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全國兩會剛一開幕,各種重大訊息就不斷爆出。5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吿。在談及香港時,李克強指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在談及兩岸關係時,和去年相比,李克強未提及“九二共識”,也沒有提“和平”兩字,背後釋放的訊號引起猜測。


這股強硬的勢頭還延續在香港議題上,這次中央終於要出手了!有關“港版國安法”的消息正受到各方關注,尤其是在國際上引起轟動。中國外交部致函各國使館,列5點解釋立法原由。但英美等國都反應激烈,第一時間發聲表態,尤其是特朗普還稱要強烈回應,伴隨着“港版國安法”的面世,各方動作呼之欲出。
美英等國反應激烈
21晚的人大記者會上,發言人公布了一個涉及香港的重大信息,本次人大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外界普遍將其稱為“港版國安法”。
據媒體報道,這次加入的《國安法》將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這意味着備受爭議的香港《基本法》23條部分內容,不需要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直接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預計議案將在28日表決,最快在今年8月在香港實施。
“港版國安法”的消息剛一傳來,就引起了國際上的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四(21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警告說,將對這一做法作出反應。他說“如果(北京)立法,我們將會有非常強烈的回應。”特朗普未有交代美國具體打算怎樣做,只表示會在適當時候發表全面聲明。
但美國的各種勢力已經行動起來,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也表示,美國國務院決定暫緩向國會呈交年度香港政策法案報告,以便“更多可能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行為”。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荷倫(Sen. Chris Van Hollen, D-MD)與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圖米(Sen. Pat Toomey, R-PA)還發表書面聲明稱,他們將推出法案,制裁任何侵蝕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和實體。
此外,外界還有聲音認為,美國很有可能進一步考慮取消香港的多個特殊待遇。去年9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中規定美國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地位。今年,美國務院向國會提交評估報告的時間原定在三月底,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宣布,考慮到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或在大會上進一步觸及香港議題,國務院決定推遲提交報告,這意味着美國可能在未來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將香港與中國內地同等對待。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美國大選的核心議題,美國對中國的香港政策一定虎視眈眈,這也成為在香港事務上不能完全不考慮的外部因素。
英國外交部5月21日也作出回應,指英方正密切留意情況,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權利、自由及高度自治。英國執政保守黨內部有大量議員呼籲政府重新評估與北京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其中包括允許華為在英國參與5G網絡建設的決定。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對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表示非常關注。
“港版國安法”關鍵在執行
在中方看來,這是“完全必要”之舉,中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5月21日在記者會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新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
香港中聯辦表示,這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認為是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及對香港的最大關愛。
在香港,一直以來亦有聲音要求完善國家安全機制,但多集中於討論重啟《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然而,自去年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香港社會陷入嚴重政治撕裂,中央公布的“港版國安法”規劃,對於香港建制力量和眾多內地民眾來說,是喜聞樂見的。
如今,行動終於展開。22日上午,人大會議已經開始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草案當中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也提到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等等。
對於外界來說,更讓人關心的是如何執法與審判的問題。雖然一些香港的反對派以及美國仍在觀望,但是一些激進的反對派還可能抓住機會繼續組織活動,挑戰這一立法。有外媒認為,這一涉港草案的出爐或將觸發香港的新一輪風波。因此“港版國安法”是否能達到為香港止暴制亂的效果,引人關注。
可以看到,立法只是第一步,未來隨之而來的是更大、更具體的政治義務和挑戰。立法以後構築相應的配套組織,處理執法、審判等實際事務,都是無法迴避的關鍵問題,同時,還將關乎着“一國兩制”如何在其中體現與完善。而從這些層面上來講,“港版國安法”如何具體落地、實施仍有待觀察。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