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際,澳大利亞推動對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的做法使得中澳關係惡化。美媒稱,中國將對澳大利亞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彭博社5月19日報道稱,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考慮針對更多的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商品採取措施,包括葡萄酒和乳製品。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官員已經列出了一份潛在商品清單,其中還包括海鮮、燕麥片和水果,這些商品可能會受到更嚴格的質量檢查、反傾銷調查、關稅或海關延誤。由於討論是私下進行的,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他們還表示,中國官方媒體還可能鼓勵消費者抵制澳大利亞的商品。但是他們也補充道,有關措施的最終決定尚未做出。
針對中國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報道,澳大利亞外長佩恩(Marise Payne)5月20日回應說,如果出現了使得事情複雜化的過程,她都會感到失望。她還強調,澳大利亞將永遠堅定地保護國家利益。
針對相關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20日在記者會上也回應說,希望澳大利亞方面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採取更多改善雙邊關係、深化兩國互信的舉措,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良好條件和氛圍。
趙立堅5月19日還在記者會上說:“如果澳方願意改弦更張,根據世衛大會(WHA)有關決議案,徹底放棄對疫情的政治操弄,回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上來,我們對此是歡迎的。”
英國《衛報》5月20日報道稱,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代理所長勞倫塞松(James Laurenceson)教授表示,如果北京方面真的推進進一步的貿易行動,這將削弱其所謂沒有採取經濟脅迫的說法。
他對《衛報》說:“其他國家將重新評估他們的貿易關係。對中國聲譽的損害將是巨大的,遠遠超過它可能從限制奶粉或葡萄酒進口中獲得的任何好處。”
在此之前,中國已於5月18日宣布,2020年5月19日起對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反傾銷稅率為73.6%,反補貼稅率為6.9%,徵收期限為5年。此舉也使得澳大利亞十分不滿,澳大利亞方面表示會到世貿組織(WTO)起訴中國,尋求仲裁。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