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起,全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全國兩會註定是不尋常的。21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也讓外界倍感期待。從異常嚴格的大會防疫安全措施,到調整議程舉行一分鐘默哀環節的變動,再到傳出即將為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剛剛拉開序幕的全國兩會已經釋放出不少消息。


其中,21日晚,政協內部罕見地通知港澳代表召開“通報會”,令外界紛紛猜測,將提及為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事宜。21日晚,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在22日至28日舉行的大會上,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使得香港議題成為焦點。
從首日的全國政協會議總結來看,已有五大看點十分吸睛。
01
首晚罕見舉行“通報會” 香港議題成焦點
在全國政協會議召開的首日,為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的議題意外成為了焦點。
21日晚早些時候,就陸續有港媒曝出,有港澳政協委員收到罕有地召開“通報會”的通知,有代表委員估計,會議可能聚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安全法”,即基本法第23條的制訂。有港媒猜測,因應香港或成為國家安全隱患,今年人大會議的議程包括一項全新的“港版國家安全法”,堵塞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
隨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22日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據悉,有關議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目的是建立健全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一議案已經在2020年5月21日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預備會議上通過。
張業遂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02
史上最嚴安全措施
當然,除了被看作兩會首日熱點的香港議題,疫情之下全國兩會的新常態也引發外界的關注。
當全國兩會碰上了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會上會有怎樣嚴密的安全措施也成了焦點。尤其在近期國內個別省市的疫情呈現反彈,更在發出頻頻警示,防疫工作不可懈怠。
在全國政協會議首日的現場可以看到,出席開幕式的約2100名全國政協委員都戴上了口罩。疫情防控的常態化,使得全國政協會議首次變身了全程 “口罩會議”。
在會場外,還有更多政協、人大代表透露了更加細節的史上最嚴防疫舉措。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表示,從香港赴京參會的代表前兩天才在深圳檢疫,20日到達北京的第一時間再次進行檢疫,確保大家健康狀況。在飯店內搭電梯時亦劃分了區域,每次最多4人,將聚集的風險減到最低。有從陝西出發的政協委員稱,從出發前到抵達駐地全程進行了至少三次核酸檢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此次防疫非常嚴格,代表都是第一次有這樣的體驗,感覺有安全感、緊張,亦十分理解。為保證會議安全進行,服務兩會的工作人員在會期都不能回家。他還透露,以往各個部委領導會來聽會,但據初步了解,今年多數會議或會採取視頻聽會的方式,可能在會議室里即時連線。
入住北京會議中心的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向媒體透露,住在該處的參會代表可以在酒店範圍內自由活動,但餐廳的自助餐食物每隔半小時會更換一次,所有人吃飯時面向單一方向,兩個人一張桌左右排排坐。
在日前出現疫情反覆的吉林省和遼寧省,全國政協委員的防疫工作更從兩周前開始,全國政協委員、遼寧海帝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憲表示,早在19日之前的兩周,參會代表已經根據要求在家監測體溫,每天早晚各一次並進行彙報。吉林參會代表團早在5月17日就要求所有代表及列席人員、隨團工作人員和記者全部在長春進行集中封閉,進行行李消毒並領取防疫等有關物品,期間不能離開駐地,不能安排會客。
03
跟團記者“只進不出” 兩會採訪更多轉線上
除了從各地趕來的參會代表都需遵守史上最嚴的安全措施,此次兩會的媒體採訪也是史無前例地大變樣。據官方通報,來自各省的跟團記者大多在5月15號即抵京先接受核酸檢測後進行隔離。直至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各位跟團記者不得外出,需要一直待在各駐地完成採訪報道,全程封閉、“只進不出”。
而有關全國兩會的大多數採訪報道,都將轉移到線上。全國兩會新聞中心表示,媒體將主要通過網絡、視頻、書面等方式進行採訪。兩大會議的新聞中心網頁將及時、動態發布會議日程和議程、活動安排、會議主要文件的中外文文本和相關資料等,並協助中外記者聯繫採訪。
多位跟團採訪記者介紹,各代表團今年不安排開放團組和集中採訪活動。與不跟團記者一樣,在代表委員駐地的記者多數情況下也只能與駐地視頻採訪室展開“雲採訪”,且每個駐地最多只安排已申請媒體的一位記者跟團報道。一位在北京國誼賓館跟團採訪的記者透露,今年兩會一個主要特點就是上會條件要求更嚴,其所在的通訊社參會記者比往年少了不少,大部分記者都安排在後方參與報道。在衛生方面,在北京飯店等多個駐地餐廳外,都放置有一次性手套、測溫槍、口罩自封袋等防護用品,供跟團記者免費使用。
04
多出的一分鐘環節 為疫情逝世同胞默哀
在兩會首日的議程方面,也有一些與疫情有關的小變動。不僅整個會期縮短4天半,在21日下午舉辦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式上,會議還比平時多出了一個一分鐘的環節。全體與會人員都起立默哀1分鐘,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據《人民政協報》報道,這個默哀的環節,來自全國政協委員馮丹龍提交提案。這一分鐘的新增程序來自2月19日全國政協提案管理系統中一份142個字的提案。這份提案也真正實現了大會議程上的“急事急辦”。馮丹龍表示,這是她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以來,提交字數最短,得到答覆最快的一份提案。這一分鐘不僅體現了人們對於生命的尊重,也是全國政協在接收委員提案、創新履職方式過程中實事求是的具體表現。
據悉,這是全國政協開幕會第二次為普通民眾默哀。2014年3月1日,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嚴重暴力事件,共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傷。在當年3月3日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全體與會者為在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難的群眾默哀,那是全國政協開幕會首次為普通民眾默哀。
05
政協現人事變動 出現新調整
在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前夕,政協內部也宣布了一系列人事變動,被外界認為展現出新氣象。
19日,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在京閉幕。會議經過表決,通過關於同意夏寶龍不再兼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秘書長職務的決定;任命金學鋒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鄧宗良、舒啟明不再擔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增補邱學強、傅政華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增補邱學強、傅政華為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鄧宗良為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
有分析指出,夏寶龍今年2月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如今不再兼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秘書長職務,未來預計將專註於港澳事務,這也展現了政協內部對委員新標準、新路徑的調整。
在疫情持續延燒之際,帶來了重重挑戰,但是全國兩會最終堅持在全面細緻的籌備部署之下召開,做到“膽大心細”、令人安心,這種“後疫情時代”的精神和實踐模式也是值得世界為之關注和借鑒的。在這一背景下,今年兩會還將持續為外界帶來怎樣的風向標,有待觀察。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