態。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外交實踐教授薩特(Robert Sutter)預測,蔡英文的立場會相當一貫,此次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應該不會有令人太意外的說法。有台媒也引述相關消息稱,今年的演說蔡英文不會脫離今年1月11日勝選之夜時,拋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8字主軸。
據悉,蔡英文目前正在就第二個任期的進行內閣人事調整,不過內部有關防務、涉外以及兩岸事務的現任官員大多留任沒有太多變動,外界普遍猜測,未來4年台灣的各項政策或將延續現有的狀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蔡英文的就職儀式將從簡舉行,不會有大規模的慶祝活動。蔡英文18日在推特帳號上發帖,邀請各界在5月20日當天上午9點到推特上觀看她和賴清德的就職儀式直播。

“5·20”演說表態越趨強硬 兩岸關係多變數

實際上,回顧蔡英文任期內的“5·20”演說,雖然台軍從未在同一日直接舉行軍演,但是前前後後伴隨兩岸軍演的情況並不少見。
在2016年,蔡英文舉行第一任期的就職典禮前夕,中國解放軍在東南沿海地區舉行了密集性的軍事演習,雖然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不必過度解讀”,但仍然引發人們的聯想。而在當年的520就職演說中,蔡英文在觸及到兩岸問題的論述中並沒有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只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會面,曾引起波瀾。
此後,蔡英文在兩岸關係的問題上表態愈加強硬,台軍也頻頻在5·20前後舉辦軍演。2017年5月22日,台灣曾展開為期5日的年度大規模軍演,主要模擬大陸對台發動突襲。5月25日,台軍在澎湖進行陸、海、空實兵、實彈演習,蔡英文還親自前往校閱。
尤其在去年,兩岸關係進入冰凍期,緊張程度不斷升級。去年1月,蔡英文在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談話時,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指責“一國兩制”。去年的“5·20”演說,蔡英文也強硬表態,對“一國兩制”的和平統一主張表示抵制,還鼓舞民眾要對台灣的現狀更有自信。
演說僅僅結束兩天後,5月22日,台軍再次在東部海域進行實兵實彈演練,訓練和驗證海空軍聯合作戰能力。據悉,該次海空聯合操演是去年年度軍演“漢光35號演習”的一部分,也是過去5年來規模最大的軍演。
可以看到,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在兩岸問題的立場上基本是保持不變、一以貫之的,加之兩岸軍演越來越具有針對性的意味,台海局勢變得更加緊張。
雖然外界認為今年的“5·20”就職演說仍會是蔡英文一貫表態的延續,但是接下來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大背景中,兩岸關係或會在你來我往的對峙下持續升溫,未來4年將充滿更多變數。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